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海的神蹟

履海的神蹟

07/17/2009

        馬太福音十四章22至26節:「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在祂以先到對岸去,等祂解散群眾。既解散了群眾,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單獨在那裡。這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折磨。夜裡四更天,祂在海上向他們走去。門徒看見祂在海上走,就驚慌,說,這是個鬼怪!由於懼怕,便喊叫起來。」(另譯)

        實在希奇,人跟隨主會到這個地步!有時候主來了,人不僅不信,還要說祂是鬼怪。但是,認真說,人若沒有跟隨主到「船在海中,耶穌在海上行走」的地步,他大概還沒有真正的跟隨主。

        一個真正跟隨主的人需要知道,他是在海中的,風是不順的,浪也是折磨人的。雖然這時候主耶穌來了,但是祂來的方法並不像人所想的,甚至完全相反。他禱告東,主卻從西邊來;他禱告西,主卻從東邊來;而主來的時候,還叫他以為這是撒但的攻擊。

        許多時候,人講到撒但的攻擊,其實就是主耶穌在海面上走過來。雖然我們不能說,並沒有撒但的攻擊這樣的事,但是我們總是把撒但看得太大了。撒但真能攻擊什麼呢?我們要認識,所有的一切都在神的主權裡。撒但所產生的,是使聖徒受折磨的風浪;撒但產生的,是使門徒戰抖的驚駭,但是撒但不能真正的攻擊聖徒。如果撒但能攻擊聖徒,一定是神許可的,就好像約伯的經歷一樣。

        約伯不僅經歷到風浪,他也的確經歷到攻擊。他的家產和兒女一下子都沒有了,並且他還全身長瘡,真是靈、魂、體三方面都受折磨。後來,又來了三個好朋友,再加一個以利戶,四個人爭論不休,更是加增約伯的折磨。

        所以,一個人在跟隨主的時候,這條路絕不是像他所想的,以為跟隨主以後一切就平順了。不,無論有沒有撒但的攻擊,一個真正跟隨主的人,他一定要看見,是主吩咐他渡船到對岸去的;但是途中的風是相反的,是叫船難以前行的;浪也是大的,是折磨人的;而天色更是在最深、最寒冷的四更天。這時人在船上,因著驚慌懼怕,就不會禱告,不知道怎麼禱告,也不覺得需要禱告,因為一切都完了。這時候他們有的只有折磨,以及把主錯看為鬼怪而產生的喊叫。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想過,風浪翻騰的時候,門徒們為什麼不回去?主吩咐他們到對岸去,現在他們似乎不可能過得去了,那麼,為什麼不走回頭路?只要一回頭,逆風變順風,逆境變順境,不多久他們就能靠岸,脫離危險,而保存性命。

        他們為什麼要走下去?因為主的吩咐。主說,要渡到對岸去!雖然他們知道環境不順,可是要他們不聽命令也是不可能的。一面,這給我們看見門徒的成長與老練;另一面,這也給我們看見,一個有託付、有主的話、有主的命令、受主差遣的人,他行走時所有的心境、態度、勞苦和掙扎。

        相反的,一個不認識生命的人,一個不認識神聖主權的人,一個不讓主在生活中作主的人,一個不讓主在一切事上帶領的人,一個不讓主的手在他身上有擊打、有琢磨的人,是不可能有這些經歷的。我們雖然看見門徒們信心的不足,卻不能不尊重他們在跟隨主的時候所顯出的忠誠。

參閱:《彼得,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