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三次否認主

彼得三次否認主

03/02/2010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記載,當主耶穌被捉,被帶到大祭司宅裡的時候,彼得遠遠的跟著(54節)。

        大祭司的僕人在院子當中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定睛看他,說,這個人也是同耶穌一夥的。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55-57節)。

        這樣一連有三次,彼得都不承認,甚至還發咒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他正說話的時候,立時雞就叫了(參太廿六69-74)。

        這時,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路廿二34、61)。他就出去痛哭(62節)。

        這是彼得一生中為人熟知的一個故事。可是,在這裡我們要問,如果彼得不看主耶穌,他怎麼會知道主耶穌在看他?我相信,彼得對著使女否認主的時候,他有說不出的五味雜陳。主耶穌轉身回頭看他,而他,也正在看主,那一刻兩目相交。

        當時的彼得心理很複雜,一面,他捨不得離開主,要看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以遠遠的跟著;另一面,他又不敢承認他是跟過主的。從彼得的眼神裡,我們看見他有一個特點:當他最失敗的時候,他看主還是看得很緊。當他否認主,說「我不認得他」的時候,他還是一樣定睛在主的身上。

        主回頭看他,兩目相交,那一眼,到底是定罪,還是滿有憐憫?如果我們是彼得,在那一眼裡,也許我們能聽見主在那裡說:「彼得,我曾告訴你,雞叫之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現在都應驗了。你知不知道我是主?你知不知道我是救主?你一切的一切我都知道。你的剛強我知道,你的軟弱我也知道;你的得勝我知道,你的失敗我也知道;你的站住我知道,你的跌倒我也知道。你愛我,我知道;你愛你自己,我也知道。你願意殉道,我知道;你願意偷生,我也知道。你本來就是一個複雜的人,但是我仍然愛你。」在那一眼裡,主有沒有光照?有。主有沒有鼓勵?有。主的眼光似乎告訴彼得:雖然你失敗了,現在你要好好跟隨我。我要走了,現在輪到你起來服事,承繼我在地上的職事。

        主耶穌的那一眼,一直在鼓舞彼得:不要讓你的軟弱限制你,不要讓你的失敗限制你,不要讓你的跌倒限制你。你軟弱,我知道;你愛我,我更知道。

 參閱:《彼得,彼得》pp.19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