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大尼之家

伯大尼之家

03/04/2010

        聖經記載,在伯大尼有一個甜美的家庭,有馬大、馬利亞,和她們的兄弟拉撒路。

在愛裡純潔的奉獻

        路加福音十章記載,馬大是一個殷勤伺候主的姊妹,馬利亞是一個渴慕愛主的姊妹。有一天,拉撒路死了,主耶穌使他活過來了(約翰福音十一章)。我們若比較這兩處的記載,我們會發現,沒有姊妹,就沒有復活的見證,也就沒有主的名被高舉。伯大尼之家這幅圖畫讓我們看見,沒有在愛裡純潔的奉獻,沒有殷勤的勞苦,就不可能有復活的見證。因著馬利亞、馬大這兩位姊妹的盡功用,才有拉撒路復活的見證。教會生活的基本要素,就是單純的奉獻、愛主,以及殷勤的服事。這都在於姊妹。

        單純的愛主、奉獻,並不會叫人興奮,也並不會為人所知,只能讓我們成為一個簡單、一無所有的人。教會如果失去了愛,失去了對主的單純,就會成為屬世的宗教團體。姊妹單一的愛主,將她所有的一切傾倒在主的身上,會給教會生活帶來甜美的香氣。若是對主沒有火熱的愛,教會定規缺乏見證。

為著主殷勤的服事

        弟兄們主要的功用,是擔負復活的見證,而復活的見證是姊妹們擺上她們那一分的結果。如果教會中沒有殷勤、實際的服事,教會生活不會健康,不會扎實;或許表面上有一些生命的表顯,但不會有復活大能的顯出。在教會生活裡,我們需要有單純愛主的人,也需要有殷勤服事主的人。

        根據伯大尼之家,愛主、服事主這兩件事似乎是在姊妹的肩上,拉撒路似乎沒有作什麼事。他死了,被姊妹們埋葬了,依照主的吩咐從墳墓裡出來,和主一同坐席,好像什麼也不需要作;一切必須作的事,似乎全都因著姊妹們愛主、服事主而完成了,拉撒路只是作一個復活的見證。

        親愛的姊妹們,妳應當喜樂,妳的眼睛要被開啟,妳要感謝主,妳要說:「主啊,謝謝你,你沒有叫我講道,你沒有叫我顯揚,但是教會中的果子,是由我實際的勞苦產生出來的。」姊妹們愛主、服事主、在主身上勞苦,就能產生興旺的教會生活。

        一個教會有健康、興旺的見證,根基一定是由姊妹來的。姊妹奠定了根基,就能產生復活的見證。這個奠定是因著姊妹愛主、單純的奉獻,以及殷勤的服事而產生的。

教會需要禱告與見證之家

        在伯大尼,我們的注意力通常放在拉撒路身上,很少注意到在那裡有一個好家庭。一個好家庭,必須有弟兄和姊妹同心來服事。主的心意是在家庭裡,家庭是教會蒙祝福的源頭。根據聖經,教會生活是從挨家挨戶開始的(徒二46)。沒有家庭,就没有合適的教會生活。教會生活的起頭,需要許多家庭成為禱告與見證之家。

        教會需有許多的家為著聖徒打開,在家中一同吃飯,一同享受主,一同交通,一同禱告,一同傳福音,也一同背負主的見證。如果你想保有自己家庭生活的隱私,而不是為著主而使用妳的家,撒但就能用許多東西引誘妳。當妳的家為著教會打開了,成為禱告和見證的家了,撒但就要竄逃。救恩是以家庭為單位的(徒十六31)。

        聖經中有許多教會是在家裡聚集的,如老底嘉教會(西四15)、歌羅西教會(西四17;門2),和羅馬教會(羅十六5)。我們可以有大的會所,是為著集中的聚會;但每天的教會生活是在家庭裡面,這就成為禱告和見證之家。一個教會是否健康,健康的家庭是決定性的因素。只是作一個好姊妹是不夠的,妳的家必須成為教會生活的祝福。妳打開家,主就會更多的祝福你。

        打開家,要自然,不做作,這是很重要的。在客人面前擺門面,既不真實,也不健康。作主人的如果想面面俱到,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壓力。妳要學習自然,不要有壓力,不要裝假,甚至不要想所謂的「屬靈」。自然的運作,就能祝福基督的身體。

        我們對弟兄姊妹不能只在聚會裡愛他們,我們的家應該是一個彼此餵養,彼此交通的地方。我們的服事,不該有對主以外的盼望。我們請人來家裡,如果目的是希望他去聚會,那就太功利了。神愛世人(約三16),祂愛世上的每一個人。我們只需要盡我們的那一分,其餘的就交給主。我們請聖徒到家中,愛他們、服事他們,教會生活就能有甜美的光景。

只尋求主自己

        不論是邀請聖徒到家裡,或是出去看望他們,常常都會帶進主的同在。在過程中,妳如果急著去解決人的問題,妳會讓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問題上。妳要幫助聖徒,最好的路是和他們一起享受主,讓他們注意主,與他們一同來求問主,千萬不要把妳的家作為問題解決的中心。

        親愛的姊妹,我知道有時妳回到家已經很累了,但妳如果不把家打開、邀請人來,妳會更疲累。聖徒們的同在和供應,會把力量帶給妳的身體。妳要學習簡單,是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單純的與聖徒們一同享受主,不要把教會生活弄得太複雜。把家打開應該是妳的操練和實行。妳如果操練把家打開,妳就能享受教會生活的實際。

參閱:《給妳,親愛的姊妹》pp. 17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