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一個王治理我們

立一個王治理我們

03/24/2011

週四:造就信息

──神為什麼不喜悅百姓要求立王這件事呢?因為祂希望以色列民單單倚靠祂。──

  撒母耳記上八章5節,「…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以色列百姓來找撒母耳,求他為他們選立一個王。如果我們想一想當時以色列民在士師治理之下所經歷的一切,我們很難說他們這樣的要求是對還是錯。以色列的情形是那麼的混亂,祭司得罪神,耶和華的言語稀少(參二27-32,三1),所以,他們看見四周列國的作法,也想要撒母耳為他們立一個可靠的王,好來治理他們。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八7)神為什麼不喜悅百姓要求立王這件事?因為祂希望以色列民單單倚靠祂。當一切順遂、風平浪靜的時候,人很容易忘記神。在這種情形下,有多少人會想要緊緊的抓住神呢?就好像作孩子的,在家裡衣食無缺,有遮風雨的屋頂,桌上也有食物,一切的供備都以為是理所當然的時候,他們很容易忘了感恩。

        以色列民效法那些不信神的外邦人,他們只想倚靠一個「王」。當人有所倚靠的時候,是很難在一切事上倚靠神的。所以,神才一再容許以色列民中間發生許多難處。今天也是一樣。想想看,當遇到難處時,我們的禱告不是更多了嗎?我們的悔改不是更多了嗎?我們不是更謙卑在神的面前嗎?神渴望我們單單的倚靠祂。

參閱:《大衛:一個合神心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