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彼得、彼得

 

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02/17/2010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6至38節:「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須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

        「夠了」,很可能是主在無奈中說的話,因為主耶穌要他們賣衣服買刀,不是為了「刀」,而是叫他們成為一班爭戰的人。

        主耶穌和門徒們在一起,他們什麼都不必帶;現在主要離開他們,去受死,然後復活,開始盡天上的職事,這就輪到門徒們在地上盡職的時候了。他們要買刀,要成為一班爭戰的人,要過一個爭戰的生活。

        但是這時候,主的門徒卻是在天然裡來領會這「刀」。所以,當彼得看見主被兵丁捉拿時,他就拔刀,向大祭司的奴僕砍了去,削掉他一個耳朵(約十八10)。主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太廿六52)祂摸那奴僕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路廿二51)。

        這刀一拔,就暴露出彼得的天然、彼得的己、彼得的血氣。我相信主對那奴僕的醫治,叫彼得十分羞慚。他大概覺得,我的名字不叫「石頭」(彼得意即石頭),我的名字叫作天然,我的名字叫肉體,我的名字叫血氣,我的名字叫熱心;我什麼都是,卻不是一塊石頭。凡我所作的,好像都不對。主啊,我真是需要你的憐憫!

        弟兄姊妹,我們又何嘗不需要主的憐憫呢!

參閱:<彼得、彼得> pp.23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