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使徒行傳-第十六篇 父所定的時候日期─使徒行傳的生命經歷

使徒行傳的生命經歷

 

第十六篇 父所定的時候日期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使徒行傳一章6-7

 

 

讀經:使徒行傳一章1-7

 

神的國就是基督的擴大和繁殖

 

        使徒行傳這卷書是寫給提阿非羅的。「提阿」就是「神」的意思,「非羅」就是「愛」的意思,所以是神所愛的,或譯作神的朋友。這是第一個我們要注意的。

 

第二個,使徒行傳這卷書是講到神的國。你要領會,神的國就是基督自己,就是基督的擴大,也就是基督的繁殖。在路加福音的末了,主耶穌把關於祂的事都對門徒說明白了,使徒行傳第一章就重複這一段的敘述。這個敘述的方法不一樣,主是講說「神國的事」(一3)。你把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作對比,你就領會了,神的國就是基督,基督就是神的國;神的國是基督的擴大、基督的繁殖、基督的延展。這一切都告訴我們,神的國不可能是道理的、教訓的,不可能是一個說法,不可能是一種研究,它一定是指著一個活活的人位說的。

 

教會生活是受試煉的

 

第三個,這卷書說出教會的經歷。教會的經歷就是這位被害的基督,把我們帶到四十天的試煉裡,又活活地與我們同在。第一章開頭的一段話,預先說出了要來這兩千年,所有跟隨主、所有願意好好活在神的國裡、所有願意過教會生活的人,不可能離開的事。我們信的是被高舉的基督,我們經歷的是被害的耶穌;我們信的是復活的基督,但是在我們經歷裡,與我們同行的是被害的耶穌。這位被害的耶穌,在祂的人性裡滿了神聖的屬性,藉著祂的受苦和受死,對我們所有的一切滿了同情。所以原則上來說,每一個愛主的人都不應該有輝煌的日子。你如果有輝煌的日子,大概也不持久。彼得有輝煌的日子,他也不持久;司提反有輝煌的日子,也就幾個小時就殉道了;雅各有輝煌的日子,比較久一點,但是也不多。保羅的一生沒有什麼輝煌的日子。你如果注意約翰的一生,他也沒有什麼輝煌的日子。所以你要注意,在新約裡幾個主所大用的僕人,在原則上都是聯於被害的耶穌。他們的一生就是四十天的一生,他們的一生滿有試煉。

   

彼得就是這樣。彼得的興起非常快,落下去也非常快;但是到末了,彼得成為一個成熟的彼得。為著這一個,我們不能不敬拜神。彼得的一生是被試煉的一生。如果有活得「好」的,我看就是傳福音的腓利,他這個一輩子好像很痛快。他有一個職事,又有四個女兒,都是說預言的(廿一8-9)。他出了名,好像也沒受什麼苦。這一個主的僕人好像特殊一點。但原則上,你看彼得,你看保羅,或者看司提反,你看主所大用的僕人們,恐怕原則都一樣。事實上,如果你仔細讀教會歷史,主所大用的僕人到後來如果非常成功的話,不知不覺都會種下一些很特殊、不健康的東西。主好像喜歡我們成為一班受害者。我知道這樣的話人都不願意聽,因為很少人有一個心志:「我若死,就死吧!我願意為主的緣故出一切代價,即或要成為一個被害者,我也樂意。我願意我的一生是活在試煉的裡面,因為只有在試煉裡,我才能經歷這位活活的主的同在。」主的同在是在試煉裡所賜給你的,天上的喜樂是你在艱苦、為難的時候才可以享受得完全的。

 

耶路撒冷是平安之地

  

下一個原則就是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一),就是平安之地。主對門徒說,要留在耶路撒冷,直到受了所應許的聖靈。今天對我們來說,意思就是留在地方教會裡。一處處地方教會就像耶路撒冷一樣,就像耶路撒冷的見證一樣。在舊約是這樣,在新約也是這樣──你要到平安的根基那裡去。教會的根基是基督,教會的立場是地方。在一個個地方、在這平安的根基上,我們要仰望神的憐憫,在神的憐憫裡得平安、被建立。

 

基督榮耀的升天

  

一章12節:「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被接」(analambano, to receive)不僅僅是「接受」,它有積極的意義,含有鼓舞和獎賞的意思。主不是純粹地被接,而是神太歡喜了,你終於把一切作成了,把該完成的完成了,把該講說的也講說了,現在我歡歡喜喜地把你提接到我那裡去!在主被接升天那一刻,天地間有一個榮耀的慶祝,是神為我們的主有一個盛大的歡迎。就好像你讀書畢業回家,家人對你有一種的慶祝,叫你覺得非常光榮。你要領會,主的被接上升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

 

聖靈有人位和能力

  

主是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一2)。這位是靈的主,藉著聖靈的人位和能力,傳講給有靈的使徒們。請你注意,使徒行傳的開頭把教會要來兩千年所要經歷的,在原則上都寫出來了。它怎麼說呢?第一個,這封信是寫給神所愛的,或者是神的朋友。所以我們要感謝主,我們在這封書信裡都有分,因為我們都是神所愛的,也是神的朋友。聖經很有意思,在路加福音那裡是說「提阿非羅大人」(一1),加了這個「大人」就跟我們沒有關係了。我們不是大人,我們是普通人。但是到了使徒行傳,路加不用頭銜,不寫提阿非羅大人,他就是寫提阿非羅,意思就是,我們這班人蒙愛的人都可以在其中有分。

 

使徒行傳這卷書說到這位是靈的主,藉著聖靈的人位和能力,傳講給有靈的使徒們。這說出什麼呢?你要知道,這兩千年來所有關於主的事,永遠不可能離開靈。祂是那位是靈的主,祂能對我們說話。祂說話的憑藉是這位有人位的聖靈、有能力的聖靈。主自己就是靈,祂藉著靈來對我們這些有靈的人說話。這也說出,教會生活裡除了靈之外,什麼都不能有。我們的難處就是對靈的事非常生疏,對靈的事缺少摸著。你不能把靈從教會生活中拿開。什麼時候教會生活沒有靈,什麼時候你就知道教會生活枯竭了。不是道講得多好的問題,不是真理研究得多深的問題,教會中的一切完全是靈的事。

 

今天是靈的時代

 

       教會就是神的國。神的國是什麼?就是基督,就是基督自己。我們在神的國裡,意思就是說,我們有基督。我們進入神的國,就是我們以基督作內涵,把基督見證出來。神的國有法前的時代,有律法的時代,有恩典的時代,有國度的時代。今天是新約恩典的時代,恩典的時代就是靈的時代。這一個時代和前面那些時代不同。法前的時代,是神來呼召,人來跟隨;律法的時代,是神頒佈律法,彰顯祂自己;恩典的時代,是基督自己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到我們裡面來。所以恩典的時代認真說就是靈的時代。神的國是什麼?就是基督,就是基督的擴增,就是基督的繁殖,也就是一處處地方教會。所以我們要認識,今天我們講到神的國,不能離開基督;講到基督,不能離開靈。

 

我們這些在教會生活中的聖徒,會有什麼樣的經歷呢?我們會一直看見,主是被害的耶穌,祂帶我們經過各種的試煉,卻又是是活活地與我們同在。說到教會的建造,主對使徒們說了一句話:「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一4-5)你有沒有注意,主耶穌對他們講了四十天,都是講到神國的事。四十天之久,祂的確向他們顯現,他們有的時候看見主,有的時候又看不見。我相信在這四十天之內,主耶穌教導他們許多東西,我相信彼得的第一篇道,就是主耶穌那時候教他的。這四十天內,主對他們講了神心頭的願望。

 

時候日期是父所定的

 

        6節:「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我讀到這裡,幾乎每一次都想笑。主耶穌講了四十天神的國,他們腦子裡還是以色列國。主耶穌講了那麼多神聖奧祕的事,他們腦子裡還是一些外面的道理。為什麼?好像人對屬靈的事永遠不能領會。主講了四十天,講到神國的事,照說應該是已經不可能更清楚了,他們卻問耶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主的回答也很有意思:「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一7)我想即或主知道,祂也不願意回答,因為祂覺得很無奈。你要知道,基督徒是最自私自利的,基督徒是最不要基督的,基督徒是最不關心神的經綸的。外邦人呢?外邦人不能說不要基督,因為他根本還不認識基督,所以對外邦人不能苛求;但是基督徒常常會叫你非常失望。這一班人已經信主了,甚至都是使徒了,又聽了四十天的教訓,最後還問主:「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就回答他們:「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知道,路加在這裡用是 ginosko這個字,一般我們都翻作「認識」,這裡翻作「知道」。換句話說,父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參透」的,因為 ginosko 可以聯於對神經綸啟示上的認識。人的感覺是哪一天,但我願意告訴弟兄們,不是哪一天,而是神的經綸。使徒問:「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是指某一天;主的回答是:「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ginosko的。」Ginosko 所指的通常不是一個點。另一個希臘字oida(認識)通常是指一個點,ginosko 通常是指一個面。所以,父所定的時候日期,你不要把它看作某一天,你要把它看作一個面。從主升天以後,祂還有幾千年的工作要作。

 

最近有人問我:「主什麼時候回來?」有一個弟兄七、八年以前講一篇信息,說主在五年之內保證回來。我說:「不會。你看今天教會的情形,那樣地衰敗,還沒有新婦預備好的情形。新婦預備好,是主再來之先會有的情形。也就是說,有許許多多愛耶穌的人,這些人不知不覺會有一種愛主的情形顯出來,這就是新婦預備好了。主不是哪一天來的問題,是祂該作的作完沒有的問題,是祂該得的得到沒有的問題。主什麼時候來?祂把祂的經綸完成了,祂就來了。不是哪一天,而神是要完成祂的經綸。祂的經綸完成了,主就回來了。」

 

這裡的「權柄」,希臘文有「權利」和「權柄」雙重意思。所以當門徒問:「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個時候嗎?」這問題一問,主就要說了:「父可能延遲幾十年,或者幾百年,沒有人知道。父有這個權柄,也有這個權利,因為祂的經綸需要有一種的配合。祂需要怎樣的配合度,父完全知道。」所以主再來的時間,我們要看見,這一切百分之百都是在父神的主權裡。(韜)

 

2006-2007華語十個月追求,Cleveland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