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以弗所書中的生命經歷─第七篇 教會生活的四大支柱

以弗所書中的生命經歷

第七篇 教會生活的四大支柱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我們曾花了兩篇來講以弗所書的一個「轉換」,這個轉換是非常不容易的──一處處地方教會要從以自己作中心,轉換到認識我們是在一個生機的身體裡。在這生機的身體裡,主賜給我們使徒們、先知們。使徒保羅的話非常厲害,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二20),但是當他們作根基的時候,他們所供給聖徒的是基督自己,基督耶穌自己是房角的石頭(20節)。

神藉聖靈啟示聖使徒和先知

接著保羅就「推薦」自己,他說:「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這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三1-5

寫到這裡,保羅很謹慎了,他知道一不小心,因為人的不純潔,人的心不乾淨,覺得別人也不乾淨,就會以為保羅想來教會「奪權」。所以他非常謹慎的說: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使徒保羅給我們看見,現在你要過教會生活嗎?教會生活要健康嗎?你一定要有使徒和先知作根基。他似乎要慢慢帶出一件事實——我就是聖使徒和先知中的一個。

這裡的用詞非常特別。使徒和先知應該是兩類,以弗所書四章11節寫得很清楚,神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先知,它是分作兩類的;可是在這裡,他只用一個冠詞,the holy apostles and prophets,聖使徒和先知,似乎可以是同一班人。

所以請注意,這裡講的不僅是保羅一個人,他乃是說有這麼一班聖使徒和先知,他們是愛主的,他們是把時間分別出來、一生為主而活的,他們的存在是為著基督、為著教會的,他們這一班人是有職分的,他們是聖的。換句話說,他們並不像人所想的,好像要在教會中謀取自己的利益。

保羅一生最痛苦的,就是一處一處的地方教會老找他的麻煩,所以他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裡,他的話講到這個地步:「對別人我不是使徒,對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裡就是我作使徒的印證。」(林前九2)是保羅傳福音給他們,是保羅帶他們得救,即或如此,哥林多教會卻說他用詭詐,用心計牢籠他們,想要得他們的財物(林後十二1416)。

人是墮落的,所以人看事情的時候,是從墮落的角度來看。有的人是小偷,就認為別人也是小偷;有人想要控制教會,就覺得別人也要來控制教會。為什麼會有這個感覺?因為不認識我們是一個身體上的肢體。人想控制教會,想作頭,所以就不許使徒來碰他的教會。保羅在這裡的交通是非常的艱苦,他甚至用 the holy apostles and prophets(聖使徒和先知)來描述。他不是光講使徒,也不是光講先知,他是說有這麼一班人,他們是被神分別出來的,是有神聖構成的,是讓神在他們身上工作過的,是與神同苦同勞的,他們有啟示、有異象、有看見、有經歷、有豐富、有供應,這一班人讓主對他們說了很多的話,他們有許多的啟示,他們是「聖」使徒和先知。

教會生活有四大支柱

在之前的信息提過,教會是什麼?教會的所是有八項:蒙召的會眾、身體、傑作、新人、國、家、殿、靈中的居所。但是另外一面,當教會要往前的時候,一定需要四個大的支柱。沒有這四個支柱,教會不可能健康。教會的所是有這麼多方面,但是仍需要四個支柱,好讓教會生活能夠真正健康起來。

說到教會,如果你沒有看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一個個地方教會就會「胡做胡為」,一個個聖徒就會「胡做胡為」,一個個主的僕人就會高舉自己的職事。韓愈說:「文人相輕,自古而然。」教會裡是「職事相輕,自古而然」。為什麼?因為人不一定看見基督的身體。我們看見基督身體的時候,我們會尊重所有的聖徒,尊重所有愛主的心願,尊重所有在主裡的成長,尊重所有主的僕人們。弟兄們,我們若是有負擔,我們的負擔若是重的,我們若是看見了基督的身體,我們會對聖靈的工作、對神的工作,有一種說不出的尊重。

人很容易因為沒有看見基督的身體,沒有看教會,層次就越來越低,生活就越來越宗教。舉一個最明確的例子,當以色列人在聖殿裡敬拜神的時候,主耶穌應該說:「你們這些傻瓜,我在這兒,你獻那些祭作什麼?你燒這些香作什麼?你點這些燈作什麼?你擺這些陳設餅作什麼?我在這裡,就是神在這裡。」奇妙的是,當時有那麼多人,特別是事奉神的人,卻沒有一個看見主耶穌就是神,反而把祂釘了十字架。誰把主耶穌釘死的?那些事奉神的人把主耶穌釘了十字架。

一、使徒和先知作根基(二20

教會能不能非常的高、非常的屬天,就根據有沒有眾使徒和先知。有使徒們,有先知們,教會是有福的。使徒們越高,先知們越屬靈,那個時代的聖徒就越蒙福,因為他們得著先知們、使徒們的幫助。這是第一個支柱。

一個教會要往前,必須看見我們是基督的身體。神在基督的身體裡給了我們使徒們、先知們、傳福音者們、牧人們和教師們(弗四11,另譯)。神給我們這一班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使徒和先知。

以弗所書四章說,主給我們一些使徒、一些先知、一些傳福音的、一些牧人、一些教師。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不會傳福音,他不能作使徒;如果他不會牧養人,他不能作使徒;如果他不是教師,他不能作使徒。從一面來看,是有使徒、先知、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可是教會並不是建造在傳福音者、牧人、教師的根基上,而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一個使徒,他一定是從這三樣操練出來的:我的確會傳福音,我會牧養,我會教導。因為我會牧養,我知道如何到了一個合適的時候,把聖徒們帶到一個豐富的、有草的地方。我會教導他們,把真理告訴他們,使他們得著合適的教導。

這五類: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人、教師,可以分作兩個大類──使徒和先知是一類,其他的是一類。沒有一個使徒是不傳福音的,沒有一個使徒不是牧人、不是教師。所有的使徒都是傳過福音,作過牧人,作過教師的;他一定建造過教會,他一定興起過教會,他一定釋放過真理,他一定幫助很多人得救,他一定幫助很多人愛主,要不然他是一個虛的使徒,因為這些他都不懂,他沒有作過。就像在部隊裡,一個師長一定作過排長、連長、營長、團(旅)長。教會的第一個支柱就是使徒和先知們。

二、裡面的人要剛強(三16

當你看見身體和地方教會以後,以弗所書第三章就描述,我們要在裡面的人裡剛強起來(16節,另譯)。一個地方教會好不好,不是看活動,不是看方式,更不是看外面的建築好不好;一個地方教會好不好,是聖徒們裡面的人有沒有剛強。當你裡面的人剛強的時候,基督就可以安家在你的裡面(17節)。教會是神在靈中的居所,這個居所的實化是那在我們裡面的人,所以地方教會一定要注意裡面的人。

一個好的牧人很清楚,他作牧人只有兩個目的:教會要健康、教會的方向要明確。原則上,一個好的牧人,當他看見羊群的時候,他會問這兩個問題:第一個,他們健康不健康?第二個,他們的方向明確不明確?亦即,他們是不是健康安詳?他們是不是往有草的地方去?

說到使徒,有大使徒、小使徒;有滿了啟示、斷定真理的使徒,也有不是那麼顯明,卻在教會中間勞苦的使徒。所以只有豐富不豐富、屬天不屬天、勞苦不勞苦的差別;只要你有心愛主,你就可以作一個使徒。

我二十七歲到美國來的時候,就開始看望聖徒。有時候我開幾小時的車程看望一個家,再開幾小時的車回來。今天想想都是不可思議的,那時候我哪來那麼多的精力?那時候我就是一個使徒,但並不是一個顯明的使徒,但畢竟也是個使徒,因為我在教會中間勞苦。聖經說到使徒,沒有說是哪一等的使徒,只有說到託付、豐富、運作。我有一個託付,我很豐富,我會運作,這就是使徒所要有的。

你要注意,沒有一個使徒是不會傳福音的,沒有一個先知是不會傳福音的,沒有使徒和先知是不會牧養、不會教導的。所以使徒保羅才說,神給我們五樣恩賜,有使徒、先知、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我願意告訴弟兄們,你一定要從傳福音、作牧人和教師開始。你要說:「我願意作一個傳福音者,我願意見人就傳福音,我願意有能力幫助人得救,幫助人清楚他的救恩。當我帶一些人得救以後,我還要來牧養他們、教導他們。」

今天教會中有許多青年弟兄,誰能預知他們的將來?也許有一天他們會成為主的僕人,成為先知或使徒;但是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他們一定要好好的過教會生活,要傳福音,因為所有生命的成長、恩賜的發展,都是從傳福音開始的。

我願意告訴你,這是你的一生。你不服事主便罷,你若要服事主,主就會說:「我要得著使徒,我要得著先知,他們是能傳福音、能牧養、能教導的。」但是這絕不是便宜的。主要得著一些人,他們真的有負擔傳福音;當他們帶人得救以後,他們的確能夠牧養他們;當他們牧養聖徒的時候,他們的確能教導他們。他們是傳福音的,是牧人,是教師,這樣一班人就能成為使徒和先知。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三、那靈所顯出的七個一(四4-6

在地方教會裡,大家一定要注意裡面的人,每一個人都要說:「我的靈是剛強的,我的靈裡是豐富的,因為我們裡面的人是剛強的。」裡面的人剛強是了不起的事。一個一個地方教會,一定要注意裡面的人。這是以弗所書第三章所說的。

第四章說到,要竭力保守那靈的一(3節,另譯)。在眾地方教會中,我們要注意那靈所顯出的七個一(4-5節)。一個地方教會容易閉門造車,而且喜歡不恰當的引用倪柝聲弟兄的教導——「每一個地方教會是向主負責的」,作為不與其它教會交通的藉口,却沒有想到這樣的作法對其他教會所產生的傷害。沒有一個地方教會可以說,我們覺得應該怎樣;每一個地方教會都要考量,別的教會怎麼說。要竭力保守那靈的一。但是,地方教會也不可以定罪別人,不能因為別的教會有不同的作法而產生定罪。

教會生活的第一個支柱,是使徒和先知,因為只有他們作根基,教會才能健康。第二個支柱是裡面的人,只有你裡面的人強了,你的地方教會才能強。第三個,是那靈所顯出的七個一,我們要竭力保守那靈的一,我們是一個身體,一位靈,一個盼望,一主,一信,一浸,一位眾人的神與父。

四、被神征服之僕人們的成全(四8-12

末了,眾聖徒需要有被神征服的僕人們的成全,這是第四個柱子。所有的聖徒都要認識,你的分一定要被成全。你有一分,這個叫作天分,聖經用talent這個字,就是「他連得」(太廿五15,另譯)。一個他連得,就是一個talent。每一個人至少都有一個talent,因此一定要裝備,一定要發展,一定要運用,要不然這個talent就被埋藏了。

舉例來說,中國各地到處都有民謠,認真說,這些都是從天分(talent)裡出來的。若把中國的民謠收集起來,你會覺得豐富到極點,純樸到極點,因為這些歌謠沒有太多雕塑,就是非常實在的把一個東西說出來。既然有這麼多這麼好的民謠,應該能產生非常豐富的寶庫,但是並沒有。為什麼呢?因為大多寫民謠的人,都是沒有受過很多教育,就是天分,出口成章,編出一個曲調來,成為美麗動人的歌謠。在教會生活裡,每一個聖徒都是有天分的,每一個聖徒都是有恩賜的,這個恩賜需要被成全出來。

以我自己為例,我這一生在很多人身上勞苦,盼望幫助他們成長,盼望他們發展,盼望主所給他們的分能夠被成全出來。然而主永遠對我提醒一個東西:你有沒有被我征服?你有沒有完全把你自己降服於我?你不能與我是一,你就不能真正的成全人,你最多只是教人一些方法而已。所以,你真正來成全人的時候,有一個最大的關鍵,就是成全人的人必須是一個無己的人,是一個無我的人,是一個不為著自己好處的人,是一個把一切投資在主身上的人,是一個以主為大的人。在這種健康的情形裡,他們能成全人。

教會要好,一定要有四個支柱。任何教會沒有使徒和先知作根基,不可能好。即使有使徒和先知作根基,如果地方教會的聖徒個個靈中都不剛強,裡面的人是軟弱的、是愛世界的、是為著自己而活的、是想發展前途的、是想自己有屬靈前途的,教會仍然不能健康。如果有一些地方教會的確有使徒和先知作根基,裡面的人也實在是剛強,這時候她們一定要看見,他們是住在眾教會中間的。每一個地方教會的聖徒、負責弟兄都要看見,我們乃是住在眾地方教會的中間。

你要注意一件事,主心頭所要的是得著一處處地方教會,但是一處處地方教會又都是為著眾教會的。每個教會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生活的見證,是會影響到其他教會中間去。所以你要說,唯恐我這個教會所做的,會傷害其他的教會;我也唯恐主在我們中間所有的祝福,不能流露到其他教會中間去。每一個地方教會都要看見,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每一個地方教會必須住在眾地方教會中間。

還有一樣不能缺少,就是主需要尋找一班僕人,他們是讓主征服的,他們不是為著自己的職事的。一個主的僕人永遠不敢、不能、不該為著他自己。沒有一個東西叫作「我自己的職事」,只有一個東西,就是教會的益處、聖徒的益處。沒有一個使徒是為著他的使徒職分的,雖然他需要尊重他使徒的職分;沒有一個先知是為著他的先知職分的,雖然他需要尊重他先知的職分。使徒的職分、先知的職分,都是為著地方教會的,都是為著聖徒們的,沒有人可以高舉自己。主所要的,就是一班被祂征服的人。

我聽過一個很有名的傳道人,他被邀請到一個地方開特會,聚完會以後,他大發脾氣,「你們沒有一千人,不要叫我來。」我聽了這件事,覺得很納悶,如果你愛主、愛聖徒,一個人和一千人,有什麼不同?主耶穌不是為著一個撒瑪利亞婦人坐在井旁嗎?好牧人不是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羊嗎?為什麼一定要求一千人?你要知道,人容易自我膨脹,不知不覺就把職事高舉在聖徒的好處之外,高舉在教會的好處之上。一個職事越高,一個職事越豐富,一個人越是主的僕人,他越要看見,「主啊,你若給我一些恩賜,我願意我所有所作的,都是叫聖徒們得益處。」怎麼叫聖徒們得益處?最要命的一點就是成全。使徒要成全作使徒工作的人,先知要成全作先知工作的人,他們要成全出一班人來。

我們對於一個弟兄的職事,要有說不出的尊重,但是另外一面我們也懂,教會是神的教會,被職事所構成的執事們,他們的存在是為著我們的,我們的存在又是為著主的。教會有使徒和先知作根基,叫我們被建造,建造出神在靈中的居所。使徒、先知來了,有一天也會走,對於他們所留下的豐富,我們要有說不出的感激,但是我們也懂,我們永遠不屬於這一個人。你要學習說:「主啊,感謝你,你得著了這些僕人來幫助我們,他們的存在完全是為著我們的好處,他們的職事完全是為著地方教會。」

教會不是為著職事的,職事是為著教會的。因為職事是這樣為著我們,所以我們對職事有一種的敬重。使徒和先知們在我們中間勞苦,所以我們敬重他們。當我們敬重他們的時候,稍微偏一點,就會產生崇拜。什麼時候一個弟兄被人崇拜,或者被人過度尊重,神都會嫉妒,神要說:「我要你們愛他,我要你們尊敬他,我要你們接受他的豐富,但是我絕不要你們崇拜他,我絕不要你們把他擺在和我相同的地位上,我才是你們唯一的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在你所在的地方教會,慢慢的過了幾年,應該要被成全出來。你要盼望恩賜顯明,為主說話的能力顯明,傳福音的能力顯明,照顧聖徒的能力被成全出來,讀聖經開始有能力,對聖經的豐富開始有明確的認識。你需要被成全。但是你要記住一句話,你是被誰成全呢?是被有職事的執事所成全。誰是執事呢?執事是被神征服的僕人。

以弗所書第四章提到,主升上了高天,擄掠了那些被擄的,征服了那些曾經被撒但所征服的人,把他們製作成主的僕人(8節)。每一個主的僕人,都曾經在撒但的權下;每一個僕人,都曾經是墮落過、軟弱過、失敗過、在罪惡裡的,但是主把他們征服了。當他們不斷被主征服,再讓主征服的時候,他們就被構成為主的僕人。當他們來服事人的時候,他們仍然需要在「被征服」的裡面。

教會的四個柱子,第一個,要有使徒們、先知們;第二個,裡面的人要剛強,靈裡要剛強;第三個,要住在眾教會的中間;第四個,要接受執事們的成全。一個教會好不好,就看被成全的人多不多。成全的人、被成全的人越多,教會就越興旺,教會就越屬天,教會的見證就越剛強。求主憐憫我們,我們要禱告,求主給我們這四個支柱。(韜)

20106月華語成全訓練,Clevelan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