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第六十四篇 在主裡同心(一)

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第六十四篇 在主裡同心(一)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腓立比書四章

 

保羅在三方面關懷教會

 

腓立比書第四章主要的負擔,是保羅把他的關懷傳遞給腓立比的聖徒。你讀第四章,你先要問,保羅所強調的是什麼?許多時候我們關懷教會,我們會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來關懷,結果反而被許多瑣碎的事所絆住。保羅在這裡顯出他對腓立比教會的關懷,他只重在三個方面:第一,教會的和諧;第二,聖徒們的安詳;第三,聖徒們在財物的事上健康的經營、成長和顯明。

 

和諧,是教會健康的標記

 

我們都應該有這三面的關懷。首先,我們關心地方教會的見證,我們關心教會是否健康,我們關心教會中是否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看法,以及彼此之間的爭執。所以弟兄們,每次你來關懷教會的時候,你第一件所注意的事,就是教會中是否有和諧的光景。和諧,是教會健康的標記。你所在的教會是否健康呢?就要問,你所在的教會是否和諧?這一個和諧不是像「死人」無聲無息的和諧,而是滿有生氣、活潑的和諧。你愛主了,你追求主了,你把自己奉獻給主了,你投身於事奉了,你就要問,我是否和其他弟兄姊妹保持和諧?

 

和諧的祕訣是什麼?就是單單持守基督。如果你在基督之外產生其他的話題,和諧就消失了。我們要讓弟兄姊妹明白,我們在這裡是為了基督,我們在這裡是為了得著基督,我們在這裡是為了持守基督;如同基督所以得著我們一樣,我們是因著基督而付上一切的代價。若是聖徒們不明白這一個,教會生活中不可能產生和諧。

 

保羅頭一個所關心的就是和諧。我們需要主的憐憫。在我們的教會生活中,我們只在意基督,我們只得著基督,我們只追求基督,這樣,在我們中間就能產生和諧。除此之外,你若讓任何其它的事物成為話題,它都會產生難處,製造分裂。

 

有的弟兄對我說,「很多人很喜歡你,也有很多人非常不喜歡你。」我就要說,不喜歡我的人,就和喜歡我的一樣,都錯了。你會說,「連喜歡你也錯了嗎?」弟兄們,你喜歡我,這是應該的,因為我是一個弟兄;但是,如果你把「喜歡我」這件事當作一個話題,那就錯了。在教會中,「我」不該成為一個話題,任何弟兄也都不該成為一個話題。我們可以尊重某一個弟兄,我們應當尊重主的僕人,但主的僕人不該在我們中間成為話題,因為主的僕人不過是來服事我們、幫助我們,好叫我們能專注於基督、得著基督、持守基督的。

 < /font>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個安息的生活

 

這是保羅頭一個關切:教會的和諧。他所關切的第二件事,是個別的聖徒。這一個關切,乃是留意聖徒們是否有安息。對教會來說,最明顯的問題是失去和諧;對個別的聖徒而言,最明顯的問題是失去安息。我們失去安息,常是因為我們沒有主。保羅關切教會,他盼望教會中有和諧;保羅關切聖徒,他盼望聖徒們有安息。

 

基督徒的生活,原則上是一個安息的生活。有一次,某一個姊妹問我,「弟兄,你怎麼活得下來?」我就回答,「為什麼我活不下來?」她說,「那麼多人論斷你,我以為你早已跳樓了。」「為什麼我要跳樓?我非常樂。為什麼我喜樂?因為我非常安息。」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

 

第三個點,是我們如何經管財物。這樣的經管包括個人的一面和團體的一面,尤其是經管和主的見證有關的財物。主耶穌說過很明確的話:「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六24)主不是說,你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撒但。祂不這麼說。祂是說,你不能事奉神,又事奉錢財。錢財,就等於撒但。撒但控制人類的工具就是錢財。所以保羅關懷的第三件事,就是財物。

 

腓立比教會是一個健康的教會,他們很有負擔的在財物上顧念主的見證。窮人容易愛錢,富人也會愛錢,主的僕人一般而言也不會富有。即或這樣,服事主的人總要學,在一切事上主都是供給我們的源頭。

 

你看第四章,保羅是一個何等超越的僕人!如何是你來寫,你會如何描述呢?保羅在前三章描述得非常豐富,一路描述到高峰,他能說,「我所擁有的基督是何等一位基督!」到了第四章,他又非常的實際。當他很實際的關切教會的時候,他題了三個點:第一,教會中要和諧,一旦失去了和諧,教會中的甜美就失去了。第二,弟兄們要安息,要過一個安息的生活;有了安息,聖徒們的往前就能健康。憂慮叫人失去接觸主的能力。一個有主的人、一個享受主的人,是一個有真正安息的人。第三,保羅在財物的事上鼓勵聖徒。

 

腓立比教會非常健康,他們曾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保羅的需用(腓四16)。保羅並不是要求他們的餽送,他說,「我並不求什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17節)他在哥林多後書也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九6)「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10節)在保羅的觀念裡,錢財是種子,你把錢財當作種子種下,它會成長,會結出果子。錢財就是種子,你要把它種下去,就如你種其它的種子一樣。你種下了,就會有豐富的收成。

 

在問安中顯出人性的美德

 

這就是第四章。到末了,保羅有一些問安的話(腓四21-23)。問安,說出在使徒保羅裡面有一個很高的構成,那就是人性美德的構成。(韜)

 

2003-2004英語十個月追求,Clevelan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