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三-第五十篇 患難中的誇耀-稱義的結果(四)

第五十篇 患難中的誇耀

── 稱義的結果(四)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三 稱義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我們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和合本,羅五3)

另譯,「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我們也是誇耀,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恢復本)

字義:
  「患難」(thlipsis,affliction)原文指「壓力」。

  「歡歡喜喜」(kauchaomai,to boast)可譯作「誇耀」。

  稱義的結果,是把我們帶進恩典的範疇裡,也把我們帶進患難的經歷裡。

「患難中的誇耀」── 聯於神榮耀的盼望

  羅馬書五章二節說,「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第三節又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一個蒙神稱義的人,是一個站在恩典裡的人;一個站在恩典裡的人,也就是一個盼望神榮耀的人。這個盼望的過程是一個誇耀的過程(另譯),然而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能沒有想到,這個誇耀的過程卻是滿了患難的。

  或許我們很難相信,「稱義」和「患難」會有什麼關聯?一個被神稱義、進入恩典的範疇、因著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的人,為什麼還需要患難?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認識,在這恩典的範疇裡,有一種外在的生活,就是患難。第三節也可譯作,「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我們也是誇耀……」我們的得勝、失敗、剛強、軟弱、得著、失去、甚至患難,都是叫我們誇耀的機會。這一切發生的事,不過更叫我們在神面前,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榮耀的盼望帶進患難的生活,患難的經歷使我們更能誇耀。

  保羅在這裡並不是說,我們在患難中必要「得勝」;而是說,在患難中我們也是「誇耀」。誇耀和得勝不同,誇耀是聯於一個事實,得勝是聯於一個情形。換句話說,也許我得勝了,但我還會失敗;也許我在這件事上得勝了,但我在那件事上還會失敗,這些都是聯於我的情形。然而誇耀是和情形沒有關係,一切的情形,無論好的、壞的、順的、逆的、喜樂的、憂愁的,我這個人都可以在神裡面誇耀著。

「患難中的誇耀」── 聯於神聖生命的經歷

  親愛的弟兄姊妹,患難並不是基督徒的特權,只要是人,就不可能離開患難,他的一生一定是活在患難裡。人為什麼會經歷患難?是因為人離開了神,活在知識善惡的原則裡,而產生的自然結果(創二17)。

  一般來說,患難包含兩個方面,外面的患難和裡面的患難。我們不僅有肉身的患難,也會有內心的患難。實在說來,外面的患難並不是真的患難。外面可以有許多的環境,那並不是真的患難;因著環境所帶來內心的煎熬,那才是真正的患難。也可以說,患難就是在一切的境遇中,所引起內心的煎熬。

  也有的時候,外面的一切是平順的,但因著我看見了教會的情形、看見弟兄姊妹的情形、看見福音傳揚的情形,就叫我裡面產生了內在的煎熬,這個煎熬也是患難,這是一個叫我在主面前多禱告、多追求、多奉獻、多擺上、多殷勤、多勞苦的患難。所以保羅才說,「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十一28)這個「壓」就是患難。

生命的成長

  患難不僅是艱難的問題,更是因著艱難所產生煎熬的問題。在我們跟隨主的起頭,叫我們受煎熬的總是外面的環境,這是第一步的患難,也就是外面的患難。但是慢慢的,我們屬靈的生命逐漸成長了,我們所遭遇的患難和外面的環境就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而是聯於生命成長的過程中內心所受的煎熬。一面來說,我們要感謝主,我們得著了神的稱義,也站在神的恩典中,開始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但另一面要問,「在我們裡面到底有沒有患難的經歷?到底有沒有因著生命的成長而有的煎熬?」在經歷生機救恩的過程中,因著生命的成長而有的煎熬,就是我們的患難。

  譬如說,一位弟兄受到前面弟兄的責備,這可能是一個「患難」。受了責備以後,他可能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埋怨,「唉!今天真倒楣,又挨罵了!」第二種是不埋怨,而是因著受責備而在裡面產生出煎熬來,這個煎熬叫他更多到主面前去禱告,更多尋求主的面,更多與主交通。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煎熬,因為患難是會生出忍耐的(羅五3下),患難也會叫人生出老練來(五4上),這就是生命的成長。

  一個越懂得經歷患難的人,他的生命越長得好。患難是一個寶貝,對一個愛主的人來說,主會合適的量給他各樣的處境,把他放在他所需要的患難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叫他的生命成長,更多得著基督、更認識主、更看見主、更要主、更得著主、更信靠主、更多活在主面前,也更認識自己、更看見自己。

生命的運作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在生命裡成長的人,必定是一個經歷患難的人。許多時候,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受到限制,不能生發出該生發的,不能長出該長出的,不能見證出該見證的,不能運作出該運作的。這個時候,我們裡面會感覺到一種說不出來的患難、痛苦和煎熬。

  基督徒和外邦人不一樣,外邦人的患難多半是聯於環境,然而,對一個愛主、事奉主的基督徒來說,他的患難更是聯於生命的運作。他會常常問自己,「為什麼我遇見這些事的時候,會有這樣的反應?」「為什麼我經歷這些事的時候,裡面有這麼多的不平?」「為什麼我經過這些事的時候,裡面這麼缺少基督?」「為什麼我面對這些事的時候,生命不能從我裡面湧流出來?」「為什麼我處理這些事的時候,缺少運作的能力?」這些都說出我們這個人的虧缺。

  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我們記得,一個神所稱義的人,是一個看見神的榮耀,也因著神的榮耀而滿了誇耀的人。在這誇耀的過程中,我們所經歷的不一定是我們所想的 ── 滿了喜樂、滿了平安、滿了榮耀;反而常常有患難的經歷。在患難中我們要說,「主啊,謝謝你,這些患難臨到我,不過顯露出我對你的欠缺、我對你更深的需要、我對生命成長的迫切、生命的運作在我身上的限制。主啊,在經歷這患難的同時,我才知道,我對你的認識何等殘缺,我對你的愛何等稀少,我和你的聯結何等不夠,我對你的享受何等不足,我和你之間的距離何等遙遠。主啊,我珍惜每一個患難的環境,我寶貝每一個患難的過程,好叫我在一切的患難中都能誇耀著!」

生命的果效

  患難也能產生出生命的果效來。我見過一位弟兄,他屬靈的生命長得不太好,因為他在屬靈的事上太「聰明」,懂得如何逃避患難。事情還沒有來,他已經找到出路;事情還沒有到,他已經有了答案;事情還沒有發生,他就知道該怎麼辦。若是這樣,
主還能在他身上有什麼路?他在生命上是不會老練的,也不會生出什麼盼望來。我們要學習作一個不逃避患難、在屬靈的事上似乎是「傻」的人。每一個跟隨主的人都是「傻」的,他不逃避患難,他乃是走一條患難的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沒有人的一生是順利的。逆境的來臨是很自然,也是很正常的。我們若是對患難抱著消極的態度,這個患難的層次就非常低。請我們領會,在這一切的環境裡,雖然有內心的煎熬,但也會在我們裡面產生出生命的果效來。譬如說,患難來了,我就不得不多親近主;患難來了,我就不得不多禱告;患難來了,我就不得不多與主有交通;患難來了,我就不得不更多活在弟兄姊妹中間;患難來了,我就不得不與主建立更深的關係。這一切生命的果效,都是在患難中長出來的。

  在歷史上,作廚師的勞倫斯就是一個經歷患難的人。他一直對自己的內在生命不滿足,所以他常問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這麼軟弱?為什麼我這麼受限制?為什麼我常常得罪神?為什麼我和主常常不一致?為什麼我不能討主的喜悅?」這種內在的煎熬是真正的患難,這樣的患難在他裡面生發出許多生命的果效。

  神稱我們為義,使我們與祂在生命上有了祥和(羅五1),我們今天也站在恩典裡,也就是在神聖奧祕的範疇裡,經歷三一神作我們無限的供備(五2)。現在我們要告訴主,「主啊,在我所經過的過程中,我願意有你。好的環境來了,我有你;壞的環境來了,我也有你。主啊,我盼望長的好,我盼望長到與你一致,我盼望與你同心,我盼望讓你在我身上顯大,我盼望讓你的榮耀從我彰顯出來。主啊,我何等盼望,在這一切的患難中,在我身上能生發出生命的果效來!」

生命的事奉

  患難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 聯於人的靈、人的魂、以及人的身體。對一般人來說,患難只有兩種,就是外面的患難和裡面的患難;對基督徒來說,卻有三種患難:第一種是外面的患難,第二種是魂裡的患難,第三種是靈裡的患難。第一種患難是外在的,價值最低;第二種患難是魂裡的,有它的價值;第三種患難是靈中的,它的價值最高。

  什麼是靈中的患難?就是一個活在靈中,在生命裡事奉神的人,他所經歷的患難。主耶穌「靈裡」憂愁,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約十三21另譯)。有一個主的僕人作這樣的見證,在他極其缺乏的時候,他並不覺得肉身的患難;反而在那段時間,他的煎熬都是在自己的成長上,也都是在聖徒們的成長上。他看見聖徒不成長,他裡面的確受煎熬;他看見弟兄姊妹不愛主,他裡面的確受煎熬;他看見自己在主面前經歷的不夠深、不夠多、不夠豐富、不夠滿足神,他裡面的確受煎熬。他這個人活在患難裡,而這個患難又是在靈中所經歷的患難。

  保羅是一個在靈裡事奉神的人(羅一9另譯),他也是一個常在靈中經歷患難的人。他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他開了門,但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他「靈裡」不安,便辭別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林後二12~13另譯);他在雅典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靈裡」著急(徒十七16另譯);他曾「靈裡」受捆綁,要往耶路撒冷去(徒二十22另譯);他自己也見證,「除了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8~29)這就是靈中患難的極致!

生命的代價

  親愛的弟兄姊妹,對一個跟隨主、事奉主的人來說,患難是跟著他的。但即或是這樣,這還不一定是靈中的患難。我們若真是愛主了,許多人就會看不起我們;我們若真是跟隨主了,許多人就會不了解我們;我們若真是在靈中事奉主了,許多人就要起來跟我們作對。事實上,我們若是把一切都奉獻給主,幾乎沒有人會同情我們,不要說是外邦人,就連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可能都看我們不起。若有人真正要跟隨主,願意不顧一切為著主、事奉主,患難一定跟著他。

  對一個真實愛主的人,患難對他是有益處的。他不是被動的接受患難,而是積極的把自己擺在患難的煎熬中。他看見教會中的光景,他看見弟兄姊妹的情形,患難就來了。他看見一個弟兄信主了,卻不愛主;他看見一個弟兄愛主了,卻不開竅;他看見一個弟兄開竅了,卻沒有認定,這些都叫他經歷靈中的煎熬。我們要認真的告訴主,「主啊,我不求你給我患難,但是我願意在患難中更多的得著你。我願意主動、積極的活在患難裡,為著教會的建造,為著你的見證,為著聖徒們的成長,為著弟兄姊妹的需要!」

  親愛的弟兄姊妹,跟隨主必定滿了患難。如果神都願意道成肉身,就沒有一個代價是我們不能付的;如果主耶穌可以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就沒有一種患難對我們是太過的。我們要天天學習把自己放在患難裡,在一切事上聯於主。什麼時候我們聯於主、活在靈中、在生命裡事奉主,患難就來了。所以我們要告訴主,「主啊,我願意把自己奉獻給你,求你在我身上作你所要作的工作。主啊,謝謝你,你曾應許我們,這樣的患難會結出榮耀的果子來(羅五2)。人不了解我,我讚美你;人不稱許我,我讚美你;人不要我,我還是讚美你。我願意主動交通於你的苦難,我渴望在內心中充滿那因著與你一致而有的煎熬。我願意走一條患難的路,在患難中經歷你的稱義,也在患難中見證你的榮耀!」(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