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八期- 信息-詩篇第一篇至第三篇

詩篇第一篇至第三篇

2005.7.華語成全訓練 信息選輯

不隨從這世代的潮流

「不從惡人的計謀。」(一1上)

  詩篇第一篇是描述每一個在「復興層」、住在基督裡的人所共有的觀念和經歷。第一,他先看見這世界是一個潮流。他說,「不從惡人的計謀。」(1)創世記二章十四節,西底結河流在亞述東邊的「流」,就是這個「從」。這說出,「不從」就是不在潮流中,不跟著潮流走。創世記三章八節,「耶和華在園中行走」,那個「行走」,就是這個「從」。這裡說出惡人的計謀要像潮流一般,叫人不知不覺的行在其中。惡人的計謀來的時候,像潮流一樣,都是最新式的衣服,最流行的汽車,最現代的洋房,最高貴的名片,上面印著破產公司總經理,倒閉公司董事長。惡人是產生潮流的。

  這裡的「惡人」在希伯來文是一個多數的字。它字根的意思就是「鬆散沒有目標,也沒有認定」,說出這一班人是鬆散的,沒有目標的,對神沒有認定的。比方說,神是有經綸的,如果神的經綸像一塊織布一樣,這個布中間破了的那一塊,就是惡人的惡,是離開神的,是離開神所要的,是在神的經綸之外產生別的東西,讓神的經綸不能實行的。這個字也可以繙作「不虔者」,因為這一班人活在地上是沒有目標的,是不要神的;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沒有目標,不要神。

  你有沒有看見,學生應該是最有目標的,但是今天的大學生是沒有目標的。他們來在一起,就是到店裡去喝咖啡,談些不需要談的事,可以談一整個晚上;或者開個派對,他們就覺得很快樂。他們沒有目標,這就叫作「惡人」。可是這些沒有目標的人有一個特點,他們會產生潮流。所以詩人一開頭就說,「我看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有潮流的;而這個潮流又是沒有目標的,是這些沒有目標的人製造出來的。所以我不能跟隨這個世代的潮流!」

  「計謀」含有精心設計的意思。這世代是撒但設計出來的。撒但用這些沒有目標的人,設計出一個滿了潮流的世代,叫人在其中奔跑。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從這世代的潮流中蒙拯救!

在錫安山上的受膏者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二6~8)

  二章六節的「已經立」希伯來文是 nasak,是完成時態,所以翻作「已經立」,表明一個在已過永遠裡的事實。也就是說,在神還沒有造人的時候,基督已經被立了;當世人還不存在的時候,這位受膏者就已經被立了。神已經立了這位受膏者,這是一個既成的事實。

  這個「立」,也可以譯做膏一個王的「膏」,它的字根是 nsk,主要用來指奠祭澆奠的「澆奠」。神在舊約裡啟示以色列人獻五種基本祭之外,還要加上一種附加的祭,就是奠祭。是多加的,是甘心的,是一個甘心的奠祭。這表明神從開頭立我們的主為基督的時候,祂已經有了旨意,有了目的,有了計畫,有了經綸,有了打算,有了執行。神要說,「你們地上的君王,你們這些臣宰,你們打算這個,你們打算那個,你們盼望這個,你們盼望那個;讓我現在告訴你,在這一切還沒有存在的時候,我已經立了我的基督了,祂要把我心頭的願望完完全全執行出來!」

  這個澆奠,一面表明我們的主被立,一面表明祂的被立叫祂在神面前被澆奠、傾倒出來,好滿足神的心意。當基督被立的時候,祂有一種認知,「我的被立,要叫我把自己完全被倒出來,好成就神的旨意。」啟示錄三章八節說:「凡住在地上,名字沒有記在從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當人還沒有存在、談不上墮落的時候,我們的救主羔羊已經被殺獻上了。祂的被立是聯於神的經綸,所以神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第七節,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這就是主來說話了。祂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兒子」在希伯來文主要有兩個字,一個字是 ben,另一個是 bar。Ben 一般是指有同一個生命的兒子;bar 不僅是指兒子,更是指有託付的、承受產業的後嗣。譬如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一個兒子是他的 bar,換句話說,他所有的產業都是要留給他繼承的;還有一個兒子是他的 ben,是他親生的兒子。就好像以實瑪利是亞伯拉罕的 ben,以撒是亞伯拉罕的 bar。「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句話的「兒子」是 ben,說出父與子那最親密的生命關係。「當以嘴親子」(12)的「子」是用 bar,說出我們所愛的這位子,是繼承神行政和旨意中一切的那一位。

  保羅在彼西底的安提啊,釋放主差遣他出外盡職時的第一篇信息時,曾引用這一節,「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徒十三33)今日,就是指主復活的那一日。生,是指主的復活,希伯來書一章五節也引用這一節。這個「生」表明祂與父之間生命的關係,也說出這個「生」使祂成為長子,並說出這個「生」叫祂的寶座永遠長存,叫祂的國權正直。

  第八節又說,「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這個「賜」,照我們的領會就是「給」;我必將列國賜你為基業,意思就是我把這些國家都給你。不,這個「賜」在歌中之歌是常用的,「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的「發」,就是這個「賜」。「我在那裡要把我的愛情給你」的「給」,也是這個「賜」。這些都說出,這個「賜」絕對不僅是一個「給」,而是有一個生機的果效(organic effect)。神說,「我把列國賜給你」,怎麼賜給你呢?「因為你死了,你又活了,你為著人的罪而死了,你也為著人的稱義而活了;你的活叫他們能成為相信你的人,成為有你生命的人,成為在生機上與你是一的人。這一班與你是一的人,他們要在你裡面成長,而這個成長就是這個「賜」。所以,我把列國賜你為基業!」

  我們這一班人要在神聖的生命裡聯調於祂,也在祂裡面成長,也在祂裡面成熟,也在祂裡面被構成。這一個成長、成熟、被構成,就叫我們這一班人成為祂的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主不僅要得著我們,祂也要得著地,祂是全地的主。

用禱告的聲音環繞主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祂就從聖山上應允我。」(三4)

  第三篇這是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時所作的詩。第一節說,「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你知道這裡的敵人是誰嗎?是他的兒子!事實上,這個敵人就是他的兒子。所以他說,「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三1)

  第四節,「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這裡的聲音是「四面環繞的聲音」,換句話說,我不是禱告說幾句話,而是一直不斷的向
主說。當我無路可走了,當我被人棄絕了,當我被仇敵追殺了,當我被人藐視了,當我被人擊打了,當這一切來到的時候,我是禱告了再禱告,禱告了再禱告,我是用多面的聲音來環繞我的主,祂就從聖山上應允我(三4)。

  你禱告再禱告,禱告再禱告,奇妙的是,禱告到末了,就把你禱告到「超然」了。有時候你為著職業禱告,「主啊,求你給我一個職業!」你甚至威嚇主,「主啊,你再不給我一個職業,我就不聚會了!」或是懇求主,「主啊,你可憐我吧,我沒有職業,我妻子孩子要吃飯,我要付房租,你可憐可憐我吧!」還是沒有職業。然後再禱告。但是很奇妙,開頭你是求主你給你一個職業,後來你就用聲音各方各面來圍繞祂。禱告到後來,不再是職業了,而是主了!你會說,「主啊,我不知道我的房租從哪裡來,但是我有你;我也不知道我下一頓飯在哪裡,但是我有你;我也不知道怎麼照顧這個家,但是我有你!」當你說,「主啊,我有你」的時候,職業就來了。你禱告職業,永遠沒有職業;你禱告基督,就會有職業。凡是禱告職業就有的人,他是沒有福的;凡是禱告職業,禱告出基督來了,他就是蒙福的人。

  祂是從聖山上應允你的。換句話說,祂答應你的這個過程,不是根據你所要的,而是根據祂所要的。你的過程是根據地,祂的過程是根據天;你是根據人的過程,祂是根據神的過程;你是根據人如何,祂是根據神如何。所以,祂從聖山上應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