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6卷五-2006第三期-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24-蒙稱許的事奉(三)

蒙稱許的事奉(三)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24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在跟隨主的路上,有眼淚是健康的。
就是那顯明你與主是一的眼淚、
   顯明你顧念教會的眼淚、
   顯明你讓主帶你更往前的眼淚……

前言:
提摩太是腓立比書中第二個被主稱許的僕人。
在前兩期的交通報中,提到保羅的蒙稱許。現在,我們要來看提摩太的蒙稱許。

提摩太 ── 一個蒙稱許的同工

  保羅寫到,「我在主耶穌裡,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也可魂中快慰。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真正關心你們的事。」(腓二19~20)

  神不僅稱許保羅,也稱許提摩太。若不是這樣,保羅不會放心的差遣他到腓立比。保羅有許多同工,但是對他來說,提摩太似乎是唯一完全被稱許的同工。保羅寫到,其他的同工尋求自己的事,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腓二20~21)。保羅並不相信,其他的同工會真切的關心腓立比聖徒的事。但是讚美主!提摩太是蒙稱許的。神和保羅都稱許提摩太。甚至腓立比聖徒都知道提摩太的蒙稱許。因此,保羅對提摩太向著主及聖徒的事奉滿了放心。

  提摩太是腓立比書中第二個被主稱許的僕人。叫他蒙稱許的因素有八個:一、他是使徒魂中健康的原因,二、他與使徒同魂,三、他被教會中的弟兄們推薦,四、甚至在眼淚中顯明他的真誠,五、認識身體中生機的次序,六、和健康的同伴們一同追求,七、認識聖經,八、為著福音與保羅一同服事,如同孩子待父親一樣。

他是使徒魂中健康的原因

  保羅告訴腓立比的聖徒,如果他差遣提摩太到他們那裡,他會得著魂中的快慰。「快慰」希臘文的意思是「有一個好的魂」,或是「有一個魂中好的情形」。保羅說,他會從提摩太帶回的好消息得快慰。這個消息會鼓勵保羅,給他一個「魂中好的情形」。事實上,這是提摩太與保羅同工的能力。保羅得著快慰,是因為提摩太能夠幫助腓立比聖徒,使他們有一個健康的屬靈光景。

  因此,提摩太蒙稱許的第一個因素,是因為他是保羅 ── —這位主的僕人的祝福。使徒保羅能因著提摩太有一個魂中好的情形。他告訴腓立比聖徒,若是他差遣提摩太去,他會得著快慰。

  青年人要蒙稱許,首先他必須學習有這種態度,幫助帶領的弟兄們有一個魂中好的情形。但這是青年人最難學的功課之一。因這緣故,每當有人試著幫助我有一個魂中好的情形,我的確感激。

  任何一個青年弟兄或姊妹說,「我的長老不好」,這是可怕的事!你必須學習與那些服事你的人站在一起,無論他們是不是成熟。你必須學習幫助他們有一個魂中好的情形。如果你的帶領弟兄們在一個魂中好的情形裡,許多屬靈事物就能進展。

  每一次我訪問某個地方,我主要關心的是我魂中的情形。因著許多挫折,我的魂常常受攪擾,並且受打岔。但是幾年之後,我在那個地方看見了令人快慰的事。有一些弟兄們長得很好,這叫我快樂。為著這些弟兄們,我逐漸有一個魂中好的情形。我為此讚美主!幫助年長弟兄們有個魂中好的情形,實在是一個難學的功課。

  提摩太給予使徒保羅魂中好的情形的能力,使他夠資格成為一個蒙稱許的同工。提摩太對保羅是一個鼓勵,這是提摩太頭一個蒙稱許的條件。

與保羅同魂

  並且,在腓立比書二章二十節,保羅說到,提摩太也是與保羅同魂。「同魂」照字面的意思是指「一樣的魂」。無論什麼佔據保羅的魂,它也佔據提摩太的魂。因著保羅和提摩太是一樣的魂,保羅有信心,提摩太會真誠的顧念腓立比聖徒的事。這是提摩太蒙稱許的第二個因素。

  「一樣的魂」是什麼意思?它是指一個人的負擔成為另一個人的,保羅的託付也就是提摩太的託付。

  有時候弟兄們爭論、埋怨說,「我們必須聽從長老嗎?我們必須聽從帶領弟兄嗎?這是自由的國家,我應該有我的一票!」作為一個美國人,你總是可以有你的一票,但是如果你堅持你的那一票,你會把你自己「選」出教會生活。要記得,如果年輕的同工不知道如何與年長的同魂,教會生活不可能得勝;如果年長的同工和長老不知道如何彼此同魂,教會生活也不可能得勝。這樣的同魂就是有一樣的魂。在你所在的地方,你要盡可能的執行你那個地方教會的負擔,這是提摩太蒙稱許的第二個條件。

被教會中的弟兄們推薦

  提摩太蒙稱許的第三個因素,是他所服事的教會向保羅推薦他。當保羅傳福音、興起教會的時候,他旅行經過小亞細亞,認識了提摩太。有兩個教會— ── 路司得和以哥念,推薦提摩太給保羅(徒十六2,這兩個城彼此鄰近)。保羅來到路司得,看見一個青年的門徒,母親是猶太人,父親是希利尼人,並且弟兄們都稱讚他。「稱讚」是什麼意思?就是推薦。提摩太有一個好的名聲,並且十分被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們所讚賞。

  或許提摩太已經二十歲,像是一個事奉的弟兄,從一處教會到另一處教會服事。根據他在這兩處教會之間的服事,弟兄們正面的談論他,並且把他推薦給保羅。

  你在你的地方教會中有好名聲,不是一件小事。如果你在自己的地方教會中有一個壞名聲,你在其他地方所謂的「蒙稱許」意義非常小。被住在許多哩以外的聖徒所接受,卻沒有和本地的任何人有所建造,這是沒有用的。蒙稱許開始於你的地方教會,以及鄰近你的眾教會。

  這就是提摩太的例證。有兩個教會推薦提摩太,他來自路司得,但是在路司得和以哥念的教會都推薦他。讓我對你們說一句重話,這對你是一個艱難的功課,它要在你的一生中試驗你。許多人想要在全球被欣賞,但是真實的蒙稱許不是來自全球,真實的蒙稱許是來自你的所在地。

  被你的地方教會欣賞和尊敬是好的。你不該給聖徒一個感覺,你不過還年輕、沒有用。相反的,你應該讓人感覺,「這裡有一個青年人,向著主滿有熱心,向著聖徒滿了愛的關懷!」被你的所在地稱許是非常要緊的,因為他們是真正看見你的人,他們是最認識你的人。

  你必須在你的所在地顯出你的愛。你必須在人性和單純裡來勞苦,殷勤的服事聖徒和教會,以致眾人都鑑賞你。沒有他們的鑑賞,就沒有你的蒙稱許。沒有一個僅僅去教堂作禮拜的人能夠得蒙稱許。只有那些知道如何把自己投身於教會生活的人,才能蒙稱許。為教會生活而活,並且在教會生活中照著主所量給的操練自己,藉此你將在神面前、在聖徒面前蒙稱許。

在眼淚中顯明他的真誠

  當保羅寫信給提摩太的時候,他說,「(我)記念你的眼淚。」(提後一4上)流淚是一件大事。這
是另一個蒙稱許的因素。倪柝聲弟兄有一篇信息叫作「眼淚」,當我還是個青年信徒的時候就影響了我。他說,「在這個世界每一件事物都是腐敗的,是神的憐憫,叫我們還有眼淚洗去它的污穢。」然後他說,「你的眼淚會被放入皮袋裡,將來要成為你得獎賞的來源。」

眼淚見證真誠

  你知道為什麼眼淚這麼要緊嗎?當人流淚的時候,通常他們非常真誠。當然,不要一直相信年輕女孩的眼淚,有些人哭泣,是為了得到他們想要的。

眼淚含示參與

  眼淚也說出你在某件事上是一個活潑的參與者。你踩到螞蟻不會流淚,是因為你在牠的生命中不是一個活潑的參與者。因此螞蟻是活是死,你並不在意。但如果你在教會生活中多年,卻從未有過任何眼淚,我會對你非常掛心,你必定是一個非常單獨、與其他聖徒孤立的人。眼淚啟示出,你在別人的生命中是不是一個活潑的參與者。

  如果你被一篇信息所感動,你的眼淚出來了,這就說出你正有份於這篇信息。當你看見一位聖徒受苦,你的眼淚出來了,是因為你有份於他的苦難。當聖徒們在他們的基督徒生命中經歷喜樂,你的眼淚出來了,是因為你有份於他們的喜樂。你會呼喊,「你看見了!讚美主!我真高興你看見!哈利路亞!」你的眼淚顯明你真誠的參與。

眼淚啟示出一顆溫柔的心

  眼淚啟示出你的心是溫柔的。這樣一顆溫柔的心成為許多良善事工的源頭。許多人似乎沒有什麼心。我曾讀過一本小說,其中有一個人佔另一個人的便宜,導致他破產。這個人的心如此堅硬,以致他對自己所導致的苦難沒有任何眼淚。有些人就是有這樣一顆堅硬的心,他們只在意能為自己得著多少,他們心中沒有地方考慮別人。眼淚是在那些心中非常溫柔的人身上找著的。如果你有一顆溫柔的心,你心中會有地方為著聖徒。如果你有一顆溫柔的心,你心中會有地方為著主的事。一顆溫柔的心會有地方為著主的行動。因此,一個溫柔、有眼淚的人,他能夠有大的度量來運作。

  基本上,眼淚顯明參與,眼淚顯明了解,眼淚顯明溫柔,眼淚顯明在你心中的是什麼,眼淚顯明你能夠明白並且參與主所作的、以及弟兄們所經歷的,眼淚顯明你與人在一起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保羅寶貝提摩太的眼淚。保羅勸他留在以弗所(提前一3),他必定交付提摩太一個重大的託付。在以弗所的局面必定非常艱難。

  保羅在以弗所一共有三年的時間,其中有兩年他在推喇奴的講堂教導(徒十九9)。他在全亞洲和歐洲勞苦的時間只有大約十到十五年,在這些年間,他在以弗所至少花費整整三年時間。作為運作的中心,保羅知道這個城非常要緊,因此他至終差遣提摩太到那裡去。保羅指示提摩太關於長老和執事的資格(提前三1~10),因此提摩太很可能受託付在那裡設立長老。提摩太或許覺得,這樣的使命超過他所能勝任的。他並沒有放棄這一個使命,但是這卻叫他哭泣。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我記念你的眼淚。」眼淚說出提摩太的蒙稱許。

  你有眼淚嗎?服事主這麼多年來,你的眼淚有多少?不要輕看人的眼淚,因為在跟隨主的路上,有眼淚是健康的。我不是指情感的眼淚,而是指那顯明你與主是一的眼淚、那顯明你顧念教會的眼淚、那顯明你有份於聖徒難處的眼淚、那顯明你溫柔的眼淚、那顯明你讓主帶你更往前的眼淚。你要蒙稱許作使徒們的青年同工,你就必須知道如何在主面前、在聖徒面前流淚。(韜)

(2003~2004 英語十個月追求,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