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有征服的靈

01/03/2014,週五

___路加福音九章53至55節,「那裡的人不接待他(耶穌),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嗎?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___這裡的「心」,直譯「靈」。你的靈如何就說出你的心如何,你的心如何就說出你的人如何。你的靈是聯於你的心的,你的心就是你這個人。你的靈就是你心的主導,我們一生的生活乃是在靈的主導之下。

___當靈來主導你的生活的時候,首先你要知道,這個靈不是一個征服的靈。我特別要提醒青年弟兄,當你願意好好服事主的時候,你第一件想到的常常是如何征服別人。征服的靈,就是盼望給人看見我果然有一套。跟隨主,第一個你要認識你的靈如何,你要學習有一個不征服人的靈。但是,在我們身上最容易有的就是征服的靈──我總得跟人比一比。

___早期在台灣我們追求「靈命四層」,那時弟兄們來在一起,常常就彼此「征服」,看誰在第幾層。靈命四層的功課太科學化了,有很清楚的學習步驟:先是了結以往,然後要奉獻,然後要對付罪,然後對付世界,對付己…好像一個人的成長就是根據這四個步驟一步一步往上學習。所以那時候我們的學習是,先把以往的一切都了結;了結了以往之後,就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接下來就是對付世界,不讓任何主以外的事物佔據我們的心。對付了世界,接著就是對付我們的己,然後是對付良心等等。

___這個操練的過程是可寶的。可是操練到後來,人就估量自己:我是在第二層,還是在第三層?是在第三層後半期,還是在前半期?不只如此,大家見了面就彼此摸感覺:到底是應該我順服你,還是應該你順服我?如果你學了兩個功課,我已經學了四個,你就該聽我的。我學了四個,你學了五個,我就該聽你的。你看,這其中完全沒有生命的建造,只有征服。大家彼此見面就是誰征服誰,誰聽誰的話。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頂容易活在征服的靈裡。

___人是喜歡征服人的,我們巴不得能征服別人。不要說屬靈的世界是這樣,就連屬物質的世界也是這樣,每一個人都願意自己是某一行的專家,最好是除了自己以外全世界沒有一個人懂。我不是隨便講的,人活在地上就是要征服人。同樣,今天你在屬靈上有一點得著了,你馬上就想用這一個屬靈的得著當作資本,好來征服別人。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受提醒,今天我們來學習服事主、跟隨主,不能有一個征服的靈。

註:本篇信息編自《與職事是一,說健康的話》(朱韜樞弟兄著,美地出版社發行),與原書內容有所出入,未經作者校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