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香柏樹為棟樑,扁柏為椽子(續)

以香柏樹為棟樑,扁柏為椽子(續)

09/20/2010

週一:讀經信息

──一個跟隨主的人,就需要有一個扁柏的心志。──

         雅歌一章17節:「我們房屋的棟樑是香柏樹,椽子是扁柏。」(另譯)亦即,支撐我們的,是基督復活的、超越的、拔高的人性,我們所顯出來的是基督的死。你要知道,這是每一個跟隨主的人必須有的生活。在你的生活裡,在你跟隨主的時候,支撐你的是基督的所是,顯出來的是基督的死。別人看你,你是活在基督的死的裡面。

        譬如說,你是一個奉獻給主、預備好好服事主的人,但是你周圍的人就不一定理解,甚至會輕看你、諷刺你、嘲笑你。這叫什麼?這叫扁柏。再譬如說,我在台灣大學讀書的時候,我的同學每一個人在心裡都是驕傲的,都是有把握的,講起話來都是要天要地,甚至敢說,將來作總統的、作院長的、作部長的,都是我們台大的。當他們知道我將來要服事主了,每個人都覺得古怪,每個人見了我都覺得很特別。為什麼?因為這裡有一個人,他的生活一點不放蕩,他的生活非常嚴謹,他在生活中所說的話、他與人的來往,都非常的得體,他生活的支撐乃是基督那完美、超越的人性,而他外面顯出來、給人所看見的則是死。他是一個沒有前途的人,他是一個沒有盼望的人,他是一個世界不可侵犯的人,他是世界不會要的人,就如保羅所說,我們成了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四13)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要我們。這是什麼?這就是扁柏。

        一個跟隨主的人,就需要有一個扁柏的心志。弟兄姊妹,當我們摸著主的愛的時候,我們生活的根據是主耶穌自己,我們所活出的見證是主的死,我們是一班活在主的死裡,把主見證出來的人。

        和受恩教士寫過一首詩歌《從伯利恆我們動身》,其中有一句話:「親愛旅伴!世人對你,是否算為已經亡?」我們都是一同跟隨耶穌的人,我們都是旅伴,世人看我們的時候,是不是像死了一樣?還是當人看你的時候,會說:「這就是我們家族將來的盼望!有一天這人要作總經理,升官發財!」我們愛主的人裡面要清楚,不管別人對我怎麼說,不管旁邊的人怎麼了不起,我所看見的乃是香柏樹,就是基督那超絕、完美的人性,我所見證的是扁柏,就是基督的死。

參閱:《愛裡的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