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腓利門書(2011年)─ 第六篇 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腓利門書:一幅美麗又屬天的教會生活的圖畫

 

第六篇  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跟隨主是走道路的問題

 

        提摩太後書三章10說到「服從」,「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服從,parakoloutheo,可譯作跟隨,其中的 koloutheo來自keleuthos,意為「道路」。所謂的跟隨,不是跟隨一個人,而是一同走在一條道路上。Para 就是一同,就是兩個人一塊兒;keleuthos 就是道路、路途。一個跟隨的人,他是走路的。路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

 

        弟兄們,當你走這條路的時候,你是需要有同伴的,你是 para,你是和人一塊兒走的。當你和人一塊兒走的時候,是有人帶著你的。他走得快,你也走得快;他走得慢,你也走得慢。這就好像行軍,有時候需要快,有時候需要慢,有時需要跑,有時需要休息。你現在願意走這條路了,你要記住,你的路可不能走出去。當你來走這條路的時候,你要有同伴,最好你有年長的同伴,他知道走到什麼時候要快一點,走到什麼時候要慢一點,走到什麼時候就得跑,走到什麼時候就得休息,這一個是在經驗裡生出來的東西,是在主面前非常老練的人才懂。

 

        你這一生跟隨主,你要注意,不要離開主所要你走的路。你怎麼知道你沒有離開呢?你需要有好的同伴。如果你的同伴是瞎眼的,那就是聖經講的,瞎子領瞎子,一同掉到坑裡(太十五14)。若是你同伴是瞎眼的,他帶著你,那不就完了嗎?若是你的同伴很清楚,這是我們要走的路,這是我們該走的路,你就要緊緊的跟著他走。你不是為了跟著他,你是為著走這條路。你對這條路不清楚,你跟著他作什麼?要知道,作提摩太比作保羅難多了。作保羅,你敬畏神就是,主怎麼帶領你都好;作提摩太哪那麼容易呢?

 

        要知道,這條路是一條非常神聖的路,沒有一個人可以憑自己走的。你說,我要走這路!沒有這回事,要走這條路,就得陪同著眾人一塊兒走。當大家一塊兒走這條路的時候,有的弟兄走在前面,是帶隊的;有的弟兄在後面,是跟隨的弟兄們,你要注意,我們要作一個走路的人,要作一個會和同伴一同走路的人。

 

保守我們的心不偏於邪

 

        我們接著來說,為什麼你跟隨主,你卻作不了提摩太呢?因為你缺乏向著主的純誠,心容易偏於邪。什麼叫心偏於邪?就是在你許多人生的考量裡,基督不在裡面。你只考慮怎麼活得好,怎麼活得痛快,這就叫你的心容易偏於邪。有的人左衡量,右衡量,最後再把主耶穌的名字掛上去,說是奉主的名去作的。你要注意,這就叫你失去了向著主的純誠,叫你的心容易偏於邪,叫你不再單純。本來你跟隨主是非常單純的,現在你不單純了。

 

        單純是什麼?單純就是只要主本來我跟隨主,我完全沒有考慮到我可以得什麼,我可以成為什麼我可以有什麼好處,這些我完全沒有考慮到。我所知道的,就是我願意主得益處,我願意教會得益處,我願意聖徒得益處,我願意主的工作得益處,我願意主的見證得益處。現在不知道為什麼這些統統變成次要的了,另外一個東西出來了。這另外的一個東西出來,連你自己都不知道。人複雜得很。當人自己的利益進來的時候,你好多的考慮都不那麼乾淨了。

 

        不僅這樣,心偏於邪以後,許多人就有了雄心,要討人的喜悅。雄心,這一個沒有不好,保羅說過這話,「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五9)志向,就是雄心。有雄心沒有什麼不好,但是雄心弄不好會變成野心、狹窄的心、為自己謀利的心、保護自己的心。怎麼知道你的心偏了?有了討人喜歡的雄心了,有了野心了,有了狹窄的心了,有了為自己謀利的心了,有了保護自己的心了,你成了一個為著自己現在的得著,為著自己屬靈的前途,也為著自己能有用的人。你要學了,我不在乎我的得著,我也沒有屬靈的前途,我也不盼望自己有什麼用,同時,我也不把我所受的訓練和成全用來發展自己的工作。

 

         如果有一天,提摩太不願意再作提摩太,提摩太想作保羅,那麼,他就什麼都作得出來。凡是考慮怎麼在教會中得著一個地位、名聲,有一點成就的,這樣的人不可能長出一分來。你要知道,我們所有所作的,都是為著一處處的教會的。

 

作一個單純的人

 

        現在我們要來講第三根柱子,就是腓利門。腓利門是一負責弟兄。我們現在要來看,怎樣的負責弟兄才是一個好的負責弟兄。第一個,他一定是非常的單純。你要是真的作了長老,你要告訴主,主啊,但願我「是」長老,而不是「作」長老。你不是作長老,你就是長老。長老不是作的,乃是要問,你是不是一個在教會中有實際的人?所以,你要有一種絶對的單純。

 

作一個忠心有見識的人

 

        然後,你要學習忠心。不僅要忠心,而且要有見識。有好多長老都很忠心,但不一定有見識。忠心還要有見識。事實上,你這一生可以作很多的決定,這些決定是不是最好的決定,不是根據你的忠心,而是根據你的見識。也就是說,在這件事上,我的判斷是不是對主、對主的權益最有益處。

 

作一個寬廣的人

 

        你要有見識,你也要非常的寬廣。寬廣,是長老最難學的一個功課。有人對我說,「我們太狹窄了。」我說,「怎麼才不狹窄呢?」「我們應該把好的傳道人都請來,講道給我們聽。」我想講,你又不是垃圾箱,你把那麼多人找來倒垃圾給你嗎?你怎麼能這樣呢?但是,的確有很多長老是爛好人。在教會中帶領的人不僅要忠心,還要非常有見識;不僅要寬廣,而且要認識,我這樣作若不是為著聖徒的益處,我不作。我告訴你,不要作一個好人,也不要作一個惡人,要作一個有主的人。你千萬不要作長老以後,把聖徒當成你的資產。負責弟兄一不小心,會把聖徒糟蹋掉。

 

  我告訴你,作負責弟兄的都要很小心。負責弟兄很容易感覺,聖徒都在你的麾下,他們都得聽你的。我們並不懂,教會中每一個人都是神所愛的兒女。長老要愛聖徒,就像父母愛兒女一樣。聖徒不是給人拿來利用的,聖徒是在主在的恩典裡交託給負責弟兄的,是讓負責弟兄來扶持他們的。

 

要有一個好的良心

 

        有,負責弟兄一定要有好的良心。基督徒常常是良心的。為什麼?我分析給你聽。第一個,神不是有主權嗎?所以,就算我錯了,也是在神主權裡的,我不需要負責任。你看,良心出了問題。第二個,有弟兄幫助我了,那是主給他恩典來幫助我的,我不需要對他感謝。你看,良心又有了問題。你很難領會,良心是決定你一生能不能走路最根本的東西。良心好了,你怎麼走都健康。

 

        我們人很容易忘記,你的豐富是從哪兒來的。我們裡面總要對幫助過我們的弟兄有一種感激。我們的良心也不會許可我們去批判服事過我們的弟兄。你裡面要有一種好的良心,這是主所喜歡的。好的長老尤其要有良心。但難處就在於,許多時候人為著自己的權益,我們的良心沒有了。當一個人沒有良心的時候,他很難有主。

 

愛裡要有神聖的成分

 

        門」(philemon)是什麼意思呢?它是聯於希臘文的philia就是愛。新約聖經中說到愛,至少有兩個字,一個是agape,一個是philiaPhilia是指親密的愛。保羅稱腓利門為親愛的同工(門1。親愛的agapetos,來自agape,指神聖的愛。這說出什麼呢?當腓利門在教會中滿了親密的愛的時候,他也是滿了神聖的成分的。腓利門的意思,就是我愛聖徒;但保羅要說,你這個愛裡有一個神聖的成分;你是我親愛的同工你對聖徒的愛裡有神聖的成分。

 

        有時候,年長弟兄愛一個青年弟兄,他的愛不是神聖的,而是精明的。「如果我可以把他培養出來,他就是將來的保羅第二、彼得第二,榮耀歸給神,感謝歸給我。」但是保羅在這裡說,腓利門在他親密的愛裡有神聖的成分,當我愛腓利門的時候,在我的愛裡也同帶著一個神聖的成分。我為什麼愛他?因為他愛主;為什麼我這麼關心他?因為他願意奉獻;為什麼我樂意陪他?因為主在我裡面,主和我一同盼望他能成長。你有沒有注意,這的確是親密的愛,這裡又的確有神聖的愛。教會生活不需要一大堆親密的愛,教會中的愛一定要有神聖的成分。我住在基督的愛裡,我在基督裡愛你;當我愛你的時候,我是把基督流露給你,把基督分賜給你,這就是一個健康的愛。

 

治理教會的人先要會照顧自己的家

 

        腓利門應該是歌羅西教會的長老,他的家是歌羅西教會聚會的所在(西四917;門110-12。他是一個因著會照顧自己的家,而治理教會的弟兄。換句話說,長老不能對姊妹粗,對弟兄好。當你不能好好愛你的妻子的時候,你沒有可能健康的作一個長老。事實就是這樣。你要注意,一個人的家是聯於他的所是。人在什麼地方都可以有虛假,在家裡不可能有虛假,因為家是他整天生活的所在。他是怎樣一個人,他的妻子知道,他的兒女知道。所以你要注意,腓利門是一個會照顧自己的家,而來治理教會的弟兄。

 

作一個與主的工作配合的人

 

        還有,腓利是一個心胸寬廣的弟兄,他不僅接受保羅的職事,也樂意讓他所服事的歌羅西教會與保羅的工作配合。也就是說,我在這裡服事這個教會,保羅有什麼負擔,有什麼需要,這個教會是和他站在一起的;這個教會不是我的,這個教會是為著主的見證的。所以,保羅稱他為親愛的同工。他和他的家人一切美善的工作,都是為著基督作的(門6。他的愛心叫保羅大有快樂,大得安慰(7節);眾聖徒的心腸也從他得了暢快(7節下)

 

作一個與使徒同心、全然接納使徒的人

 

        同時,腓利門是能與使徒保羅完全同心的,他是保羅的同工,他樂意在保羅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來伺候保羅(13節)。這不是一件小事。願意服事主的僕人,這是一個大的福氣。

 

        不僅這樣,腓利樂意無條件的接納保羅。所以保羅才說,「你要給我預備住處。」(22節)一般的長老聽說使徒要搬來了,嚇都嚇死了;他們最多就是歡迎使徒來開特會,開完以後請他走。你想,他住在這兒,我們長老怎麼作?可是保羅敢對腓利說,我要到你那兒去,而且我要住在你那兒。

 

要對服事者常感虧欠

 

        不僅這樣,他因著保羅對他的服事,而對保羅有虧欠的感覺。所以保羅說這話,「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19節)有時候你聽一個弟兄講道,聽完以後,你有一個感覺,主啊,謝謝你,你對我們說了話;主啊,謝謝你,你使用了你的僕人;主啊,謝謝你,你在你僕人身上滿有工作。這時候你有一個感覺,我欠他的。並沒有人跟你要錢,但是你有一個感覺,主啊,當他這樣服事我們的時候,我欠他的。

 

        不僅這樣,他與保羅的交通是真摰的,真摰到什麼地步呢?保羅敢說,「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21節)(韜)

 

2011年七月華語成全訓練,Cleveland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