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雅各-最羅曼蒂克的人-第一篇 聖經中最羅曼蒂克的人

第一篇 聖經中最羅曼蒂克的人

雅各-最羅曼蒂克的人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我們現在來到聖經中最羅曼蒂克的人的一生。他的身分可能讓我們很吃驚,我們也許認為說這最羅曼蒂克的人應該是亞伯拉罕。當然,聖經中最吸引人和最讓人喜愛的人是亞伯拉罕,每個人都欣賞他。但是,聖經中最羅曼蒂克的人是雅各。這可能和我們所認為的羅曼蒂克的一生不一樣。那什麼是我們所謂的羅曼蒂克?通常我們說「羅曼蒂克」,都是發生在年輕男孩遇見年輕女孩的時候,他們被對方完全吸引,他們總是深情相望,至終他們結婚了,這「羅曼蒂克」也就結束了。但這個,不是我們這裡所說的「羅曼蒂克」。那種的羅曼蒂克太容易、也太簡單了。一個羅曼蒂克的一生,乃是滿了各種豐富經歷的一生。這樣的一生滿了興奮、滿了色彩、滿了難處、滿了勝利與失敗、也滿了行與不行。如果你要你的一生有意義,你的一生就必須是羅曼蒂克的一生。也就是說你的一生不會單調,而總是多采多姿的。

  然而,我們大多數人的一生都是非常單調的,我們的一生沒有太多的意義。如果我們愛主,我們的一生會多采多姿,我們會有起起伏伏、我們會有得勝和失敗的經歷、我們會有許多亮麗或暗淡的時期、我們也會有許多喜樂,也會有許多憂傷。我們應該問自己說:「我的一生怎麼了?」很可能我們會說:「現在我在讀書,我參加所有的聚會,我去學校,我讀書,我回家,我接著去聚會,我又回家。這就是我的一生。暑假我找一份工作,學校開學,我就讀書,同時,我還參加所有的聚會。」這種生活是何等的單調?這完全不羅曼蒂克!

  我們的神是宇宙的創造者。這宇宙是多采多姿的。有一個故事,說到一個太空人在軌道上觀看地球的時候,他的評論是「美麗。」你想想看,對整個宇宙來說,地球是何等的小,幾乎看不見,但這個太空人卻說:「美麗。」我們都該告訴主說:「主,如果你是一個多采多姿的神、如果你能把宇宙造的如此美麗,那你一定可以讓我的一生多采多姿!你一定要在我身上做工,你一定要讓我的一生多采多姿、羅曼蒂克!」我們應該向主放膽,我們該向祂禱告說:「神啊,如果你不能把我的一生作的多采多姿,那麼在永世裡,我都恨你,因為你讓我的一生變得無聊。」神喜歡你這樣禱告,你是否曾告訴主說:「如果你不做這個,不做那個,我就會恨你!」還是你總會說:「主啊,憐憫我,我是個罪人。」神會說:「我知道你是個罪人。」我們常常禱告說:「主啊,對不起,我又搞砸了。」主會回答說,「我知道,你不需要說這麼多,我知道。明天你還會被打敗。你還沒有對這個感覺厭煩麼?」你能不能停止對我說對不起,你能不能告訴我說你愛我,或是你恨我?如果我們向主這樣真誠的禱告,我們就會了解說,「哇,我與基督是這樣的羅曼蒂克!我基督徒的一生就不會單調,我的一生乃是多采多姿、讓人驚奇的。」

  從這個來說,那些不是第二代基督徒的是有福的,因為第二代的基督徒很容易成為單調乏味的。兒童聚會、國中生聚會、暑期聖經課程都讓你成為一個單調的人。你們中間第二代的,是不是呢?至終,你們的推理成為單調的、你們的思想成為單調的,你自己也成為一個單調、宗教的人。你該告訴主說,「主啊,我只有這一生可以活,雖然相對於永遠,這算不得什麼;但是我在地上活的這幾十年,將決定了我在永遠裡要怎樣對你。如果你不給我一個多采多姿的一生,我會恨你!」難道你不認為這樣的禱告是非常的合理嗎?但我們中間有多少人有這樣禱告過? 「神,如果你不做這個,我會恨你!」我們太單調、太宗教了。我們基督徒的一生該是個羅曼蒂克的一生。

  有些人認為他們在這一生是不可能達到的,他們的一生不能滿足神,所以他們會在要來的世代補足,他們將在外面的黑暗裡過一千年。但在外面的黑暗裡是不羅曼蒂克的。也許一天還可以,但一千年是不可能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告訴主說,「如果我不能在這世代做到,你要負責!我能做什麼呢?我只是一個年輕人,但你是神,我只有一個禱告,讓我的一生滿了羅曼蒂克,就是和你一起的羅曼史。我的一生要滿了歡愉、喜樂、憂愁、得勝、甚至失敗。」如果基督徒的一生不是一直得勝的,那它就是單調的。如果你每天一起床就說「哈利路亞,」或者你能一直在靈裡,但誰想過這樣的生活?如果這是一個得勝者,那就太單調了。我們要認識,「主,我需要一點失敗,我需要一些悔改的眼淚。」得勝的喜悅和悔改的眼淚是同樣珍貴的,兩個都很羅曼蒂克,有時你會流著淚到主這裡來說,「主,我後悔我所做的,主,我後悔我的懶散。」這不羅曼蒂克嗎?這不是比「主,我很好,哈利路亞」更好嗎? 一直都「好」也是單調的。一直感覺得勝也會讓你的一生平凡。我們的一生不該只是「好」,我們需要有各種的經歷,有時我們覺得得勝,我們會說「哈利路亞」;有時我們覺得被打敗,我們說,「主,我很抱歉。」這就是與主過一個羅曼蒂克的一生。

滿有羅曼蒂克經歷的一生

  當一對年輕人在談戀愛,當他們握著彼此的手,他們覺得全地都是屬於他們的。這聽來不合邏輯,但從經歷上來說這是很真實的。結了婚的夫妻常常回想他們談戀愛時的寶貝。當孩子漸漸長大,父母還會向他們說到那個時候,提起那個享受。這是一個羅曼蒂克、多采多姿的一生。對神也是一樣,我們的神是宇宙中最高的情人。祂渴望來愛我們,也渴望被愛。祂渴望我們的一生是非常羅曼蒂克的。這就是為什麼祂創造了一個我們可以來跟隨的榜樣,這個榜樣就是雅各。如果你一再的來讀雅各的一生,你會發現他的一生真是羅曼蒂克。即使在他出生之前,他在母親的腹中與他的雙生弟兄爭戰,這還不羅曼蒂克?只有雙胞胎才能有這樣的經歷。

  一個雙胞胎的母親對我說過,她的經歷也是這樣,她的兩個兒子在她腹中相爭。當雅各剛生下來的時候,他就知道如何抓住他弟兄的腳跟。這真是羅曼蒂克。雅各的一生這麼的有意義、這麼的有感覺、這麼的多采多姿。從他成孕的那一天起,直到他死的日子,他的一生滿了羅曼蒂克的經歷。即使他的死也是羅曼蒂克的。當他老了,準備要死的時候,他扶著他的杖頭敬拜神。當他靠著拐杖向神說,「謝謝你,我的一生是那麼的有意義、那麼的有價值。」他的死是被尊崇的、皇家的、甚至屬天的。從開始到結束,雅各的一生滿了屬天、羅曼蒂克的經歷。」

不膚淺的羅曼史

  我們與神的關係就像婚姻一樣。當一個婚姻關係變得膚淺了,是因為雙方都是被寵壞、以自我為中心的。所以好像這些婚姻多以離婚為結束。但我們不可能與神離婚,即使我們想要將祂放棄了,祂卻從來「不在紙上簽字。」神
會說,「我會負責,我是丈夫,只要我不簽這個字,你就沒有自由走你的路,你就不能做那些沒意義的事。」我們與神是在一個又深,又親密的關係裡,我們與祂的關係不是膚淺的, 而是滿了極深、屬天的經歷。這一個羅曼史和世上的羅曼史不一樣,世上的羅曼史就像一首流行歌,「我愛你,你眼睛的注視讓我傾倒,我不能忘了你頭髮的味道,我在你的笑容裡看見了詩。」這些感覺都不壞,但都很膚淺,我們與神的羅曼史卻滿了意義。在我們基督徒的一生中,我們的經歷乃是親密的、有意義的。我們得勝的經歷是滿了意義的;同樣的,我們失敗的經歷也是滿了意義的。

  在我們基督徒的一生中,我們常有消沉的經歷,我們不該認為這不應該發生在我們身上,所有的基督徒都有消沉的時候,即使是年長的、或是比較成熟的聖徒,他們也會有消沉的時候。唯一的不同是當年長的基督徒消沉的時候,只有他們自己知道;當一個年輕的基督徒消沉的時候,每一個人都知道,他也希望每一個人都知道。當你年輕的時候,當你碰著真實事物的時候,每一個人都知道;當你失敗的時候,每一個人也都知道。但你不在乎他們是否知道,因為你年輕。只是不論如何,這些經歷都是有意義的。你興奮的經歷,你消沉的經歷都是有意義的。這些經歷不是一些膚淺的事物讓你們來談論的,而是要存到永遠的。你興奮、得勝的經歷是為了永遠的;你消沉、失敗的經歷也是為了永遠的。那能夠讓你滿足的享受是為了永遠的;你那乾旱、失去主同在的時候也是為了永遠的。這都是為了要能與神之間有羅曼史,讓它滿了屬天的經歷。這種基督徒的一生才是豐富、親密、且多彩多姿的。

羅曼史的終極完成

  雅各羅曼蒂克的一生有一個終極完成。所有他的經歷都不是為了經歷的本身,至終,乃是藉著他一生屬天的經歷,雅各進入了那神聖,超越的終極完成。我們需要記得神有一個目的,從聖經我們可以看見,神願意將祂所有創造的工作中終極完成於一個個體,就是基督的新婦,也就是我們獨一的見證、新耶路撒冷。這是那最後的終極完成。這也就是說,我們基督徒一生中,所有得勝或失敗的經歷也都不是為了它們自己,我們所有的經歷都是為了那神聖、超越的終極完成。

  一個終極完成通常都表示說所有的東西都已經被放在一起成了一個個體。比如說,期末考就是一個終極完成,它需要你了解所有課堂上所講的內容,那考試就是一個終極完成。我知道如果一個年輕人在大學不讀書,他也不是一個好學生,但如果他能進法學院,而且以全班最優異的成績畢業,雖然他經過的過程不是那麼好,但他的終極完成是傑出的。他是以極高的榮耀畢業的。但我也看見過,有人從小學到高中都表現優異,但卻沒有一個好的終極完成。我們基督徒這一生,我們所有的經歷都是把我們帶到那神聖、屬天的終極完成。這個終極完成是根據神的目的的。

  如果你基督徒的一生沒有一個終極完成,就好像你在學校拿了很多的 A 和 B,但至終卻沒有畢業。有的弟兄在他一生中,在他所有的努力中,他有好的、積極的經歷,但卻沒有任何的終極完成。神非常有趣,祂對我們非常羅曼蒂克,祂也希望我們對祂羅曼蒂克,但祂卻看見了一個終極完成。我們現在能夠享受主的原因是為了那一個終極完成,我們讀的學校也是為了那個終極完成,我們有教會的聚會,因為我們需要那終極完成,至終我們所有的經歷,包括得勝得和失敗的、高昂的或消沉的、茂盛的或枯萎的,都將被放在一起為了那終極的完成。

  我們基督徒的一生,至終一定會帶進這神聖、超越的終極完成,而這個終極完成乃是與神心中所要的完全相同。就像我們說的,雅各是聖經中最羅曼蒂克的人,他有一個充滿了屬天經歷的羅曼蒂克的一生,他不是滿了道理的,因為道理不帶著經歷。雅各一生最特別的標記就是那些屬天的經歷,他會說,「我是一個滿了經歷的人,我所經過的每一件事都是與神自己有關的,我所有的經歷擺在一起,就是為了那神聖、超越的終極完成。」

為了羅曼蒂克生活的屬天供備

  如果你要你的一生羅曼蒂克,你需要一些特別的供備。比如說,有些國家的文化就是讓人成為羅曼蒂克的,在我各地的旅遊中,我發現法國人是羅曼蒂克的,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到法國去,當你在法國開車,到一個小鎮的餐廳去用飯,在那裡一定會有一些東西吸引你,法國文化就像一個供備,讓法國人非常羅曼蒂克。你能夠多羅曼蒂克,是取決於你所得著的供備。屬靈上也是這樣。為了讓我們得到屬天的經歷好帶進那終極完成,神供應我們羅曼蒂克的事物,並藉著它們給我們羅曼蒂克的一生。

第一個供備:我們有靈

  設想宇宙剛被設立的時候,難道它自己不羅曼蒂克嗎?而在這宇宙中,有 一個非常微小的地方叫地球,我們認為地球很大,但相對於宇宙來說,地球幾乎是看不見的;相對於整個星系、或太陽系來說,地球也算不得什麼。但這個地球是何等美麗,不但如此,我們也生活在地球上。聖經告訴我,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而在人裡面有靈。讓人訝異的是,在人裡面的靈乃是宇宙的中心。神願意我們過羅曼蒂克的一生,而我們的靈就是羅曼史的來源。我們羅曼蒂克的一生是從我們的靈開始的,宇宙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而人有一個包含著神自己的靈。神是靈,而我們的靈是為著神,這就是神給我們的一個供備,那是靈的神賜給我們一個靈,而這個靈是非常羅曼蒂克的。

第二個供備:基督是我們的「父」

  神給我們的第二個供備可以從雅各被製作的過程看出。雅各有一個不普通的父親,以撒;及一個不普通的母親,利百加。沒有這父母,雅各也不會有那屬天、滿了經歷、及羅曼蒂克的一生。外面看來,他父親以撒不像一個偉大的人,然而我們要認識,雅各的父親預表的是基督。

  外面來看,基督總是被人錯待的,今天,人們隨便用主的名來發洩他們的憤怒,如果我是神,我會在諸天之上寫一個律法說,「無論誰妄稱我的名,我要用雷打他。」這樣每一個人才會怕神。如果有人非常負面的來用你的名,你一定會起來並捍衛自己。但你是否相信,這樣一位一直被人誣衊的主,難道祂從來不生氣嗎?當祂在地上的時候,祂常常被人冒犯,但祂好像什麼事都不做,不但如此,祂還讓每一個人從祂身上得好處,到今天還是這樣。人活在祂所造的地上,人們得著祂所賜的陽光和雨水,人們靠著祂所許可而生長的作物活著,但同樣的這些人卻在那裡汙衊祂的名,而祂卻什麼都沒有做。

  這不只是對不信主的人來說,看看我們這些基督徒,我們如何從神得著好處。這就好像主與我們交往,當一個年輕人對一個年輕女孩有意思的時候,他會打電話邀她一同晚餐,即使她沒事做,她也會回答說她很忙。也許邀她很多次以後,她才說「好吧。」然後這個年輕人就會想說,「她給我多大的面子,她答應和我一同吃晚餐。」主好像也是這樣的在與我們交往,祂一次又一次的呼召我們,也許幾天之後我們才說「噢,主耶穌。」主就會非常
高興,只是大多的時間我們都忘了祂。我們常忙於我們的興趣、我們的學業、或我們的工作,我們常常對主不公平,當我們需要祂的時候,我們就記得祂,我們常利用主,但主卻什麼都不說,這就像以撒。

  每次當以撒的仇敵來,以撒就退去,他不爭戰,也不反抗。人可以來奪去他的井,好像每一個人都從他這裡得著好處,這一面,他就預表了基督。你是否有這樣來看基督?基督是世人中最謙卑、最溫柔的。外面看來,祂很軟弱,每一個人都欺負祂,人可以妄用祂的名,人可以汙衊祂,他們甚至可以用祂的名來咒詛人,但主卻一點反應都沒有。

  想想看,我們有多少次從主那裡得著好處?主多少次要我們多花時間與祂一起,我們也答應了,但我們卻從來沒做到。祂一直要我們轉向祂,或者來呼求祂的名,但我們總有藉口。「我早上起床時就覺得太累了」;「我正很忙碌的準備學校的事」,如果主來到我們這裡一百次,我們能有一次到祂這裡來,我們就以為我們是得勝者了,然後我們就到聚會中做見證。通常一個弟兄會在聚會中見證說,「今天早上晨興的時候,我真的碰著主了。」這就表示說,他平常根本就沒有晨興。但所有的聖徒都被他的見證摸著,這大概也就說出所有的聖徒都沒有固定的晨興。難道神不該用雷擊打這樣的教會嗎?這是什麼樣的教會?但主就像以撒,祂沒有在憤怒中有反應,祂仍愛我們,祂還要追求我們。

  神將最羅曼蒂克的基督給我們,好讓我們得著屬天的經歷。我們的基督就像以撒,你可以取笑祂、忽略祂、錯待祂、甚至向祂發怒,你是否曾對主說,「主,我恨你!」我們不會對街上的陌生人說我恨你,我們只會對那些我們真正愛的人說這話。當兒女爭吵,他們會說「我恨你」,如果我的兒女對我說這個,我會說,「沒有關係,那是因為你愛我。」當你告訴主說你恨祂的時候,這是一個非常生機的事,即使你行為不對,你一點也不公平的對待主,主還是很有耐心的,祂還是原諒你。你甚至可以「欺負」主,但祂還是愛你,因為祂是那復活的一位,祂可以度過這一切。祂對我們的愛不會變,在這一面來說,祂像雅各的父親以撒一樣,我們要記得,基督就像這樣的做我們的父親,外面看來祂很軟弱,祂允許我們忽略祂、錯待祂、甚至利用祂,祂還是不會有反應或定罪我們,祂是溫柔,柔軟的,祂還是繼續愛我們。這就是祂為了我們過羅曼蒂克的一生所給的第二個供備。

第三個供備:基督是活水的井

  神所給我們的第一個供備就是人的靈。那是靈的神給我們人的靈。神所給的第二個供備就是那非常好的父,就是基督。以撒所預表的基督可以被人不公平的對待,但祂從不抱怨、從不失望。現在我們來到這第三個供備,就是稱為庇耳拉海萊的井(創二五11),這裡是以撒住的地方,也是雅各出生的地方。庇耳拉海萊意為「那扶持我們、活著的一位的井」。這就是基督作為那活水的井給我們享受。

  有時在我們的經歷裡,我們知道我們得罪了主,所以我們會來到祂這裡,並求祂的赦免。或許我們會禱告說:「主,赦免我,我是有罪的,我告訴你說我愛你,但那不是真的,許多時候我沒有公平的待你,主,我得罪了你,請赦免我。」我們可能一直這樣禱告直到我們流淚,雖然我們的禱告是真誠的,但我們可能一直駐留在我們的自憐或軟弱裡。即便我們非常留在主的同在裡,我們還是有自愛,當我們悔改說,「主,憐憫我!我是那麼的糟糕!」的時候,我們仍享受那時間,因為那感覺很好。這都沒有問題。如果我們要我們基督徒的一生成為羅曼蒂克的,我們需要這樣的禱告,有時我們會短暫的留在我們的「可憐」裡,因為那很享受。那感覺是真實的。然而在我們的經歷裡,我們不該停留在這裡,當我們開始仰望主的時候,祂會成為我們活水的井,意思是說,從我們的靈裡流出喜樂的泉源,活水的水流,而且這水流還漫過我們全人。我們的禱告也許開始於悔改,但它乃是結束於喜樂的湧流。

  當我年輕的時侯,有一天我向一個心非常剛硬的人傳福音,他拒絕悔改,當時,有另一個年輕的弟兄和我一同向他說話,我們不斷的試,不斷的試,但他總不相信。最後我們說,「你為什麼就不試著禱告一下呢?如果主是真的,你就會碰著祂;如果祂不是真的,你的禱告也不會發生任何事,你也可以忘了祂。」所以他禱告了,突然,他笑了,他碰著了主!他對我們說,「我真高興!」這都是因為當時我們仰望著主,祂就成了我們的井,祂成了喜樂的泉源,勝過了我們所有的限制。

  首先,基督就像以撒,我們可以錯待祂,祂也忍受一切。事實上,我們也真是一直的錯待祂,就好像我們來到這次的大專訓練時,我們覺得我們給主一個很大的面子,我們中間有多少人,當我們來到這樣的訓練的時候,會感覺說我們該禱告,「主,這是你的憐憫我們才能在這裡。」同時,不論我們過去怎樣錯待祂、或曾經對祂做了什麼、或者我們的光景是如何的糟糕,當我們轉向祂的那一刻、或注視祂的那一刻,我們就發現祂是那井,祂是那泉源。生命的泉源會來到我們這裡,流過我們,我們會說,「主,謝謝你!我不知道我的一生可以如此的羅曼蒂克。」沒有人可以像基督自己待我們一樣,就是我們的父母也不會許可我們一直不當的對待他們,而他們還能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照顧我們。基督乃是那最羅曼蒂克的人,祂那羅曼蒂克的個性,在我們任意待祂的時候,祂還忍受一切。我們什麼時候轉向祂並注視祂,祂就成了那活水的井,就是那扶持我們、並用喜樂充滿我們的生命供應。讚美主!

禱告

  「主,謝謝你,即使我忽略了你或錯待了你,你也沒有放棄我。我盼望當每次你呼招我的時候,我當能很快的轉向你。主,我想要注視你,當每一次我注視你的時候,我就享受了那活水的井。那活水成了滿足我一切所需的供應,這水洗滌了我、解了我的乾渴、更餵養了我的靈,讓我在你的同在裡有了健康的生活。謝謝你,主,謝謝你那給我的供備,讓我過一個羅曼蒂克的基督徒的一生。主,我愛你!」(韜)

(1998/6 Tol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