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八期- 書報欣賞-詩篇-一卷滿了讚美的書

詩篇:一卷滿了讚美的書

書報欣賞

  多人,不領會為什麼有一本詩篇擺在那裡?好像在那麼多的讚美裡,神還覺得不夠,所以聖靈感動了這些作詩的人,或者是大衛,或者是摩西,或者是亞薩,神叫他們這些人在祂面前有讚美。而詩篇,不但是讚美的篇,並且是受苦的篇。你看見許多人,被神帶進到陰暗裡 ──「洪濤波浪漫過我身。」(四二7)被人棄絕,被人毀謗,被仇敵逼迫,而在這些人身上,神得著了讚美。讚美的話,不是從順利的人口中出來的。讚美,乃是從受管教、受管制的人身上所得著的。

  人在神面前,感覺最受傷的,乃是在詩篇。所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詩篇在舊約裡,是感覺最受傷的。可是,請你們記得,也就是在詩篇裡,你看見說,讚美的聲音最大,也是最高。在這裡,有神自己的子民,因著經過許多的苦難,許多的逼迫,許多的毀謗,就在這一個時候,神在他們身上造出讚美來。叫他們在這種環境裡,學習在神面前作讚美神的人。

  所以,不是說覺得喜樂的人,才是讚美聲音最高的人。讚美聲音最高的人,常是那些在神面前經過最困難的人。而就是這一種的讚美,在神面前,能夠蒙神的悅納,蒙神的祝福。所有的人的學習,都是在這裡。神不是光要人站在高山上,能夠面向著迦南,看見應許之地的時候,在那裡有讚美的聲音。神乃是願意人在死蔭幽谷裡的時候,也能寫詩篇,也能有讚美。這是真實的讚美。

  現在有了一個斷定,給我們知道,真實讚美的性質到底是如何的?我剛才已經說了,詩篇乃是舊約裡唯一講讚美的一本書。如果有一本書,你要稱它作讚美,你就只能說是詩篇。並且有許多人的讚美,乃是找詩篇來讚美的。詩篇有許多首,都是可以歌唱的。在舊約的時候,人都是歌唱詩篇。可是要注意,神特意在舊約裡給我們看見,發出讚美的人,神都帶他們經過最困難的境地,叫他們的感覺都最受傷,叫他們在地上的情形都不順利,而叫他們獻上讚美的話。

(摘自倪柝聲弟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