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使徒行傳-第二十三篇 房角的頭塊石頭─使徒行傳的生命經歷

使徒行傳的生命經歷

 

第二十三篇 房角的頭塊石頭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使徒行傳四章11-12

 

 

讀經:使徒行傳第四章

 

 

教會往前行走的榜樣

 

使徒行傳所著重的不是真理,而是描述。它給你看見一些榜樣。從第三章開始,我們看見教會生活往前行走的榜樣。換句話說,從使徒行傳第三章開始,一直到第十二章,都是給我們看見一處處的教會生活所不能避免的、各面的、健康的,和不健康的經歷。它告訴你,無論主多延遲祂的再來,就算再過幾十年主還沒有來,請你記得,教會永遠是屬天的,這個屬天教會的顯明,乃是顯在她神聖的見證。

 

第三章的開頭,有一班人(彼得和約翰)是禱告的,可是他們的禱告又和舊約的禱告完全不一樣,他們的禱告成為一種生機的禱告,叫他們能夠進到殿裡去幫助人。在這個過程裡,他們幫助了一個可作為人類代表、生下來瘸腿的人。這個瘸腿的人,他對神的事,或者說對美的事,是有思念的,所以他每一天都被帶到美門口(三2),好來看這個殿、看這個門。可是他又是在牆外,是和外邦人在一起的,不能進到門裡去。他在門口盼望得著賙濟。他天天在神聖事物的旁邊,天天看著那門的美麗,天天藉著這個門看見天,可是一切離他又是何等地遙遠。

 

感謝主!彼得來了,彼得說的話太好了。第一個,金銀我是沒有的;第二個,我是有主耶穌的,我奉主耶穌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第三個,我可以伸手拉著你。你知道嗎?在教會中這三樣沒有一樣是容易的。

 

我記得我蒙恩的時候,教會非常貧窮。我記得我們蓋一個聚會的場所,那真是貧窮,連一塊錢的奉獻、五毛錢的奉獻,都是非常真實的,沒有人是把多餘的擺上,大家都是把生活的必須奉獻給主。因為這樣,就顯出一個屬天的能力。沒有金銀,卻可以有基督;金銀我都沒有,但我把所有的給你,就是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6節)。

 

最難的就是彼得伸手拉著他(7節)。弟兄們,我們何等願意只需要講一句話:「起來吧!」那人就起來了,多好!彼得卻伸手拉他,扶他起來。這是為什麼我這麼有負擔地勸弟兄們,不可以光有「學科」,沒有「術科」;不可以天天讀經,而不傳福音;不可以光有真理,而沒有人;不可以在教會生活只享受聚會的甜美、享受個人追求的甜美,而沒有聯於那些有軟弱的、有需要的人。教會屬天的顯出就是這三面:第一個,我是沒有金銀的;第二個,我是有主耶穌的;第三個,我是願意和那些卑下的、軟弱的、受限制的、不能站起來的人聯結,我願意拉著他們的手,扶他們起來。這樣,就產生了所羅門廊下的經歷(11節)。

 

所羅門是預表復活的,他是復活的君王、掌權的君王,是預表復活的基督。也就是說,這個瘸腿的人本來是在門外,現在不僅進了門了,甚至可以站起來了,可以跳躍了,可以讚美神了(8節),可以和使徒們一同來享受復活的新鮮了。這是一幅很寶貝的圖畫。

 

彼得講的那幾篇道,第一篇是講神的經綸,第二篇是講神在祂經綸裡的工作。在第一篇他講到神,講到神如何成為人,祂如何過生活,如何死在十字架上,如何被埋葬,如何復活,如何升天、得榮,如何把靈澆灌下來。第二篇道,他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說起(13節)。他不僅講到滿有經綸的神,他更是說,這一位滿有經綸的神,在祂神聖的經綸裡是滿有工作的。他最後說到,這一位立約的神,要叫地上的萬族因著主耶穌基督得福(參25節)。我們的主成功了救贖,不是為著以色列國而已,而是為著地上的萬族。26節有這麼一段甜美的結束:「神既興起他的僕人(或譯:兒子),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裡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轉,離開罪惡。」這實在是一篇好信息。

 

到了第四章,就說到教會的歷程。在教會的歷程中,她不僅是屬天的,也不僅是滿有話的,這個話還是可以帶進神聖工作的,而且是有一班有殉道心志的人把她的見證支撐住的。你要知道,任何時候教會開始老衰了,聖靈要開始一個新的工作了,主都需要得著殉道者。這些殉道者不一定殉道,但是卻有殉道者的心志。換句話說,主不一定要我殉道,但是我是樂意為主死的,我是樂意為主撇棄一切的。所以總括地說,第一,教會是屬天的;第二,她有豐富的話語,這話語說出神聖經綸的工作,也帶進神聖經綸的工作;第三,健康的教會在她的歷程裡,一定有一班有殉道者心志的人來作她的支撐。

 

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

 

四章12節:「使徒對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這很有意思。這三班人,祭司、守殿官、撒都該人,一班人是聯於託付,一班人是聯於職業,一班人是聯於信仰。祭司是指著託付。他們似乎對使徒們說:「我活著就是作獻祭給神這件事,這是我的專利,你們怎麼越俎代庖了?你們怎麼自己講起道了?這麼多人改變了信仰,叫我們活不成了!我們是才正宗的,我們是先祖傳下來的,你們在作什麼呢?」

 

守殿官是指著職業,他們要說:「這個殿是我我管的,要是讓你們這麼傳幾次,殿恐怕要給人拆掉了。要是幾千人跑來,大家擠在一堆,走著、跳著讚美神,哈利路亞的聲音此起彼落,殿裡的次序完全沒有了,這個不得了!」撒都該人是指著信仰:「我們不相信復活,你偏偏講主耶穌復活,你明明是搗亂的!」

 

這三種人,第一種是託付的。你要注意,一不小心,你以為是從主來的託付,反而會成為你逼迫弟兄的因由。第二個是職業的,管殿的是靠著殿生存的。第三個是信仰的,撒都該人的信仰是很古怪的。沒有一個信仰不相信來世,不相信來世就不叫信仰,只有無神論者不相信來世。這也是保羅的話:「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十五32)撒都該人的信仰裡沒有復活,沒有來世。所以你看這三班人,無論是有託付的,或者是有職業的,或者是有信仰的,都忽然出現了。他們一定覺得,這可不得了,現在天下大亂了!為什麼呢?因為彼得和約翰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的確,我若是他們,我也頭大。我若是管殿的,我大概也去抓彼得;我若是祭司長,我也是感覺,我這個屬靈的權益被你奪去了。神是設立我來作出口的,怎麼你也講起道來了?如果我是撒都該人,就不要談了,我不相信復活,彼得每篇道都講主耶穌復活,那我算什麼?我這信仰都給他摧毀掉了。所以他們很煩惱。「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徒四3)被押的不只使徒,連那個瘸腿痊癒的人也在其中(10節)。

 

信的男丁約到五千

 

雖然是這樣,奇怪的是,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的數目約到五千(4節)。如果是這樣,就很可能有上萬人得救。如果男人是五千,你想會不會有上萬人得救?很有可能。這不得了!這麼傳一次福音,帶著屬天的能力,產生了這麼一個結果!所以,「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裡。」(5-6節)這第二天的集合不簡單了。第一天抓人的是小警察,第二天是大官出來了。前面抓人的是祭司,不是大祭司;現在審判他們的是官長們、是長老們、是文士們,又有大祭司,還有大祭司的親族。

 

這個時候可不得了,官長來了,長老來了,文士來了,大祭司和他們的家族都來了,叫使徒站在當中(7節)。你想想看,如果官長來兩、三個,長老來七、八個,文士來十幾個,再加上大祭司的家族,審判台上坐的人遠比下面站的人多。下面站的就是使徒彼得和約翰,加上那個踝子骨被治好的人。

 

基督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就在這個時候,這些人問他:「你們用什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7節)他們乃是說:「你們是憑著何種能力,在何樣的名裡作這樣的事?」你要注意,他們問兩個東西:一個是能力,一個是名。感謝主!彼得被聖靈充滿(8節),但這次他沒有說方言。他說:「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9-10節)

 

我看傳道的人最痛快的一句話就是這個。聖經很少講到,為主作見證可以講得這麼痛快。彼得是說:「我告訴你們,這人得痊癒,是因為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神叫祂復活了,祂的名是拿撒勒人耶穌基督,我們是在祂的名裡、憑著祂的名有這個能力、行這個異能。為什麼這個人可以痊癒?因為你們殺了這位耶穌基督,神叫祂復活了,在祂的名裡,這人得著了醫治。」他又說:「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11節)也就是說,祂是你們這些蓋房子的匠人丟棄的石頭,但是當你們把這塊石頭丟棄的時候,祂卻成了教會房角的頭塊石頭。

 

彼得講了三個東西。第一個,你們殺了耶穌;第二個,神叫祂復活了,在祂的復活裡,祂的名叫這人得了醫治;第三個,你們和神之間的問題可多了,神把祂所要作的交託給你們,你們卻把最寶貴的一塊石頭丟掉了。你們可以丟,但神捨不得。你們把祂丟掉了,神要叫祂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所以,一個新的時代來臨了,一個新的建築來臨了,一個新的見證來臨了,一個新的彰顯來臨了,神新約的經綸因著這一塊房角的頭塊石頭已經開始了。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這短短的幾句話,你看多好!然後彼得就傳福音了:「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12節)換句話說,你們這些大祭司,你們這些依靠律法的人,你們這些依靠神為你們設立各種律例典章的人,你們這些依靠神為你們安排各種律法規條的人,今天我願意告訴你,這些都要放到一邊去,除了主耶穌以外,別無拯救。

 

彼得第一篇信息結束在福音(二38),第二篇信息也是結束在福音(三26);他第三次作這麼一個強的見證,還是結束在福音(四12)。除祂之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神只有一位,神的救法只有一個,神的救恩只藉著一個人,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彼得的話真好。第一個,他斥責他們:「你們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了!」第二個,他說:「神叫祂復活了,這一位拿撒勒人耶穌,今天是在復活裡,祂的名是得勝的名、是榮耀的名,這個名就是祂自己。」當我們說「主耶穌」的時候,復活的實際就在這裡。第三個,他要說:「你知不知道,神經綸的時代已經轉換了,祂不再在舊約的時代裡,祂現在進到新約的時代裡了。祂不再在律法的時代裡,現在祂進到救恩的時代裡了。祂不再根據律法的時代作事,祂現在有一個全新的建築,這個全新的建築就是祂自己連同祂的教會,祂就是房角的頭塊石頭。」你讀到這裡,你就覺得,主啊,我敬拜你,一切都是全新的。

 

你要知道,若沒有殉道者的靈,使徒們嚇都嚇死了。這一班猶太人殺了主耶穌,難道不能殺使徒嗎?彼得是預備殉道的。他作這個見證的時候,就是想好了,就是預備好了,如果我為主死,我就死吧!他有這樣的靈,所以他起來作這樣的見證。

 

眾人無話可駁!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13節)「沒有學問」最好的翻譯就是「文盲」。他們不識字。不識字的人怎麼講這麼好的道?他們就希奇。再看看他們,這些人果然是跟過耶穌的,因為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他們已經偷偷「錄影」過了。對照一下,果然這些人都在那兒,只不過這個錄影是在他們腦子裡。以前主耶穌帶著門徒們行走,他們就盯得很仔細,到底拿撒勒這個黨是怎樣的一班人?所以彼得的臉、約翰的臉、雅各的臉、馬太的臉,還有奮銳黨西門的那個臉,他們都記住了,果然是這班人。

 

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14節)我想那個人一定傻傻地站在那兒讚美神。上面在審問他,他還在讚美神,因為他太喜樂了。所以他們看看他,誰也不能講什麼。一個四十多年癱瘓、坐在門口求賙濟的人,現在站在他們面前讚美神,喜樂洋溢,人還能說什麼?「於是吩咐他們從公會出去,就彼此商議說: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惟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15-18節)

 

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

 

彼得、約翰聽見他們可以獲釋,應該有種說不出的喜樂。他們應該謝謝長老和管府,應該說:「謝謝、謝謝,關於傳不傳,我們回去多禱告再決定。」這是應該的,要是我大概就這麼作了。中國人就會這樣。但他們哪有中國人這麼聰明?他們真「傻」,他們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19-20節)天下哪有這樣受審的?你想,那時候審判台有多大?官長一堆,長老一堆,再加上大祭司,再加上大祭司的親族,再加上文士,都是把聖經拿在手裡預備來辯論的。這些人沒有辦法,只好恐嚇使徒一下,可是這兩個使徒竟然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

 

我願意告訴你,教會能不能往前,就在於有多少人可以講這句話。今天為什麼這麼多人出賣主的權益?就是沒有膽量起來講這句話。彼得在這裡很兇:「你們不是事奉神的嗎?現在我願意問你們,你們是要我聽從神呢?還是要我聽從人呢?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殺頭嗎?脖子伸在這兒!你要我死,我願意死,但是我不能離棄神,我不能違背神。我看見了,我聽見了,我就要起來見證、宣告神心頭的願望。」彼得真是豪邁,真是了不起。你要知道,教會生活中不斷會有各種事情發生,但是當各種事情發生的時候,神對主的僕人只有一個盼望,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聽從神,不聽從人。

 

你看這裡有一個殉道的靈──你叫我死,我就死吧!你要殺我的頭,我就被你殺頭吧!我有一個殉道的靈,我所看見的、我所聽見的,不能不說。我是聽從神的,我不是聽從人的!這一種靈才能真正使教會興旺起來,這一種靈才能真正使教會得著建造。在一處處的教會,神需要得著一班這樣的弟兄。我們的妥協太多,在妥協裡我們犧牲了太多主的權益。我們要學習說:「我所聽見的,我所看見的,我不能不說,我要聽從神!」

 

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神。原來藉著神蹟醫好的那人有四十多歲了。」(21-22節)打他們吧?不敢打;處置他們吧?又不敢處置,只好恐嚇他們一番。這是因為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神。大家都在那兒讚美神,他們看這個局面,也作不了什麼。

 

放膽講論神的道

 

早期教會的特點有四個:第一個,她是屬天的;第二個,她和神的工作是一致的;第三個,她有一班聖徒,他們有殉道者的靈來支撐這個見證;第四個,她是在託付裡與神一致的。

 

教會整體上是在託付裡與神一致的。這是記載在四章23 30節:「二人既被釋放,就到會友那裡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神說:『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你曾藉著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彼得傳福音的時候是說,是你們猶太人殺了主耶穌;但是眾人禱告的時候卻說,是神許可他們殺主耶穌。跟隨主很有意思,有時候你會經歷一些很古怪的事,剛碰見這些事的時候,你會說:「主啊,我怎麼遇見這麼麻煩的事?」但是到末了你會說:「主啊,一切都是在你的許可裡。」猶太人作了這麼多,不過是叫神的旨意成就。所以你要注意,當你經歷各種艱難的時候,總要記得,神要立祂的君在錫安祂的聖山上(詩二6),神要高舉我們的主。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四31)本來是兩個人講,現在大家一同放膽講論神的道。你有沒有注意,教會現在成為一個有託付的教會,全體一同禱告,全體一同認識神的旨意,全體一同宣告神的旨意,全體一同為著神聖的經綸爭戰奮鬥。這實在是甜美。

 

蒙大恩,奉獻家產

 

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32-33節)我認識一個弟兄,他經歷過煙台的復興。在煙台復興的時候,大家把一切都奉獻出來。這個弟兄有幾十袋麵粉儲存在家裡。那個時候食物很缺乏,到後來大家是吃豆莢。麵粉是高級食品,所以他不肯奉獻。但是很奇怪,他不肯奉獻,他就不能禱告了。主感動他,到後來還是完全奉獻出來。

 

我願意這樣說,煙台那一個復興,後來的教會沒有再複製,因為知道它有缺欠。但是那個原則,倪柝聲弟兄拿去用了。在倪弟兄職事恢復的時候,大家接受他的帶領,把一切都交出來。倪弟兄自己也是一切交出來,他在牯嶺的房子、自己的住家通通交出來了。煙台因為那一次的奉獻,使教會有能力打發許多同工到中國內地去。我有一次到內蒙,那裡的人告訴我,有許多教會是因著煙台的復興移民過來的。所以,為著主的工作而有一種特殊的奉獻,實在是有價值的。把一切擺上,乃是讓主的工作可以亨通。

 

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34-35節)倪弟兄後來的作法是「委託照管」。就是說,你奉獻了,教會就給你一封信,寫著:「感謝主,你交給我們一個工廠,有機器,有原料,現在我們委託你代表主來經營這些。」工廠還得經營。有人把工廠奉獻了,教會就委託他來經營。農夫也是,他有多少地,現在奉獻了,教會就委託他把這塊地為著主來經營。這是很甜美的一個實行。但無論如何,在使徒那個時候,整體上全教會是興旺的,聖靈在許多聖徒身上產生強烈的工作,有一個全新的開始。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了主耶穌的復活;眾人所有的一切都是奉獻給神的,都是為著聖徒的。使徒們健康,聖徒們也健康,就產生出非常甜美的情形。

 

約瑟被稱作巴拿巴,就是勸慰子

 

末了,還有對一個人特別的描述。在這麼多奉獻的人中,有一個人也奉獻了,就是巴拿巴。他不僅奉獻錢財,他這個人也因著這個奉獻而產生了改變。這一個不簡單。有些人是作一些屬靈的事,有的人是在屬靈的事上得了基督。

 

這裡的描述有三段。第一段是說到全教會如何聯於主(24-31節),第二段是說到許多聖徒奉獻一切(32-35節),第三段是說到,有的人奉獻一切,他就有了生命的成長(四36-37,十一22)。

 

四章3637節:「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你有沒有注意,這裡特別描述一個聖徒,這個聖徒賣了田產,他不是僅僅作一件事,他更是得著神聖生命的成長,所以他這個人就改變了。他本來是約瑟,現在是巴拿巴。「拿巴」就是安慰,「巴」就是兒子,「巴拿巴」就是安慰之子。他把一切都賣了,這個人就有了改變,這個改變叫他成為一個安慰人的人。現在誰見到他都可以從他那裡得著安慰。

 

你看教會甜美不甜美?在這幾章裡,說到教會是屬天的,教會是神的工作,教會的支撐是藉著一班願意為主殉道的人,教會是承受託付的。當使徒被捉拿,又被放回來的時候,教會同心合意的禱告太好了!如果是我們來禱告,29-30節恐怕就成為:「主啊,他們恐嚇我們,求你叫我們不要害怕。他們要殺我們的頭,主啊,求你保守我們。我們現在受盡了逼迫,主啊,求你在我們身上滿有恩典,叫我們行走力上加力。」但是沒有,使徒們好像不在乎自己,也不在意外面的環境。他們只求一個東西,就是叫他們放膽講說神的話。這個禱告不是在人的層次裡,而是在屬天的層次裡。這一班人和主一致到一個地步,能說:「神啊,我們現在所要的,就是你所要的。你所要的已經完全佔有我們這班人,我們願意活在你所要的裡面。因此,你要藉著神蹟奇事,叫我們大放膽量地來傳講你的話。」禱告完以後,神要說:「我太喜歡這個禱告了!」所以地震動起來(31節)。不僅這樣,許多信的人凡物公用,又產生了一個勸慰子,就是巴拿巴,真是甜美!(韜)

 

2006-2007華語十個月追求,Cleveland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