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使徒行傳-第七篇 教會與使徒生機的關係─使徒行傳的簡介

使徒行傳的簡介

 

第七篇 教會與使徒生機的關係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10. 教會對使徒們扶持的榜樣

 

        我們接著要說到,教會對興起她的使徒們的扶持,以及對主的僕人們接納的榜樣。你要注意,使徒行傳裡沒有教訓。使徒行傳裡有幾篇道,特別是彼得講的那兩篇道,倪柝聲弟兄是非常強烈推崇的。這幾篇道你一定要好好讀,但是你讀一讀就領會了,彼得的啟示並不多。彼得所講的,我相信都是主耶穌復活以後,在四十天和門徒同在的時候教他的。感謝主,彼得把它釋放出來了,但是和後來保羅在書信裡的豐富是不能相比的。保羅的書信太豐富了。

   

使徒行傳一直講到工人,也有很好的教會生活的榜樣。教會生活的榜樣有兩個階段,一個是在耶路撒冷的榜樣,一個是在安提阿的榜樣。請記得,整卷使徒行傳都是給你看見榜樣。主用了短短的二十八章,把要來兩千年教會生活中可能遇見的一切事,都把它描述出來。所以今天無論教會中有什麼難處、有什麼問題,教會和工作之間有什麼問題,工人之間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在使徒行傳裡找到答案。只是有一點,就是使徒行傳不屑於陳明異端,也沒有以武力征服來傳福音的榜樣,因為這一個和神所要的差得太遠。但是一個愛主的人、一個愛教會的人、一個服事主的人、一個願意跟隨主的人,他一生所遇見的一切,應該都可在使徒行傳裡尋得軌跡。今天你過教會生活,你裡面要很清楚,我們所有的一切不可能離開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的榜樣。

 

a.      對使徒們的扶持

 

        一處處的教會要認識,如果一個教會健康,她必須會扶持興起他們的使徒們。一面來說,使徒對教會是沒有控制的,他興起教會以後,就把教會信託給主;另外一面來說,教會對使徒是不可忘記的。一處處教會總要記念興起她的使徒們,學習和興起她的使徒及工作有好的配合。

   

譬如說,至少有兩次,安提阿教會把主的僕人交在神的恩典中。一次是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出外傳福音,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去辦所作的工(徒十四26);另一次是保羅開始他第二次的行程,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十五40)。你從這裡能看見一些非常甜美的榜樣。

 

b.     與使徒們有生機的關係

 

       一個使徒、一個主的僕人,他和他所照顧、培養、成全、建造的地方教會,到底有怎麼樣的關係?使徒們和地方教會要有一個生機的關係,不能有架構的關係。生機的關係不是一件小事。架構的關係是很容易產生的;但你要認識,架構的關係一定產生組織,生機的關係卻能產生在生命裡的建造。主的僕人和地方教會應該有生命裡的建造,因為他們之間有生機的關係。然而一不小心,主的僕人和地方教會也容易產生工作上的轄制,這一個工作上的轄制是來自架構的關係,這個架構的關係對神的見證是一個厲害的摧殘。一處處的地方教會不能跟隨任何職事、任何人,或任何教訓,因為一處處地方教會必須學習活在聖靈的主權裡,活在主的面前。另一面,主的僕人和教會之間又應該有一個非常健康、生機的關係。

   

在腓立比書一章7節,保羅說了一段非常甜美的話,說到這生機的關係是如何。他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你們常在我心裡」可譯作「你們有我在你們心裡。」對保羅來說,主若動了善工,祂必成全這工。這不是口號。為什麼?因為「你們常在我心裡,你們有我在你們心裡」。使徒和教會的關係就是這樣:你們常在我心裡,你們也有我在你們心裡。這一個就是健康的情形。

   

舉例來說,非洲有一位教會領頭的弟兄被主接去,我寫了一封信安慰那裡的弟兄們,告訴他們,我們會儘量扶持他們。我就用這一節聖經。我說:「雖然我們這麼多年沒有見面,但我知道主可以見證,你們常在我的心裡,我也知道我常在你們心裡。」後來有不同的弟兄告訴我,說到他們怎麼思念我,他們怎麼從我和他們的交通得著幫助,這些幫助又怎麼影響他們今天的教會生活。這就是一個健康的情形。       

   

弟兄們,我們不能考量怎麼去控制教會,怎麼叫一個教會接受我們的帶領;這是組織的,不是生機的。一個服事主的僕人,當他興起一個教會以後,這個教會就成為他的兒女。兒女永遠在父母的心裡。試想,我們這些學習服事主的人,我們到底有多少時間思念我們所服事過的人?有多少聖徒的臉常浮現在我們面前,叫我們裡面產生關切,產生代禱?如果這一種的關切、這一種的代禱、這一種的思念不存在,你就知道你是在「上班」。我上班,下了班我就回家;有一天離開了公司,離開了就是離開了。但是對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不能這樣。無論是那些愛我的、反對我的,甚至起來攻擊我的,他們都常常在我的心裡經過,也常常叫我產生很多禱告。這是健康的。

   

 使徒和教會有什麼關係呢?你要注意,使徒和教會最重要的關係就是生機的關係,也就是保羅所說:「你們常在我心裡」、「你們有我在你們的心裡」。換句話說:「我若有你們在我的心裡,你們也有我在你們心裡,我們之間那種愛的關切、愛的關懷,就會超越過一切時空的限制。」

 

c.為使徒們切切地禱告

 

 教會也需要為使徒們切切的禱告(徒十二5 12)。我常想,如果歌羅西教會不禱告,如果腓立比教會不禱告,保羅是不是就死了?這也不會。像保羅這樣的僕人,他還需要誰為他禱告?保羅甚至會說:「你們為我禱告,等於給我找麻煩。」

 

 有一位屬靈的弟兄生病以後,他非常厲害地講了一篇道,說:「你們不斷地在禱告中說到我的名字,就把我放在被仇敵攻擊的地步。」認真說,大家都起來為保羅禱告,到底有沒有益處?我們不知道。既然是這樣,保羅為什麼說:「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帖前五25)「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弗六18-19)?很簡單,保羅就是要告訴弟兄們:「當你們一處處教會被主興起來、有了建造的情形、願意向聖靈負責以後,我請求你們有一個擴大的心,記念神在地上的工作。」

 

 你想,你為使徒保羅禱告,認真說,誰學得多?像保羅這樣一個使徒,還需要人代禱嗎?但好像保羅要說:「弟兄們,你們並不懂,我最害怕的,就是一處處教會被主興起來以後,都變成了『我的教會』。一面來說,眾教會之間不可以有組織;但另一面,眾教會之間也不能獨立。所以能不能請你們為我有一點禱告?」現在你就懂那一種感覺。那一種感覺不是針對禱告這一件事,而是比禱告更擴大的事。當一個教會存在的時候,這一個地方教會的見證是為著基督全地的見證。如果這一個地方教會的見證是為著基督全地的見證,這一個教會就要在禱告中記念主的僕人們,因為主的僕人們是為著主全地的見證的。

 

i. 求主為使徒們開傳道的門

       

這裡說到三種禱告。第一種是歌羅西書四章23節的禱告:「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傳道的門是需要代禱的。今天在中國也好,在美國也好,在非洲也好,至少這三個大區,門都是很開的,但是還有更多的門可以打開,還有更多的人可以接受主,還有更多的人可以走主的道路,這一個就需要教會的禱告。教會要禱告:「主啊,求你與你的僕人們同在,好叫他們無論往哪裡去,門都是打開的。求你給他們開一個傳道的門!」我們的禱告常常是:「求神給使徒開傳道的門,叫他工作的區域越來越大,叫他的工作越來越有果效。」我們是不是就這麼想的?但是保羅要說:「傳道的門不是工作區域,傳道的門不是構架,傳道的門是為著講說基督的奧祕。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2),基督的奧祕就是教會(弗三4-6)。藉著你們的禱告,我可以興起教會;藉著你們的禱告,我可以建造教會;藉著你們的禱告,我可以放膽講明基督的奧祕;藉著你們的禱告,我能興起更多主的見證,好叫主的見證有更豐盛的生命。」

 

       你要注意,當保羅盼望教會為他禱告的時候,他所著重的不是工作的開展,而是主見證的擴增。我們的看法,是希望使徒去更多的地方、有更多的人得救、有更多的教會被興起,但保羅的盼望是神聖的生命得以更多地擴增。一個健康的教會,應該是滿有基督奧祕的實際的。一面來說,基督奧祕的實際就是教會;另一面來說,教會的內容只有基督自己。保羅會說:「你們要為我禱告,求主給我開一個傳道的門。這一個門不是為著我使徒保羅擴充地盤的,而是為著有更多的教會被主興起來,作主耶穌基督的見證。」一個健康的教會要學這一個。

 

        我願意告訴弟兄們,你越為著主的僕人禱告,你的教會就越興旺。你若是為張家需要一隻雞禱告,為李家需要一隻狗禱告,你的教會天天所充滿就是哪個人有雞、哪個人有狗、哪個人有錢、哪個人買房子、哪個人買車子這是沒有希望的。但是,如果一個教會是滿有朝氣的、是蓬勃的、是與神的心意一致的,她會不斷地禱告:「主啊,求你更多祝福你的僕人,求你更多建造你的教會,求你更多讓你自己的見證得著開展。」想想看,這一個教會多有朝氣!

 

ii. 求主賜給使徒們口才

 

        第二種禱告,保羅說:「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弗六18-19)福音的奧祕,原則上來說,就是神的經綸,也就是從接受基督耶穌作救主開始,一直成長,直到神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羅八29,另譯)。「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二10)這就是福音的奧祕。福音的奧祕不僅說到有神,不僅說到基督是救主,也說到神聖生命的內住,也說到神聖生命的成長,也說到聖靈一切的工作,至終說到我們這一班人要和主耶穌必像必肖(腓三21,約壹三2),成為神的眾子(羅八1923)。所以保羅說:「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西四3)又說:「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弗六19

 

 弟兄們,保羅的要求是屬天的要求,教會的禱告是屬天的禱告。有這樣禱告的教會就是健康的。所以我勸你,要在你所在的地方學習作一個禱告的人,與那些在你們中間勞苦的僕人們有一個生機的關係。在教會生活裡,我們要學習高起來,看見神所要的,和神所要的站在一起。保羅在這裡是說:「弟兄姊妹,我和你們之間生機的關係是多麼甜美!」但願我們也有這種屬天的禱告:「主啊,求你給你的僕人們開一個傳道的門,叫更多基督的奧祕被見證出來,叫更多的教會被興起,以基督來作她的內涵。不僅這樣,主啊,求你給使徒們口才和發表,叫他們把神的經綸──就是福音的奧祕說出來。」  

 

iii. 求主叫使徒們得以自由地事奉

       

       接著說到,教會可以藉著禱告,求主叫使徒們得以自由的事奉。這是很甜美的一件事。在腓利門書2122節,保羅有這樣的話:「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裡去。」這裡有幾個地方不好懂。第一個,腓利門住在歌羅西(西四917),使徒行傳並沒有記載保羅
去過歌羅西。如果他寫給以弗所教會,請他們預備一個住處,這是很可以理解的,因為保羅工作的中心,在亞洲就是以弗所,在歐洲就是哥林多,這兩個地方是他工作的中心。如果他對歌羅西教會說:「我出監以後,請你給我預備住處」,天下也沒有這種事。是不是保羅覺得太疲累了,需要休息一段時間,而歌羅西正好不是他工作的中心,所以比較安詳,他可以休息得好一點?我們不知道。這裡很特別,保羅是說:「腓利門啊,你要給我預備一個地方,因為我就快要來了。既然我就快要來了,我還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可以蒙恩到你們那裡去。」

 

       我問你,如果他們不禱告,保羅去不去?像保羅那麼精明的一個人,他一看局面就清楚了。他在羅馬被關了差不多四年,他知道自己是無罪的,官司打到末了總是要了結的,所以他能對腓比門說:「我可以出監了。」但是他又說:「你要給我預備一個房子,我想來住一住。」這件事真特別,這節聖經是聖經中比較難解的。難道是因為他太愛腓利門,覺得跟這位老弟兄在一起特別舒服嗎?他到底為什麼要去歌羅西?在使徒行傳中他根本沒有去過。他在以弗所的時候,也許去過歌羅西,這是非常有可能的;或者當他住在以弗所成全聖徒的時候,從歌羅西那裡有人過去和他交通,包括腓利門和他的兒子亞基布,這都有可能。但是為什麼他要說:「你得給我預備一個住處」?

 

       第二個難解的地方,就是保羅說:「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裡去。」(門22下)我相信,從保羅那裡來說,他領會了,所有的事奉都是用禱告來維持的。譬如,我要到一個地方去,我對聖徒們說:「請你們為我禱告,保守我平安到那兒去。」難道他們不禱告,飛機就會出事嗎?我有一年被邀請到加州傳福音,我先去芝加哥,弟兄們要我再住一天,隔天再走。我感覺不平安,就走了。到了加州,有一位弟兄鬆一口氣地說:「你在這裡,沒事了。」我說:「怎麼了?」「有一班從芝加哥往洛杉磯的飛機失事了。感謝主,你不在那架飛機上。」我當時有兩個感覺:第一個,如果我在那架飛機上,它會失事嗎?我一點不是隨意說的,每一個人都需要神的憐憫,主會有祂的主權。第二個,我必須感謝主,感謝祂的保守,叫我錯過那班失事的飛機。

 

      腓立門書22節也可翻作:「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我可當作一個恩典賜給你們。」這個翻譯就比「蒙恩到你們那裡去」好一些,不過原則都是一樣。我覺得很特別,第一個,保羅何必去住呢?第二個,他們不禱告,難道保羅就不能當作恩典賜給他們嗎?像保羅這麼屬靈的人,無論到哪兒去,不都是當作恩典賜給人嗎?他何必要加這句話?弟兄們,你要注意這句話內在的東西。他是說:「弟兄們,你要知道,我們整個生活和工作的一切,都不能不聯於基督的同在,不能不聯於與基督的交通。也許我們不與基督交通,主也作事,但是你會缺少恩典。所以你要為我禱告,求主把我當作恩典賜給你們。你不為我禱告,我來了,一樣是恩典賜給你們;但是你若為我禱告,你蒙的恩就多。」

 

       這裡好像有三個層次的禱告:第一個層次,是教會可以更多被建立,主的工作可以更多被開展;第二個層次,是福音的豐富能更多地發表出來;第三個層次,是主的僕人能更多地成為教會的祝福。保羅要說:「我到你們那兒去,我就是你們的祝福!」所以親愛的弟兄們,當一處處地方教會考量怎麼跟隨主的時候,你要相當注意那些扶持你、興起你、餵養你、澆灌你的主的僕人們。你要為他們禱告,好叫更多的教會被興起來;你要為他們禱告,好叫基督的奧祕更多被說出來;你要為他們禱告,好叫他們更多地成為你的祝福。

 

       這個層次真高!我們所在的層次太低了,連我們的禱告也是低的。有人說:「我們要召開一個特別聚會,我們大家禱告吧!」認真說,何必禱告呢?要開特別聚會,我們大家就「辦公」吧!這是一個沒有出息的人作的沒有出息的事。如果一個人在神面前有開啟、被擴大,他就要說:「我不是為著我這個教會的,我也不是為著許多瑣碎的事的,我乃是為著基督的見證的。」當然你也不要小看
瑣碎的事。所以一個弟兄買房子,你要為他禱告;但如果教會只為弟兄買房子禱告,那不就完了嗎?

 

       保羅提起這三面的禱告,太好了。他要說:「你要為我禱告,好叫基督的奧祕能夠說出來,好叫更多的教會被興起來,好叫教會中更有基督;你也要為我禱告,好叫神的旨意能夠更多地發表出來;同時你要為我禱告,好叫我更能成為你們的祝福。」弟兄們,你在這裡會有一個感覺:「主啊,我不能不敬拜你,你得著了一些僕人,這些僕人不是為著工作,這些僕人是為著聖徒。你也得著了一班聖徒,這些聖徒不僅僅是為著他們所在的教會,更是為著神的見證。這一班聖徒、這些教會,乃是擴大的!」

 

       所以弟兄們,你要學,你要操練這些。在你的聚會裡,你越這樣操練,你的教會越擴大。要不然,你想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教會?本來是六十個人,現在是八十個人,我們就喜樂了;但我問你,加這二十個,在全球來說算什麼?當然你會說:「如果每個教會都加二十個,那也不得了!」這也是事實;但是從神那裡看,你有沒有注意,你整個教會生活的立足點出了問題。保羅在這裡說到一個健康教會的立足點,他說了三個禱告。這不簡單。對主的僕人們,特別是興起你、建造你、餵養你、牧養你的主的僕人們,你必須和他們有一個生機的關係,他們和你也必須有一個生機的關係。你要有這三面的禱告:讓更多的教會被興起、讓福音的真理被廣傳、讓主的僕人們成為你的祝福。(韜)

 

2006-2007華語十個月追求,Cleveland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