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6卷五-2006第三期- 詩篇23信息-在死蔭裡經歷神聖的安慰

在死蔭裡經歷神聖的安慰

詩篇23信息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二三4)

行過死蔭的幽谷

  當你得救了,宣告「我有耶和華作我的牧者」;而且你的存在,你的行走,是與祂的名相配,活在神原初目的裡的;到第三段,就要開始行走了。這時候,主就要說,「你預備好了嗎(Are you ready)?」

  我很喜歡這句話,我這一生常常聽見主對我說,「你預備好了嗎?」我剛愛主時,天天又讀經又譸告,突然有一天,我收到一張限時通知,要我立刻到醫院去住院,原來我的肺被檢查出有了嚴重的毛病;在這醫院住多久呢?一個月!醫生的話說得很簡單,這一個月要完全休息,不可以讀書,不可以用腦,什麼都不可以作!所以,我再也不能讀經,再也不能出去看望聖徒,或向同學傳福音。我告訴你,在那個一個月裡,我就領會一點什麼叫做「死蔭的幽谷」。

所盼望的都不見了!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4)「死蔭的幽谷」有幾個特點,第一個,我們所盼望的都不見了!有一個弟兄,興高采烈、充滿盼望的從一個城開車二十多小時搬到另一個城去,結果事也找不到,教會生活又多波折,那時他真是進入死蔭的幽谷,覺得艱苦。

  什麼叫做死蔭的幽谷?就是凡是你所想的,凡是你所願的,好像都變成和你非常的遙遠!本來我們做事做得很順當,讀書也讀得很順當,出國的過程也走得很順當,獎學金一下就拿到了,獨獨遇見一個教授叫人受苦,這就是我們的死蔭幽谷。親愛的弟兄,本來你有一個心願,盼望這個,盼望那個,但是我告訴你,凡是你所盼望的都能達到的,耶和華都不是你的牧者。耶和華若是你的牧者,祂一定會把你所盼望的給轉一轉,帶你走進死蔭的幽谷裡去。

艱苦受壓的環境

  「死蔭的幽谷」第二個特點,是給你一個艱苦的處境。這個環境不知道什麼原因,叫你覺得真是艱苦。你不要小看艱苦的環境,艱苦的環境常常會產生一個非常好的結果,就是你對你自己,不再是那麼有把握。你想想看,剛剛愛主的人是不是很有把握?但是這時候,主就會把他帶領到死蔭的幽谷裡去,叫他在一個處境裡,覺得非常艱難。

產生真實的信靠

  「死蔭的幽谷」第三個特點,是叫你越來越覺得沒有什麼把握,而產生一個真實的信靠。這時你會說,「主啊,我所看見的,就是你;我所倚靠的,就是你;我所仰賴的,就是你;我的好處,不在你之外;我的把握,也是在於你神聖的主權!是你,來負我一切的責任!」

保羅的經歷

  保羅對「死蔭的幽谷」有一個非常好的描述,是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他說,「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7)然後他就進一步描述我們的處境,說,「我們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8)除非你四面受壓過,否則你不知道什麼叫做不被困住。你不要怕難處,你不要怕艱苦,你不要考慮東,考慮西,你不要東想西想,你要知道,你可以經歷最艱苦的環境,卻不被困住。

  接著保羅在第八節說,「出路絕了,卻非絕無出路。」(恢復本)這句話在和合本翻作「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不是沒有出路了,而是裡面不知道這條路該怎麼走下去。你有沒有這個經驗?有時候你跟隨主,也愛主,也告訴主,「主啊,我愛你!」突然有一天,你覺得不對了,你覺得你這些話都在騙祂;然後你就跟主說,「主啊,我說我愛你是騙你的!」說完以後,又覺得不對,你還是很愛祂,「主啊,我愛你!」這時候,你真是不知道該作什麼了。

  你知道你怎麼經過死蔭的幽谷嗎?一面來說,你會感覺四面受敵,除了天是明亮的之外,四面都好像是無路可走,但是你卻不被困住;一面來說,你也心裡作難,但是你卻非絕無出路,或者說,不至失望。你作難嗎?你跟隨主!你作難嗎?你奉獻!你作難嗎?你擺上!你作難嗎?你宣告!你作難嗎?你起來見證,我所要的,就是主耶穌自己!當你這樣宣告的時候,你就不會失望;主永遠不會叫你失望!

  最終是「打到了,卻不至滅亡」(林後四9)。換句話說,再沒有一口氣了,本來人推一下,又推一下,你還想站住,後來乾脆就賴在地上算了,任人來踩,「我就是死了算了!」但卻不至滅亡。「死蔭的幽谷」是一種極深的憂慮,極深的黑暗,陪伴著死,叫你經過在其中,前面後面,左面右面,都沒有路,但是天卻是明亮的,你還可以看見主,你還可以看見天,你還可以說,「主啊,我愛你!」這就是祂叫我經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遭害」也可以翻作「惡」。這個世界要用一切的方法來得你,因為世界得你,世界就變成邪惡了。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邪惡,因為這些邪惡,你才會四面受敵,你才會心裡作難,你才會遭逼迫,你才會被打倒。但是,你要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為什麼呢?因為你與我同在!

因為主與我同在

  「因為你與我同在。」(詩二三4)「同在」是一個介系詞,字根有相聯的意思,說出這同在不僅是外面的,更是在生命的聯結裡的。主的同在是我進到祂裡面去,祂也進到我裡面來;我的生命和祂的生命聯調在一起了。無論我們怎麼走,祂絕不離開,趕也趕不走,打也打不走。無論外面是什麼樣的死蔭幽谷,我們也不怕那個惡,因為我們裡面有主;主在生命裡和我們有聯結。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杖就是權杖。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有一個權杖,可以掌管宇宙中的一切。詩人說,「主啊,當你這樣掌管宇宙中一切的時候,你就是我的安慰!」神不會安排一件事,叫你後來不得安慰的。一個有主的人,一個宣告耶和華是我牧者的人,突然他會有一種體認,「我這一生是在神的權杖之下的。祂負我一切的責任,祂擔當我一切的需要,祂有神聖的主權在我身上做一切的工作。」所以,我們沒有倒楣,我們沒有不幸,我們沒有冤枉。我們會說:「主啊,我如果不被誤會,我敬拜你!如果弟兄公開說我,我敬拜你!如果我覺得受羞辱,我敬拜你!如果我什麼都失去了,我敬拜你!我知道,是你的杖在這裡牧養我的一生!哦,是你在你至高的主權裡,在你神聖的主權裡,在你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裡,來度量我的一生,負我一切的責任!」哦,真好!

  不僅有杖,還有竿。「竿」是單數的字,表明這竿就是主自己。祂在祂的運作裡作我們的竿。這竿是用來做什麼的呢?這竿是用來管制我們,扶持我們,支撐我們,輔佐我們,引導我們,也訓練我們的。在草原
上的牧羊人,手裡永遠拿著一支竿,表示這羊群是我的羊群,這羊群是我牧養的,這羊群是我來培育的,這羊群是我向他們負責的。今天也是一樣。在主的權杖裡,祂安排一切;在主的牧養和餵養裡,祂就是這個竿。因為祂是這個竿,祂在我們身上就有一個宣告:這是我的羊!也因為這個宣告,祂就能作許多事;祂能來管制我們,扶持我們,支撐我們,輔佐我們,引導我們,訓練我們。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什麼叫安慰?安慰就是叫我在痛苦憂愁中,得著幫助和盼望。一般人的安慰是帶給你壓力痛苦的消減,但是並沒有盼望;只有主的安慰是帶著一種榮耀的盼望。主到你這裡來支撐你,安慰你,與你同在;當祂來安慰你的時候,你就摸著主了;當你摸著主以後,突然就覺得天開了,沒有什麼事情是不清楚的,沒有什麼路是走不下去的,沒有什麼東西是不明白的,因為你遇見了基督!你遇見了基督,基督就成了你的安慰,你就感覺天開了,有何等的榮耀!這個時候,你就覺得這一切的遭遇,這一切的境遇,這一切的事故,這一切甚至叫人覺得不愉快、不合理的事,都帶給你盼望了!因為主成了你的安慰。(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