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提摩太後書(奔跑超絕的一生)─第二十一篇 在認定裡傳揚基督是大衛的後裔

奔跑超絕的一生

第二十一篇 在認定裡傳揚基督是大衛的後裔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職事的發展聯於「地」

保羅說到勞力的農夫。我們所耕種的地,就是我們所在的地方教會及全地。我們所在的地方教會,就是我們的地;聖徒們,就是我們勞苦的對象;而全地,就和你的層次、你從主得著的開啟、你的託付,都有直接的關係。就好像有的人開個小雜貨店,他很滿足,他覺得過得很好;你告訴他,有比開店更好的事業,他不能接受,那對他是太痛苦的事。

有一個弟兄,他很會蓋房子,能力非常強,有一天我問他,「弟兄啊,你房子蓋得又快又好,你為什麼不做一點開發的事業,買一大塊地,蓋許多房子?」他說,「那絕對不行。」為什麼呢?他裡面根本不覺得有那個需要。對他來說,我一年蓋一、兩棟房子,把它賣掉,我的生活就非常愉快了,我又何必給自己找麻煩呢?大多的基督徒都是這樣。我不是已經可以服事了嗎?我不是也可以講道了嗎?我不是也可以看望人了嗎?我不是也可以盡一點職了嗎?我就忘了神聖的託付,忘了神在祂的經綸裡心頭的願望,這些對我都非常遙遠。我願意告訴弟兄們,如果這一個對你非常遙遠,你在服事主的路途中,你的職事發展不出來的。一個職事的發展,他是需要各種的過程的。

這就好像什麼呢?好像一個人總是持守、安於、懷念他過去所有的。譬如說,有的人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是全班第一,他這一生一直持守「小學六年級全班第一」這件事,他整個心態和感覺都是全班第一,那麼他就完了。我告訴你,很少偉人是全班第一的,全班第一常常會把人糟塌掉。所有的領袖都得有一種大的魂,你沒有這種魂,事情到你手裡都變得太小了。你的格局小,你的工作小,你的地小,我問你,你的職事怎麼能高?你的職事怎麼能廣?一個職事要廣,一個職事要高,一個職事要豐富,一個職事要能成為基督身體的祝福,你的心就得有基督身體的度量。你如果開口就是你的教會三十個人,閉口五十個人,我問你,你在這種心胸裡,怎麼會關心到基督的身體?神怎麼能把你的職事作到宇宙性的?神的心意是把你製作到一個地步,各種人的需要你都能滿足。

有人問我,「你為什麼這麼盼望青年人全時間?」我就願意回答他,我沒有叫你全時間,你也不夠資格;你這種混日子的人,你想全時間,不要說主不要,我都不要。神所找的,都是戰士;神所找的,都是不要命的、擺上的。弟兄們,為什麼人不可以全時間?有什麼可羞恥的?今天全地上有一班人,他們是神的僕人,他們的確看見,我這一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我這一生沒有一個時段可以浪費,我要抓住今天,好來得著最大的祝福。這個時候,我告訴你,你所看見的那塊「地」如何,就成為最要命的一個東西。

地,如果這一個異象控制了你,你整個人會豪邁起來。神對亞伯拉罕說,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創十三14-15)。你能不能想到一節更豪邁的聖經?除了主的復活以外,你告訴我,有哪一節聖經比這節更豪邁?羅得把好的地拿去了,別人以為他得著了什麼,但是神要說,都在我手裡。神似乎對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你起來,不要窩在羊圈裡,動也不動。這些羊是你的溫暖,你是它們的保護,然而你若肯起來,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我就要賜給你。你得走,你要縱橫走遍這地(17節)。」這就是為什麼,亞伯拉罕後來能成為信心之父。為什麼?就是這塊地。

弟兄們要懂,不論講道也好,傳福音也好,服事教會也好,帶領聖徒也好,在弟兄們中間有愛心也好,在聖徒中產生同伴也好,這些都是要命的,但是都會傷害你,因為你的人小。人小,任何祝福來了,都會傷害你。

舉例來說,各種樂器都有競賽,每一年都有第一名,卻不是每一個第一名都是音樂家。照說,你已經得了全國第一名,如果你還不是音樂家,那誰是音樂家?然而事實上,是要看你得第一名以後,你還是不是音樂家。有的人拿了第一名,鬆了一口氣,功成名就,結果就消失了。為什麼消失?成功了。他並不知道,他的成功就是他的失敗。就好比有的人已經全時間了,已經服事教會了,教會已經一百二十人了,他怎麼不消失呢?親愛的弟兄們,你要小心,這個地,你對它的感覺越大,你的職事就越高。不是你畫一塊地,在其中作王,不是那個意思;而是你勞苦的對象、勞苦的範圍,必須越發寛廣,這樣,主在你身上的路才多、才寛。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苦口婆心的勸弟兄們,特別是比較顯明的弟兄們,不要浪費你們的生命,要認識,我們這一生是打仗的;在打仗的過程中,你沒有辦法浪費你這塊地。你對這塊地的感覺越大,你這個人就越大。有的人建立一個教會,是屬於他自己的;有的人得著一班會眾,是屬於他自己的,這都是因為他沒有看見那一塊地。這塊地,一面來說就是你所在的教會生活;另外一面來說,就是神所造的全地。

使徒保羅說過,我要把福音傳到羅馬去(徒十九21;羅一15),我也要把福音傳到西班牙去(羅十五2328)。我告訴你,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魂!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負擔!這樣的人,主就能用了。所以,保羅的啟示也特別高,他的職事也特別豐富。但是你不可以作夢,你不能今天晚上睡一覺,明天早上就說,「我對我所在地方已經沒有負擔了,因為我現在的負擔是全地。」那你不是在作夢嗎?你得實實在在的從你所在的教會服事起。當你這樣來服事的時候,你又很清楚,我這樣的服事,是主預備我為著全地的。

勞力的農夫先分享果實

保羅勸勉提摩太,要把他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保羅所聽見的,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並且要和保羅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保羅提了三個點:第一個,你是在軍中當兵的,你知道是誰呼召你的;第二個,你是個競技者,你對於競賽的規矩要非常的熟悉;第三個,那是最要命的,就是你要像一個勞苦的、勞力的農夫,因為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得」(metalambalo)這個字有一個meta(伴同),說出一個真正好的、高品質的勞苦,乃是在一個meta的裡面。這個meta美在哪裡呢?是當我結出果子的時候,我的果子和我是生機的在一起的。許多人不知道這一點有多美,因為人都是孤單的。事實上,世人無論做什麼,你知道都是假的,都是短暫的;但是基督徒是真的,基督徒的生活是真的,而且是充實的。充實到一個地步,真到一個地步,當你出去勞苦的時候,你的確感覺主的同在;當你結果子的時候,你的確感覺你的果子和你之間那一種生命、生機的關係,你的確能感覺你和你的果子是一。你能對你的果子說,我是你的享受,你是我的滿足;我是你的供應,你是我的鼓勵;我因著你而喜樂起來,你也因著我得了保護。這一種生命的關係、生機的關係,就是這裡所說的,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分享(metalambalo)果實(另譯)。

保羅用metalambano(分享)這個字,事實上,用lambano──得(果實),就夠了,為什麼要用metalambano?這說出,一定還有一個東西在這個勞苦裡。可以說,勞苦就是我們所結出的果子。我們所結出的果子,成為我們勞苦中的喜樂、享受、滿足,這一個遠遠超過地上的糧食,它是各種各樣、屬天、神聖的果實(多數)。

悟性的更新是從靈而來

保羅從第一章第1節一路講下來,說到神的旨意、生命的應許,也勉勵提摩太要一同為福音同受苦難,要把純正、健康的話交託給那些忠信的人…在這個情形裡,保羅提醒他,你知不知道你是當兵的?因為你當兵了,你要知道是誰招了你,你要叫那招你的人喜悅。同時,你也要像競技者一樣,你要懂得規矩。末了,你要像農夫一樣勞力。不僅這樣,「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二7

有兩個地方非常難懂,一個是思想,一個是聰明。換句話說,提摩太啊,你不要讓我所說的這些事隨便就過去了。我講了這麼多,你要讓這些東西住留在你的裡面,思考再思考,瞭解再瞭解,因為我現在對你所說的,是高的,是有價值的,你要在主所給你的聰明裡來領會這些事。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

這不是一種回憶的思想,也不是一種回過頭來覺得甜美的思想。「思想」這個字是noeo,而悟性就是nous。倪柝聲弟兄有一篇信息叫作《悟性的更新》,說到悟性是需要更新的。Noeonous的動詞。悟性從哪兒來?悟性是從靈裡來的。保羅說,我所說的話,你要有悟性。換句話說,背也沒有用,講給人聽也沒有用,你自己要有悟性,要領會它有多美、多好。

悟性從哪兒來呢?從靈來。所以,以弗所書四章23節說到,「要將心志改換一新」,意思是在悟性的靈裡得著更新。無論是作一個精兵,或是作一個競賽者,或者農夫,都需要在悟性裡來領會這些。你可能說,現在我懂了,我要當兵去了,我要競技去了,我要去勞力作農夫了!但保羅說,不不不,等一等,你需要有一個靈中的悟性,這靈中的悟性能叫你看這一切事的時候,有一種屬靈的看見。

就著肉身來說,它也是有一種悟性。你為什麼這麼愛你的妻子?你會說,「我也不知道,總之,我看見她的時候,我就看見一個東西。」或者,妳為什麼這麼愛妳的丈夫?「因為我看見他,和別人看見的就是不一樣。」為什麼?這是肉身上的悟性。屬靈上也是一樣。並不是說,好,我現在要當兵了,我現在要競技了,我現在是勞力的農夫了…如果你只看見這一個,你會很累,因為你的看見出了問題。還有一種看見,它是屬天的看見。不是我要當兵,是神要得勝;不是我要競技,是主得了冠冕,祂樂意與我們分享祂的榮耀;不是我要去勞苦,是主願意我多結果實,好來滿足祂,也來滿足我們。這時,你突然有另外一個看見了:原來人在地上活著,可以有這麼高的價值。世人無論怎麼活,都沒有價值;真實的價值,是這裡有一個人,他是要叫那招他當兵的喜悅;這裡有一個人,他是要得著冠冕;這裡有一個人,他是與主、同著他的果實,一同來分享果實的甜美。這個時候,你裡面就有一種開啟,主啊,人再叫我從事任何行業,我都不願意了;人再叫我在任何事上花功夫,我也不願意了,因為我裡面看見一個東西,我所看見的控制了我這個人。這一個就叫作悟性。所以,無論是一個精兵,或者是一個競賽者,或者是一個農夫,都需要在悟性裡來領會它。

主在復活裡成了神聖奧祕的範圍

這三面(精兵、競技、農夫)都是在福音的實際裡。我們不是為福音同受苦難嗎?這個苦難就叫我們作了精兵,作了競賽者,作了農夫。這三面都是在福音的實際裡,是在屬天、神聖、奧祕的範圍裡所生發出來的。

我們的主復活以後,就產生出、也進入一個範圍去了,這個範圍就叫作神聖奧祕的範圍。這個範圍在哪兒呢?這個範圍完全是在天上。這個範圍的內涵有一個人位,就是基督;這個範圍的運作有一個能力,就是復活。我們這個人得救的時候,是誰進來了?主耶穌進來了。誰進來了?復活進來了。這個復活就把我們提升到一個屬天、神聖、奧祕的範圍去。就著祂的內涵來說,有一個人位,祂是完全屬天的;就著祂的運作來說,祂在復活裡的運作完全是奧祕的。就著祂的所是,完全是屬天;就著祂所是的運作,完全是奧祕。一面,是主進到我的裡面;另一面,是我到天上來了,和主在一起了;主如何,我也如何。這復活就成了主在我身上一生運作的根源。

我問你,你這麼多年愛主,是什麼東西把你留到今天,叫你今天還能愛主?你可以說,是主的可愛。主耶穌是可愛,但是能看見主的可愛的人也不多。你也可以說,因為我愛主,或因為教會的扶持。這些都有理,但都不是真的。什麼是真的?你要說,主的復活。你會說,奇怪了,我想溜卻溜不掉,想丟卻丟不棄。我有時幾乎想告訴主,「主啊,求你高抬貴手,讓我死了算了(不是肉身的死),求你不要叫我再跟隨你了。」講完以後,我卻默默的禱告,「主耶穌,我真愛你!」怎麼剛才還講不要主,現在又愛祂了呢?弟兄們,你有沒有這種經驗?你有沒有這種經歷?這叫什麼?這就叫復活。有的時候你說,完了完了!絕對完了!我這次跌倒太嚴重了,我這次真的得罪主了!奇妙在什麼地方呢?你會講一句話:「主啊,求你赦免我!」你有沒有這個經驗?在這個時候,你有一個悟性出來:原來不是我好或不好,不是我得勝或不得勝,不是我能作多少,而是我今天就住在這位神的裡面。有了這個悟性以後,我就知道了,不僅主住到我的裡面了,我也與主一同復活了,我也與主一同坐在天上了;我裡面的人位就是復活的基督,我經歷的生命就是復活的生命,祂是不被打到、不被消滅、不被擊潰、不受打擊、不受摧殘、永遠堅持在得勝裡的那一個永遠的生命。

在悟性裡看見屬靈實際的那一面

所以,有了悟性,我就懂了,原來當兵不是那麼難,因為我是從天上的得勝裡來征戰;原來奔跑不是那麼難,因為我的跑道是在天上;原來種地不是這麼難,因為我種地的種子是屬天的,我勞苦的範圍是屬天的,我勞苦的果效是在屬天範圍裡生命的流出。當兵、競技、勞力,都是在復活的大能裡,在神聖奧祕的範圍裡而有的生命流出。如果不是這樣,我告訴你,基督徒沒有一個好兵。你要說,感謝主,因著我看見主是何等的一位主,所以我是一個戰士,所以我是一個競技者,所以我是一個農夫。在這一個悟性裡,我把所有的事都看作屬靈、實際的那一面。

就好像有時候我見到小寶寶,我就講了,「真可愛!」對我來說,他們就是可愛而已;但對父母來說,他們絕不停留在「可愛」那裡,他們是在一個作父母的範圍裡來看他們的兒女──怎麼送孩子去幼稚園?怎麼送孩子去小學?他一點不覺得為難,因為他是在一個範圍裡來培養他的兒女。親愛的弟兄們,如果你有這一個屬靈的悟性,你這一生就認定了:我這一生就是戰士,就是競技者,就是勞力的農夫。當你有這樣的認定的時候,保羅就說了,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在悟性裡產生對託付的認知和認定

「聰明」是一個很特別的字sunesis。它可以翻成精明,或者翻成明達。它不是sophia,智慧。所以,這裡的聰明不是一般人的智慧。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4節說,「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sunesis基督的奧祕。」這是聯於他的職分。第2節說:「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裡的「職分」可譯作「管家的職分」(stewardship)。你可以把這兩節聯起來,保羅的管家職分和基督的奧祕是完全聯起來的。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就見證了我的管家職分。所以,sunesis是在領悟裡所產生對託付的認知和認定。主將管家的職分託付給保羅,他深知基督的奧祕。對基督的奧祕的深知,就是管家的職分。為什麼我知道我有管家的職分?因為我有sunesis。我這個sunesis是我在領悟裡對我的託付所產生的認知和認定。保羅似乎是說,凡我所說的話,你要有悟性,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認定。在這個悟性裡產生了一個屬天的認知,以及因著這個認知而有的認定。這一個就成為我們的託付。

保羅盼望提摩太認定什麼呢?認定一個託付。我是一個當兵的,我是一個賽跑的,我是一個勞苦的,這個認定就變成一個託付了。當保羅對提摩太講了這麼嚴肅的話之後,他說,「提摩太啊,對於我所說的這些話,你要有悟性。你要認識,這是你的託付,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認定。」我們今天說到這個悟性,沒有提摩太讀的這麼清楚。提摩太一讀就懂,它不是一般的領悟,而是一種屬靈的領會;它不是一般的看見,而是一種屬靈的看見;它不是一般的認識,而是一種屬靈的認識。因為有這樣的悟性,提摩太就能說,凡事我都有了認定。現在我是作什麼的?當兵的;現在我是作什麼的?賽跑的;現在我是作什麼的?勞力的農夫。這時候他就感覺,我知道我的託付了!

我們要作一個有託付的人。很多人對我說,「人為什麼要全時間?在職不是一樣也可以愛主,可以聚會嗎?」我聽了都會生氣,我幾乎想說,「進棺材不都一樣嗎?你早進去,晚進去,不都是要進去嗎?」人活著是要有價值的,不都是一樣的。有一班人,他在肉眼裡看事情;有一班人,他在悟性裡看事情。有一班人,他從人來看事情;有一班人,他從神來看事情。從人來看事情,不都一樣嗎?從神來看事情,絕不一樣。有的事是聯於人的,有的事是聯於神的;有的事是為著人的,有的事是為著神的;有的事是叫人滿足的,有的事是叫神滿足的。所以,你要起來說,我裡面有一個認定,我這一生是為著神的。

保羅說,凡事主都給你認定。凡事,就是前面那三件事:當兵、競技、作農夫。你要有悟性,你要有認定,你要有託付:我這一生是為著主的!這時候你就覺得,我活著太好了!弟兄們,這不是一個人在平常的範圍裡、感覺裡、思想裡能夠明白的,你需要有一個屬天的悟性,叫你看見,叫你摸著,叫你得開啟,叫你覺得榮耀,叫你能說,「我裡面產生了認知了,因著這個認知,我裡面產生了認定──我這一生就是為了這一個,我什麼都不要。我單單為著神的權益、為著神的旨意來爭戰,我願意為福音同受苦難。」

悟性,就是心思在靈裡得著了更新。我有了悟性以後,我就知道,沒有一種人生,沒有一種生活,沒有一種勞苦,比完全跟隨主更有價值。有了這個認定以後,就沒有什麼代價叫作代價。沒有一個跟隨主的人,是神強拉來的;沒有一個跟隨主的人,是神求他的;沒有一個跟隨主的人,是勉勉強強的;沒有一個跟隨主的人,是不得已的。所有真正服事神的人,都是在悟性裡看見一個東西,他能說,我覺得這樣的一生真榮耀,這樣的一生真有價值;因為我看見這樣的一生是這樣的有價值,所以我願意有這樣的認定──我要作戰士,作競技者,作農夫,來討主的喜悅。

記念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

接著保羅馬上說,當你有這樣的認定時,你要記念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提後二8)。這很有意思,整卷提摩太後書幾乎都是講基督耶穌,只有在這裡講耶穌基督。你這一生的命定,是基督耶穌替你安排的;你要走路了,你要為著主打仗了,耶穌基督就來了。所以保羅在這裡就說,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他不說基督耶穌,為什麼呢?因為再說基督耶穌,你就跟不上了。認定是一件事,活出又是一件事。有了認定以後,耶穌基督就來了,祂帶著祂神聖屬性裡的人性美德,來與你同行。

耶穌基督是誰呢?第一個,祂是大衛的後裔;第二個,祂是從死裡復活的;第三個,祂正合乎保羅所傳的福音。保羅說,「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8節下)我所傳的福音,直譯「我的福音」。保羅這裡講了三個東西。他說,你有了悟性了,你有了認定了,你就要記念,你的主就是耶穌基督,祂是大衛的後裔,祂經過死,從死裡復活,祂也就是我的福音。保羅在前面說過,要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現在他就說了,這一個福音就是我的福音。

耶穌基督比所羅門更大

後裔(sperma,是單數的也可譯作種子。「耶穌基督」,這是提摩太後書唯一提到「耶穌基督」的地方,其它地方都是提到「基督耶穌」。為什麼呢?因為耶穌基督是人的後裔,是大衛的後裔。這表明什麼?表明祂有完美的人性。現在你要來作主的戰士了,你要來一生跟隨主了,你就需要完美的人性來陪伴你,來扶持你,要不然這條路你是走不下去的。

主是大衛的後裔,表明祂在神經綸中所據有的特殊地位。大衛的後裔是誰呢?就是所羅門,大衛的兒子,也是神殿的建造者。然而,耶穌基督是比所羅門更大的一位。所羅門所建造的是屬地的,耶穌基督所建造的是屬天的;所羅門所建造的是物質的,耶穌基督所建造的是屬靈的、是生機的、是以祂自己神聖的生命為原料的。所羅門是在人的智慧裡建造聖殿,耶穌基督是根據神的定旨,在神聖奧祕的範圍裡,明達地建造那獨一無二、彰顯神一切豐滿的基督的身體。所羅門是進入他所建造的殿,來稱頌神;耶穌基督卻與祂所建造的是一,這一切又都是藉著祂從死人中復活而成就的。

耶穌基督在復活裡滿有運作

為什麼主耶穌在福音書裡說,祂比所羅門更大(太十二42)?我想,主耶穌也會有癲狂的時候,祂是應該喜樂起來的。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祂是比所羅門更大的一位。所羅門的建造,是以物質為原料;耶穌基督的建造,是以祂自己為原料。所羅門是以人的智慧來建造殿宇,耶穌基督是以神的定旨來建造那彰顯神豐滿的基督的身體。所羅門所建造的是微不足道的,耶穌基督所建造的才是實際、存到永遠的。希伯來書說,「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二11-12)弟兄們,你讀了這些,你應該說,「主啊,我真是敬拜你!所羅門的建造,都是地上的;主耶穌的建造,乃是天上的。這一切都是太好了!」所羅門可以進到殿裡來,這表明他與殿是分開的;主耶穌卻與祂所建造的是一個。這一切是從哪兒來呢?是祂從死人中復活而成的。

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就產生一個範圍,也就是神聖奧祕的範圍。這範圍的人位是基督,這範圍的能力、動力、運作是復活。復活的希臘文是anastasis意即站起來。所以,什麼是復活?站起來了,就是復活。主從死裡復活,表明祂在復活裡不斷的運作,而且有好些運作。今天祂在我們身上有好些運作,祂在我們的生命成長裡一步步的運作,這運作又是以復活作原料。我信主五十六年,我有五十六年的時間經歷了復活。復活一運作起來,你許多自己的感覺就沒有了,所有一切消極的事物都失去了。

在神聖屬性裡彰顯人性美德

這位大衛的後裔、作君王的基督,在祂人性裡的死與復活,成了提摩太後書二章16節的支柱。二章第1節一路下來,柱子就是這位復活的耶穌基督在祂神聖屬性裡所顯出的人性。神來了,神就把祂的屬性也帶給你了;你享受到神了,你就享受到神聖的屬性。當你享受到神聖的屬性時,你就有了神聖的屬性作支撐,你也就把人性的美德活出來了。你有了神聖的屬性作支撐,你就能活出一個非常甜美的人性。保羅在這裡說到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這位耶穌基督有神聖的屬性,因為祂是神;並且,祂也有人性的美德,祂藉著神聖的屬性把人性彰顯出來了。

比如說,神聖的屬性裡有廣大,所以人性的美德裡有包容;神聖的屬性裡有永久,所以人性的美德裡有忍耐。你有了神聖的屬性,在你身上所活出的就是屬於人性的美德,也就是在神聖屬性裡所顯出的人性。這一個能叫我們在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二1)。要不然你怎麼剛強?你剛強不起來的。主來了,祂帶著神聖的屬性,在我們身上活出一個東西,就叫作剛強。這人性的活出也產生許多見證人,產生許多能忠心教導別人的人,叫我們和使徒同受苦難,叫我們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成為要得冠冕的競賽者,成為要得糧食的農夫。這一切都是根據耶穌基督,祂不僅是大衛的後裔,祂也是從死裡復活的一位。

神的福音就是我的福音

到末了,保羅說到,這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亦即,照著我的福音。「我的福音」這個片語也用在羅馬書十六章25節(原文另譯)。羅馬書的中心是神的福音,它的起頭說到保羅奉派傳神的福音(一1),到了結束就說到我的福音。這說出保羅勞苦的中心是神的福音保羅勞苦的內容是神的福音保羅勞苦的活出則是我的福音

比如說,我現在要傳福音了,我傳福音的中心是什麼?神的福音;當我傳的時候,內容是什麼?還是神的福音;但是當我的話語流出去的時候,它又不是一個外面的東西,而是我這個人和我所傳的福音成為一個。有的人傳講神的福音,你一聽就知道,他是在傳講神的福音,但他沒有流出神的福音。有的人一傳講,你就感覺,他一面在傳講神的福音一面他這個人在那兒流出神的福音,他這個人讓神在他身上有了一個何等高的構成。

保羅在這裡提醒提摩太:我對你講了這麼多,現在你要有悟性,你在悟性裡要有認定,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祂是從死裡復活的一位。這一位大衛的後裔、復活的基督,今天在我身上有許多的構成,所以當我來傳講神的福音的時候,我的福音就出來了!保羅勞苦的中心神的福音,保羅勞苦的內容神的福音,保羅勞苦的活出我的福音這是何等的啟示!何等的構成!弟兄們,你羡慕不羡慕?我們要說,主啊,但願有一天,當我為你說一點話的時候,我的話就是我,我就是我所說的話。我講的是神的話,但是當我講神的話的時候,神也從我的身上流出來了。這是何等的啟示和構成!(韜)

20086月華語成全訓練,Ashland, 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