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教導的姊妹百基拉

善於教導的姊妹百基拉

 04/20/2010

         保羅在羅馬書十六章3到5節,提到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對夫婦。這對夫婦是保羅的同工,為了保羅,他們將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所以保羅說,眾教會都對他們滿了感謝(4節),因為他們同著使徒堅定的站在一起。

        在使徒行傳十八章1至3節,保羅帶他們得救,並且還培養他們成為同工(18節)。之後,保羅回到安提阿,將他們留在以弗所(19-22),他們就開始為主勞苦。他們工作的果效,可以從他們幫助亞波羅的事上看出來。亞波羅初到以弗所的時候,滿有影響力,但他單曉得約翰的浸。亞居拉和百基拉聽見,就把他接來,將神的道路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確(24-26節)。

        亞居拉和百基拉是製造帳棚的人,亞波羅是有學問的人(3、24節),然而他們卻能放膽的和這位有口才的人面對面坐下,指出他在認識上的欠缺。因著他們的幫助,亞波羅得以認識基督,並且能夠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28節)。

        這對夫婦受過保羅的教導,知道亞波羅在真理的認識上有欠缺,但是他們沒有在聚會中當著聖徒的面暴露亞波羅,而是邀請他到家裡來,向他講解神的道路(26節)。請注意,這一節(26節)的次序是「百基拉、亞居拉」,而不是「亞居拉、百基拉」,這告訴我們,百基拉是一個有教導恩賜的姊妹。姊妹在合適的環境中應該教導。姊妹不適合在聚會中公開的教訓人,但是可以像百基拉一樣,私下將神的道路健康地向聖徒陳明。

        聚會中的信息是帶給人啟示的,但真正要讓人明白,就需要藉著私下的教導。教會需要一班「百基拉」來盡教導的功用。不論弟兄們在聚會中所釋放的信息有多豐富,若沒有一些姊妹像百基拉那樣在家中盡功用,就不會有什麼真正的果效。姊妹們應當邀請聖徒到家裡來,按著各人的需要教導他們。

        許多聖徒都需要有人將神的道路向他講解得更加詳確。如果我們只有知識的道理,而缺少個人的教導,我們就會成為一班知道得很多,卻沒有什麼實際的人。教會生活的問題,是沒有多少人有能力來教導人。親愛的姊妹,妳願意成為教會的柱子,妳就要羨慕作一個講解神的道路的百基拉。

 參閱:《給你,親愛的姊妹》pp.16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