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第六十三篇 身體的改變形狀

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第六十三篇 身體的改變形狀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腓立比書三章21

 

腓立比書三章說到,「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20-21節)我們這一生的旅程,就是不斷被變化、被模成,以至於到那日,我們這卑賤的身體可以改變形狀,與基督那榮耀的身體相似。

 

生機生命成長的六歩

 

那一日榮耀的程度,是根據於我們的成長。在這成長的過程中,有重生,有聖化,有更新,有變化,有模成,至終是改變形狀。我們可以稱之為生機生命成長的六歩。這六歩是:第一、重生,第二、聖化,第三、更新,第四、變化,第五、模成,第六、改變形狀,亦即得榮。至終的得榮,是到主再來的那日才有的。我們重生以後,在每日的生活中,我們是經歷四項:聖化、更新、變化、模成。

 

許多人的領會是,我們重生以後,就開始經歷聖化;有了聖化之後,就經歷更新;有了更新之後,經歷變化;有了變化以後,就經歷模成。然而,它並不是一個個不同的階段,這些經歷乃是同時有的。模成的程度,就是那日得榮耀的程度。模成有多少,榮耀就有多少。

 

當主耶穌在變化山上改變形狀的時候,聖經不是說祂改變形狀,而是說祂變了形像(太十七2)。祂的所是顯明出來了,祂滿了神的榮耀,祂讓榮耀顯出來,這個顯出就是變了形像,從卑賤的身體(但祂沒有罪)到榮耀的身體。在祂的身體裡,沒有罪,除了神聖的屬性和拔高的人性之外,沒有其它的元素。

 

變化是一生的經歷

 

弟兄們,這一個變化是我們一生的經歷。我們重生了,重生以後我們就開始被聖化,在聖化的過程中我們被更新,在更新的過程中我們被變化,在變化的過程中我們被模成。這五歩是同時發生的。在我被聖化的時候,就是我被更新的時候,就是我被變化的時候,也是我被模成的時候,至終它要成為我的得榮。你不能說,我重生了,現在我要等著聖化;或是我被聖化了,現在我等著被更新;或是我被更新了,我現在等著被變化;或是我被變化了,我現在等著被模成。不是的,這五歩是同時發生的。你的聖化,就是你的更新,就是你的
變化,就是你的模成。模成,是為了符合基督的形像。你重生時所得著的生命,正是符合基督的形像。

 

成長的主軸是更新

 

重生以後,你還需要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一條主軸,叫作更新。在這主軸之下有一條下向線,是裡面的聖化;有一條上向線,是外面的變化。這三者(更新、聖化、變化)合起來稱為模成。所以,你的一生是不斷被更新的一生。你要告訴主,「主啊,願你不斷的更新我,日日更新我,不僅在我的靈裡更新我,也更新我的心思,更新我的悟性,更新我對屬靈事物的領會,更新我在你面前的行走。」更新是一個基礎,你的成長相當在於你的更新。

 

我們在生活中會經歷許多事,這許多事應該帶進我們對更新的經歷。許多時候,我們停止在事物的本身上,沒有進到更新裡去。只要我們停留在事物的本身,我們就會有難處。

 

我認識一位屬靈的弟兄,他永遠讓自己處於更新的地位。他在1950年所教導的,他在1960年就覺得不夠、不滿足;他在1960年所教導的,他在1970年就覺得不夠、不滿足;他在1970年所教導的,他在1980年就覺得不夠、不滿足。他在1980年所教導的,他在1990年就覺得不夠、不滿足。他一直不斷被主更新,也不斷的挑戰自己。更新,是基督徒一生相當要緊的事。基督徒的一生是更新的一生。你屬靈成長的實際,來自你被更新的實際。你被更新多少,就決定你有多少屬靈的實際。

 

聖化的程度即變化的程度

 

弟兄們,你所堅持的事物,往往是你經歷更新的攔阻。這就好比隔夜的嗎哪,是臭的。甚至你所持守的「真理」,也會變成老舊的教訓、規條。所以你需要爭戰,你要為著更新而爭戰。在這更新的過程中,你裡面所經歷的是聖化。你越被更新,你就越被聖化。外在的顯出則是變化,它是同一件事。聖化的程度,就是變化的程度。你的變化有多少,就是你的聖化有多少。你的聖化有多少,就是你的更新有多少。這些是同時刻、同時間發生的。

 

更新是聯於看見

 

更新,是聯於你的看見。以前你以為有價值的,現在你輕看它;以前你認為重要的,現在你放到一邊去。你要知道,基督徒一生的成長,就是在於更新。你今天所看為重要的,你今天所看為珍貴的,你今天所看為有價值的,在你經過了更新之後,你可能覺得一點價值也沒有;你甚至會希奇,為何以前要為這些東西執著、奮鬥、爭戰?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主更新你了。

 

更新是最難的一件事,因為無論你已往經歷了什麼,它都會成為你的一部分,
你很難脫開它的影響。一個被更新的人,他的看見會和過去不一樣。他會說,「我所喜愛的,我所珍賞的,我所誇口的,我所以為驕傲的,現在我都看為糞土,好叫我能得著基督。」這一個「看作糞土」,就是更新,說出你的心思被更新了。因著更新,你也被聖化。你是更新再更新,聖化再聖化,變化再變化。

 

聖化,就是分別為聖

 

聖化,就是分別、被分別為聖。本來你所寶貴的,因著心思的更新,你就從其中被聖別出來了。為什麼你能從許多事物中被分別為聖?因為你有一個更新的心思。也因著這樣,你就有一個變化的生活顯出來。

 

模成,是更新、聖化和變化的總合

 

弟兄們,這是我們一生都不可能離開的歷程。你把更新、聖化和變化總合起來,那就是模成。模成不是將來的事,模成就是你今天所得著的基督。今天你更新有多少、聖化有多少、變化有多少,你今天的模成就有多少。你那日得榮的程度,就是你今天模成的程度。

 

主耶穌是全然更新、全然聖化、全然變化的一位,祂從出生就是神的兒子,祂內裡的所是就是祂外面的顯出。祂是全然被聖別,祂是全然被更新,祂活出一個全然變化的生活。祂的所是顯出來,就是榮耀。祂在變化山上變了形像,因為那就是祂的所是。

 

聖化的程度,就是變化的程度。在這兩者中間的主軸是更新,更新可說是「源頭」。更新帶進你的聖化,聖化帶進你的變化。你因著聖化而有的外在活出,就是你的變化。你的心思被更新了,你的性情被聖化了,你的生活被變化了,這就是你的模成。模成,就是你的更新、你的聖化、你的變化的總合。

 

永不離棄對基督的追求

 

然而我很擔心,我們所追求的往往是經歷,而忽略了基督。不,基督才是我們所當追求的。當基督更新你的心思了,當基督帶給你新的領會了,當基督賜給你新的啟示了,你的看見就要不同,你的心思就要不同,你的生活就要不同,你的判斷就要不同,你的一切都要變得不同,這時你就經歷了聖化。你心思的更新帶進你的聖化,你的聖化要產生變化,至終這就是你的模成。

 

盼望這些話能幫助我們。不要說,我已經經過了聖化的階段,我正等待變化的階段;或是我已經經過了變化的階段,我正等待模成的階段。不,就在你得救的那一天,這些就已經發生了。你得救的時候,你重生了,你的心思變得不同了,你本來喜愛的東西,你現在丟下了,你被聖化了;同時你的生活和以前不同了,你不再照著你的舊人來生活,你是照著生命的新樣來生活。這就是你的變化,這也就是你的模成。

 

所以弟兄們,永遠不要離棄對主的追求,總要告訴主,「主啊,更多的更新我!我聽了許多,我知道了許多,我有了許多,但無論我有多少,主啊,我願意更多被更新!」這更進一歩的更新,要帶進更進一歩的聖化;這更進一歩的聖化,要帶進更進一歩的變化,至終你就有了更高層次的模成。這一個模成,就要成為你在永世裡的榮耀。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所以弟兄們,要注意你的靈,要留意對基督的追求,要告訴主,「主啊,我願意天天被更新!」這是保羅的話,「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這「一天新似一天」要帶進一天高過一天程度的聖化,要帶進一天高過一天程度的變化,要產生一天高過一天程度的模成。為這緣故,活得越久越好!要禱告,「主啊,求你賜我長壽,我願意更多被模成,我要得著更多的榮耀!」(韜)

 

2003-2004英語十個月追求,Clevelan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