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被暴露

彼得被暴露

02/09/2010

    馬太福音十六章15-16節,「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18節,「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

    彼得看見基督與教會的啟示以後,似乎覺得自己的特殊了,所以當主耶穌說要去耶路撒冷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的時候,他就把主拉到一邊責勸祂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太十六22)。

    「責勸」,事實上就是責備(rebuke)。好像彼得是說,「主,你怎麼這樣胡說八道?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怎能上十字架去?」

從彼得責勸主的反應,我們看出,彼得對啟示的看見是一件事,而他對啟示的取用又是一件事。雖然他對基督的啟示看得非常清楚,但在取用上卻完全沒有見識。

    在這時候,主轉過身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23)。

主的意思似乎是,「剛剛你是彼得,現在你是撒但;剛剛你是和神的經綸聯起來的,現在你是和撒但聯起來的。只有撒但才不要我去受死,因為我的受死乃是為著神的經綸的。」

    主暴露彼得,好像在告訴他,「彼得,你這個人和神的經綸是完全聯不起來的,你是你,神的經綸是神的經綸。如果你真認識我是基督,你就應該知道我一定要去受死的。」

    舊約的先知一再說到基督是要受死的(賽五三7-8),但是在這裡,彼得一聽見主耶穌說,「人子要受許多的苦,並且要被殺」(太十六21;可八31),他就衝動起來,不願有這樣的事發生。弟兄姊妹,讀到這裡,你是否也驚訝,這些「胡鬧」的話是從一個愛主的彼得口中說出來的?

參閱:《彼得,彼得》pp.20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