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提摩太後書(奔跑超絕的一生)─第三十八篇 末日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

奔跑超絕的一生

第三十八篇 末日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說到,要用各樣的忍耐,在忍耐裡產生各樣的教訓,來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各樣的教訓,不是指教訓不同的事,而是指你教訓的方法可以不同,口氣可以不同,態度可以不同。

責備,是聖靈的工作。所以你要與聖靈同工。當聖靈要來光照一個人了,當聖靈要來對一個聖徒說話了,當聖靈要來幫助一個聖徒有所看見了,聖靈自己不能作,聖靈需要藉著人來作。神總要藉著人才能作合適的事。所以,當你責備人的時候,你的確需要與聖靈一致。

第二個,你要警戒人。警戒人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對人滿了尊重。因為你對人有這樣的尊重,所以你對他就產生了一種警戒。前面的責備是聯於聖靈的,後面的警戒是聯於聖徒的。

第三個,你要勸勉人。勸勉人是指什麼呢?你見到一個弟兄的時候,你會看見十年以後的他。你看見一個弟兄,看見一個姊妹,你會看見二十年以後的他(她)。勸勉人,不是作好人。勸勉人乃是說,我看見主在你裡面所給你的恩賜,我看見聖靈在你身上所有的工作,我看見你如何被主興起來,我看見你如何有心追求,我看見你如何有可能發展,我看見一個將來的你,我就根據這一個將來的你開始來幫助你,這就是最好的勸勉。有的弟兄你一看就知道,這是一個好長老;有的弟兄你一看就知道,這是一個好執事;有的弟兄你一看就知道,這個弟兄將來是一個傳福音者;有的弟兄你一看就知道,他將來在真理上會有造就;有的弟兄你一看就知道,他可以厲害的成為一個生命供應者。我告訴你,有這一種能力,才能產生真實的勸勉。

真實的勸勉從哪裡來呢?真實的勸勉絕不是說好話,絕不僅僅是說鼓勵人的話,而是我一見到你,我在你身上就產生了盼望。因為我產生了這個盼望,我就真是願意看見你有一個好的發展。這一個,就叫我成為一個勸勉人的人。

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3節上)厭煩,也可以翻作「容不下」。人容不下純正的道理。純正的道理,也可以翻作健康的教訓,人的心裡容不下一個健康的教訓。為什麼呢?因為人「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3節下)什麼是耳朵癢?是屬靈的耳朵癢,想要聽叫耳朵不癢的棉花棒那種信息。好比說,主愛你,主要祝福你,你奉獻一塊錢,主會回報你三十塊,因為聖經上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應許(太十三8),主甚至會給你一百塊錢,所以,如果你奉獻一萬塊,你就是百萬富翁了這可不是合乎聖經嗎?你說它有沒有主?你不能說沒有主;但你說它真有主,好像主也會覺得,怎麼把我弄成這樣了?這就是這裡的話。到後來怎樣呢?師傅多了,好像學武的人「門派」不清了。就好像有些基督徒團體,講道的人來來往往,你也來講講,他也來講講;你也到這裡過一過,他也來過一過,在聖徒們的感覺裡,反正各各都是講道的罷了。

人將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保羅在這裡說,你要有百般的忍耐,你要有各樣的教訓,你要會責備人,你要會警戒人,你要會勸勉人。為什麼呢?因為有一天,人容不下真東西了,假貨充斥,假的東西看起來跟真的一樣。這個人也來講講,那個人也來講講,假道充斥,沒有人知道什麼是真的,反倒增添好多師傅,結果叫人失去了判斷的能力。等到有人再來告訴你什麼是真的,你已經不能接受了。到後來,人就「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4節),老是喜歡聽那些古怪的東西。我告訴你,什麼時候你喜歡聽神蹟,你就知道你大概開始有問題了;什麼時候你喜歡聽見超凡的事,你就知道你大概有問題了。

我這一生蒙主的憐憫,經歷過很多神蹟,但我很少講這些,除非是為著作見證。我自己經歷過很多神蹟,我經歷過很多奇妙的事,我卻很少講,為什麼呢?因為我一講,人就上癮了。人喜歡聽這些,因為講的人不需要出代價,聽的人也不需要出代價,整個過程就是一個娛樂。奉誰的名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大家一同娛樂。

保羅說到,你要知道,到末後的時候,這一種情形會出來。這個情形很可怕,人容不下健康的教訓,隨從自己的情慾,讓好多的師傅把各人的純真整個掩埋起來,叫他們失去明辨的能力。當真道來的時候,他們就掩耳不聽真道。他們喜歡什麼呢?喜歡那些不需要出代價,卻又叫人覺得非常快樂的事。神的經綸是需要出代價的,神的旨意是要出代價的,跟隨主是要出代價的,現在你可以不出代價了!換句話說,天也得著了,地也得著了;主也得著了,地上的喜樂也得著了,到後來你這個人就廢掉了。

容讓,是對成長的堅持

2節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這裡的「時」也可以指季節,也可以指一個特定的時間。換句話說,這個「不得時」的季節會來,而且是越來越不行。你要注意,連教會生活一不小心也會慢慢產生一種季節,這個季節叫弟兄們失去愛主的心。

不僅這樣,會有一個時候,人厭煩、容不下(ou anechomai)純正的道理。厭煩,也可以譯作容不下。Ou是否定字,anechomai可以譯作容讓、包容、擔就、聽從。容讓和包容不一樣,包容比容讓更深。我可以容讓你,然後各走各的路;我若包容你,我就還可以和你在一起,我還是可以擁抱你。擔就,就比包容更深了,我可以把你擔在我的肩上。聽從,就比擔就更深了,是我讓你在我身上產生影響力。所以,這是一個滿有多面美德的anechomai

這個字是ana(不斷向上的過程)和echo(堅持)組成的。也就是說,有一個東西不斷的在往上走,而我又是堅持這一樣東西,這就叫容讓。有一個東西是不斷的在那裡長的,而我又堅持的持守這一個成長,這就是容讓。所以,它是一個美麗顯出的過程,也是滿了自制的。誰是容讓的呢?誰是不厭煩的呢?他這個人對自己要滿了自制,也樂意忍受一切可能的艱苦。無論多難,無論環境多叫你受不了,你還是能忍受它。你要注意,服事教會、服事聖徒,容讓是一個大東西,擔就是一個大東西。你要滿了自制,也樂意忍受艱苦。

健康的教訓是以三一神為中心

保羅說,時候要到,人要變成不能容讓了、厭煩了。厭煩什麼呢?厭煩純正的道理。純正的道理,也可以譯作健康的教訓。純正(hugiaino),可以譯作健康的,它是一個生機的字,這健康是聯於神的所是。神聖健康的教訓是聯於神聖的所是,是從三一神和祂的定旨、經綸裡生發出來的。健康的教訓是以三一神和祂的定旨、經綸為中心的教訓,也是把人教導到三一神和祂的定旨和經綸裡去的。Hugiaino這個字的字根(hugies)來自auxano,有成長和擴增的意思,說出神的話不僅是生機、健康、純全的,又是能成長和擴增的。健康的話是太初在神聖經綸裡的話,是在生命裡、在啟示裡運行的話,這話是啟示加上啟示,生命長出生命,豐富不斷加增,層次不斷提升,領域不斷推廣的。從外面看,健康的教訓是一個規範;在經歷裡,健康話語的享受和取用是越來越深、越來越廣、越來越高的。

什麼叫健康的教訓?它是從神而來的,是經過神的,也是達到神心頭願望的。這教訓把你帶到神裡面,把你帶到神經綸的裡面,把你帶到神聖生命聯結的裡面,叫你對神更有認識,更有看見,更有享受,更有取用,叫你的層次提升,叫你的領域寬廣。這一種教訓是健康的教訓,是規範全本聖經的教訓。主願意我們都住在這健康的教訓裡。

屬靈的自我渴望會成為情慾

時候要到,有的人耳朵就發癢了。發癢,knetho,也可譯作瘙癢。人的耳朵癢是很古怪的事,它沒有什麼道理,可是一個小棉花球就會叫它非常舒服,叫人安詳。止癢,是一種非生命、非必須的享受。你是享受,可是它不是一個生命的享受。止癢以後你也不會長,你也不會健康,它和你的健康無關。你健康不健康,和你用棉花球掏耳朵無關。它不是必須要的,可是就是叫你痛快。

耳朵發癢,這個片語的意思就是渴望聽見一種動聽的話。什麼叫耳朵發癢?意思是喜歡聽人「拍你」的話、「搔你脖子」的話。你如果養隻貓、養隻狗,你抓它的脖子,它就全然安詳了。人很奇怪,人是活在自我裡;因為活在自我裡,人天天所要求的,就是證明自我的存在。搔癢的過程不一定都是安慰人的,但都是叫你覺得自己很特殊的,叫你聽了舒服極了。人一邊講道,一邊賣安眠藥;講完以後,你就安眠了。不是真正睡著,而是你進到一個境界去了,你感覺太好了,這篇道逢迎你了。所以耳朵發癢的意思,是你渴望聽到一些能夠叫你快樂、滿足、逢迎你的話。這些話來了以後,就叫你快樂了。這個東西到後來會成為一種情慾。至於聽了以後,對你有多少屬靈的幫助,那個不重要,你就是喜歡聽。

「情慾」(四3)是什麼呢?這個字是epithumia,是epi加上thumos,再加上字尾-iaEpi就是「在….之上」、「加增」、「完全」;thumos是感覺、渴望;-ia有帶著性質的意思。原意是什麼呢?感覺或渴望的加增和累積。這個字可以用在好的方面,但是聖經上出現這個字多是消極的。保羅在這裡就說了,人聽道到後來,沒有主了,只剩下道;沒有基督了,只剩下道,只剩下一些屬於基督的屬靈事物,叫人喜歡的要命。人要的不是主,人要的就是那種過程中的享受。屬靈的東西不小心會和情慾聯起來,所以你要小心。

保羅在這裡用這個字「情慾」,或者「私慾」,或者「貪心」。亦即,我裡面有一個渴望,我渴望的是屬靈的事物,但是一不小心,有另外一個東西發展出來了,這個發展出來的東西控制我這個人,這就叫作情慾、慾望的累積。到這個時候,我這個人是滿的,都是epi了,我這個人被淹沒了,結果就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

荒渺的言語把人從神的經綸帶開

師傅多,你聽的東西就多,就雜。你要注意,當你離開神了的經綸,離開了健康的教訓以後,你就會隨從自己的情慾,耳朵發癢,增添好些的師傅,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4節)。

荒渺的言語,muthos,就是mythology(神話)的字根。也就是說,不知不覺有個東西來了,完全是真的,完全是可寶貴的,完全是叫你讚美神的,但是不知不覺這個東西把你從神聖的經綸中帶開了,這就是這裡所說的偏向荒渺的言語。

為什麼保羅說,要用百般的忍耐,用各樣的教訓來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有一天,人要從基督那裡轉到自己身上──不再是我為基督,而變成基督為我,甚至變成利用基督,到後來就掩耳不聽真道了。求主憐憫我們。(韜)

20096月華語兩週成全訓練,Ashland Woo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