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第十三篇 恩典和使徒的職分

第十三篇 恩典和使徒的職分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我們從祂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羅一5,和合本)

另譯:「我們藉著祂,領受了恩典和使徒的職分,為祂的名在萬國中使人順從信仰。」(恢復本)

字義:
  「從」(dia,through)祂「受了」(lambano,to receive),也可譯作「藉著祂領受」(through Him we received)。「祂」是指第三節的主耶穌基督,「領受」說出福音在保羅身上滿了運行和運作,也說出福音的運行和運作是以基督作為源頭。「恩惠」(charis,grace)可以譯作「恩典」,「恩典和使徒的職分」或許說出,保羅得著使徒的職分,完全是因著神的恩典。保羅從主領受了恩典,也因著不斷享受、經歷這恩典,就在他的裡面產生了構成。對保羅來說,這個構成就產生、也帶進了使徒的職分。

「藉著祂」── 神福音的運行和運作

  羅馬書一章五節的「祂」就是神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3~4)。這一節也說出,福音不僅是一個人位,也是滿了運行和運作的。福音在保羅身上運行、運作的結果,使他得以領受恩典和使徒的職分。

  「運行」和「運作」有什麼不同?運行是指著「面」說的,運作則是指著「點」說的。運行是一個「面」,是整體的;運作是一個「點」,是單個的、個別的。在一個運行裡,可以有許許多多的運作;而這許許多多運作的總和,就構成一個運行。歌羅西書說到「運用的大能」,也可譯作「用大能運行的運作」(西一29註1,恢復本)。也就是說,在這個大能的運行裡,包含了許多的運作。

  舉例來說,在使徒行傳早期的教會生活中,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祂的教會,這是一個「運行」(徒二17);而主在每一位聖徒身上的工作和帶領,則是一個一個的「運作」。又譬如說,主在某一位聖徒身上有一個整體的工作,這是一個「運行」;而主每一次向他啟示祂的愛、向他啟示祂的寶貴,這每一次的啟示、每一次的赦免、每一次的光照,帶進每一次的流淚、禱告、奉獻,都是一個一個的「運作」。

「領受」── 以基督為源頭

  福音是滿了運行的,也是滿有運作的。福音又是怎麼運行,怎麼運作呢?「我們藉著祂,領受了恩典和使徒的職分……」(一5,恢復本)這說出福音的運行和運作乃是以基督為源頭。我們藉著祂領受了恩典(恩惠),我們也藉著祂領受了職分。當我們以基督作為源頭時,我們就在祂裡面得著恩典,也在祂裡面得著,也被構成一個職分。

「恩典」── 在生命裡對基督的享受

  什麼是「恩典」?我們可以說,恩典就是一種享受;我們對一件事物的享受,那個享受的本身,可以說就是一種「恩典」。不僅如此,享受也是因著「同在」而有的。若是一個人說:「我真是享受!」他的意思是說,「我得著了一種同在,這樣的同在叫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就像一對正在交往的情侶,對他們來說,最甜美的時光就是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會說,「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裡面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覺,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對他們而言,這就是一種享受。

  福音在我們身上的運行和運作,是以基督作源頭的。當我們享受了基督的同在,當我們享受了這個同在所帶來的滿足,這就是我們所領受的恩典(林後十二9)。基督是供應的源頭,叫我們得著恩典,使我們享受祂的同在,也享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及生命的供應。所以一個活在恩典裡的人會說,「我這一生是享受的一生,我這一生是滿足的一生,我這一生是滿了實際的一生,也是滿了生命供應的一生。我有主的同在,我這一生也不能離開主的同在!」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是沒有恩典,就沒有福音。若是沒有享受到基督的同在,就沒有神的兒子,也就沒有教會生活的實際。為什麼在教會生活中會有一些消極的情形?就是因為缺少恩典、缺少享受、缺少主的同在、缺少生命、也缺少生命的供應。真實的恩典一定是在享受的原則裡,一定是在同在的原則裡,一定是在生命的原則裡,也一定是在生命供應的原則裡。一個健康的基督徒,必定是一個活在恩典裡的人,也必定是一個享受基督作生命供應的人。一個健康的教會生活,必定是眾聖徒一同過一個滿了恩典的生活,也必定是一同享受基督作生命供應的生活。

「職分」── 恩典在我們裡面的構成

  保羅不僅藉著基督得著恩典,也藉著基督得著使徒的職分。福音在我們身上運行運作的時候,首先帶給我們恩典,並且藉著我們所得著的恩典,在我們身上要產生出一個職分來。一面來說,我們領受了恩典,使我們喜樂、使我們滿足、使我們享受、使我們有主的同在、使我們得著生命、也使我們得著生命的供應;另一面來說,因著在恩典裡的喜樂、滿足、同在、享受、生命、及生命的供應,在我們這個人身上就產生一種構成,這個構成就是職分。

  保羅所見證的是神的福音,這福音就是神的兒子 ──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福音臨到了我們,神的兒子就在我們身上作工;福音臨到了我們,我們就能享受基督作恩典;福音臨到了我們,基督在我們身上就有了生命的構成,使我們得以領受職分。我們裡面所享受的是恩典,我們外面所顯出的是職分;我們享受恩典時,也讓神聖的生命構成在我們的身上,使我們成為一個有職分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職分一定是在恩典裡長出來的。我們經歷了恩典、享受了恩典、得著了恩典,在我們這個人的身上就會因著生命的成長和成形,而長出一個職分來。就好比妻子在結婚以前,或許從來不需要做飯;但是結婚以後,天天學著作飯,慢慢的就長出一個作飯的「職分」來了。雖然這個職分不是作使徒,也不是作長老,但因著對丈夫的愛,以及在恩典裡享受丈夫甜美的同在,她就慢慢的在這樣的恩典裡長出她家庭的職分來。

  事實上,我們不僅傳福音給別人,我們更需要讓福音在我們身上產生運行和運作,使我們領受神的恩典,在恩典裡長出一個職分來,好叫我們被構成一個有職分的人,讓福音能實化在我們的身上。

每一位聖徒都有一個「分」

  也許很多人認為,一章五節並不能應用到我們的身上。說到恩典,我們多少都得著了一些;但是說到職分,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得著的。但是我們要注意,每一位聖徒都有他自己的那一個「分」。也許我們不是使徒,不是先知,不是傳福音的,不是牧人(弗四11,原文),也不是教師,但我們可以是勸化人的、施捨的、治理的、憐憫人的(羅十二8)……無論如何,我們都藉著基督領受了恩典,也領受了我們的那一「分」。

  我認識一位在主裡多年的弟
兄,有人對他說,「弟兄啊,我真羨慕你的那一『分』。」他就回答,「我信主、服事主這麼多年了,是在主的憐憫裡,我才能夠有一個『分』。這個『分』是主擊打出來的,是我追求出來的,也是弟兄們幫助我長出來的。無論是主的擊打也好,是我自己的追求也好,或是弟兄們的幫助也好,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不斷的從主領受豐盛的恩典。主擊打我的時候,若是沒有恩典,我早就被打死了;我竭力追求的時候,若是沒有恩典,我很快就枯竭了;弟兄們幫助我的時候,若是沒有恩典,我就沒有辦法接受他們的幫助。但是感謝主,在祂所量給我的一切環境中,我是一個滿了恩典的人。被擊打的時候,我是有恩典的;竭力追求的時候,我是有恩典的;弟兄們幫助我的時候,我還是有恩典的。因著神的憐憫,我這一生就活在恩典裡;也因著我活在恩典裡,我這個人就滿了主的同在、滿了享受、滿了生命、也滿了生命的供應,福音在我身上就不斷的成長、不斷的實化、不斷的構成,至終在我身上就長出一個『分』來了。」

職分的構成 ── 生命、真理、經歷、運作

  親愛的弟兄姊妹,職分絕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恩典裡的構成。職分的構成主要有四個方面:生命的成長、真理的裝備、經歷的豐富、以及運行運作的能力。在每一個人身上,職分的構成,不會離開生命的構成,不會離開真理的構成,不會離開經歷的構成,也不會離開運行和運作的構成。一個人到底是不是一個有職分的人?他就要問,「我有沒有活在主的恩典裡?我有沒有生命的成長?我有沒有真理的裝備?我有沒有豐富的經歷?我有沒有運行和運作的能力?」若是沒有這四項,就算他熱心、就算他勞苦、就算他追求,他這個人因著缺少主的恩典,在主的手裡還是沒有多大的用處。

  所以說到福音 ── 神的兒子,我們裡面應該要有一種豪邁的感覺。福音可是不得了,福音不運行則已,一運行起來,在我們身上就帶來了恩典,在我們身上就要長出職分來。我們這一生不僅要領受恩典,還要在主的恩典裡成為有職分的人。

「使徒的職分」── 在使徒職分裡的盡職

  「使徒的職分」(apostole,apostleship)這個字所著重的,不僅是使徒的職分,也是使徒的盡職;不僅是說到一個作使徒的人,在新約的職事裡有一個「分」,更是指他這個「人」,在新約的職事裡被構成為使徒,盡他使徒的職分。在林前十二章說到,「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林前十二5)「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林前十二28)林前十二章所著重的是「使徒」(apostle),是聯於使徒的職事;羅馬書一章所著重的是「使徒的職分」(apostleship),是聯於使徒的盡職。一個健康的使徒必須是有職分的,就好像保羅所說,「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林後四1)不僅如此,一個健康的使徒也必定是能盡職的。猶大丟棄了他使徒的職分(徒一25),使徒保羅卻是盡他使徒的職分。神的恩典在使徒保羅身上滿了構成,叫他不僅成為一個有職分的人,也是一個能盡職的人。

  保羅的盡職是為著主耶穌基督的名,在萬國之中叫人信服真道(或「順從信仰」,一5)。保羅在新約職事裡的職分,使他成為一個滿了啟示、異象 、以及生命豐富構成的人,也使他滿了神的說話,成為新約職事裡最大的執事(林後三6,十一5)。保羅自己也見證,「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9~10)這裡兩次說到「神的恩」。第一次說到神的恩,是聯於使徒職分的構成,是保羅在神的恩典裡而構成的職分;第二次說到神的恩,是聯於他在使徒職分裡的盡職。這兩者都需要恩典:職分的構成需要恩典,在職分裡的盡職同樣需要恩典。這是何等的恩典!這是何等的使徒職分!這是何等使徒職分的盡職!(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