因不認識自己,而有「不受絆跌」的承諾

因不認識自己,而有「不受絆跌」的承諾

02/03/2010

        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3節,「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這是彼得對主耶穌的回應。主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31-32節)彼得隨即應聲誇口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這是因為彼得不認識自己,而有了「不受絆跌」的承諾。

        儘管主耶穌講得很清楚,這是經上記著,「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彼得好像沒有聽見。在他的天然裡,他並不認識自己,他還是相信自己絕不跌倒。

        按理說,彼得聽了這話,應該很緊張的問主,「主啊,我們分散以後怎麼辦?我們還能不能活?我們還能不能在一起?還能不能一同來找你?還能不能一同來跟隨你?」

        彼得是一個看見教會的人(參太十六18),他明白分散的嚴重性,他也知道分散是絆跌的原因,但他在這時候不僅聽不見主的話、不尋求主的保守,反而告訴主,說,「別人跌倒,我總不跌倒。」

        結果,彼得跌倒了三次,正如主對他說的,「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太廿六34)。

參閱:《彼得,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