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健康人生的關鍵─第四篇 成為在耶穌基督裡的新造、家和見證

健康人生的關鍵

第四篇 成為在耶穌基督裡的新造、家和見證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我們說到健康人生的關鍵,第一個,要有神,要看見神是有旨意、有目的、有計劃、有經綸的。第二個,要有主,要看見主是成全救贖和救恩的。第三個,要看見我們的所是。我們的所是太高了,我們是和主一同活過來,一同坐在天上,一同享受無限恩典的人。我們這一班人是屬天的人,我們是屬天的子民。神要對我們說:「你們是我的傑作,因為我所造的一切,都是在舊造的原則裡,都是會毀壞的;只有你們是按著新造的原則造的,是永遠的。我現在以我的生命、我的所是,作出一個永遠的傑作來,這個傑作就是教會。」

我們看見神的旨意了,我們看見我們的地位了,現在我們要來看,我們乃是耶穌基督裡的新造、新造的新人、主的家,和主的見證。

壹、我們是新造的新人(弗二15

我們是新造的新人,這說出一切蒙恩的聖徒都是在這個新人裡,都是新人的一部分。這句話很難懂,因為只要是人,就會老舊;只要是人,人和人之間都會有所不同,就算最好的一班人也不一定能常在一起。然而,我們是一個新人,在性質上是新的,在所是上是新的,這個新人所有的一切都是屬天的、神聖的、出於神的。這個新人是出於基督自己,是新的。即或我們每個人有他的個性、脾氣,有他的長處、缺點,但是神要說:「在新人裡沒有這一些的不同,這些都在新人之外。教會是一個新人,是一個新造。」

天生的你,是個舊人;重生的你,是個新人。好的你沒有用,壞的你也沒有用,只有在你裡面的基督才有價值。什麼是教會?凡是我們外面的人都不是教會,在我們裡面的主才是教會。過教會生活,是過一個神所創造的新人的生活。你的觀念、看法,都得放一邊,要讓神聖的生命成為教會的實際。

貳、我們不再是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弗二19

不僅如此,我們和眾聖徒是同國之民,我們是神家裡的人。你有沒有覺得很甜美?這就是為什麼,當你碰見弟兄姊妹的時候,你覺得那麼親。

就「國」來說,我們是同作一個見證;就「家」來說,我們可以彼此包容,彼此寬恕,彼此忍耐,彼此相愛。我們在神的家裡一同愛主,一同追求,一同享受主,一同在主裡成長,這就是今天神所要的教會。

我們在一處處地方上,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啟一2

教會也是主的見證,是在一處處地方上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就拿加拿大來說,在蒙特利爾有蒙特利爾的教會,在多倫多有多倫多的教會,在一個地方就是一個教會。

主的見證是藉著一處處地方上的眾聖徒,站在「一」的立場上,成為主的金燈台而有的。啟示錄一章11-12節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台。」在以弗所就是一個教會,在示每拿就是一個教會,在別迦摩就是一個教會。七個地方,七個教會。

一、這見證是藉著我們向主忠信而有的——是啟示給祂的奴僕約翰的(啟一1

地方教會是什麼呢?她是主耶穌的見證,這見證是藉著我們向主忠信而有的。譬如說,我碰見一個弟兄,他在某一個地方聚會,我說:「弟兄,你今天為什麼在那裡聚會呢?」他就回答:「那兒也很好。」他不敢講:「我覺得在那裡主很滿足。」基督徒很難講「主很滿足」。你要注意,當主把地方教會明確說出來的時候,祂是說給向著主忠信的人的,是啟示給祂的奴僕約翰的。所以聖經說:「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啟一1

你若不是主的奴僕,你很不容易過地方教會生活。所以你要說,「主啊,我不僅是你的弟兄,不僅是眾弟兄的弟兄,我也是你的奴僕。主啊,你要我作什麼,我就作什麼;你差遣我作什麼,我就作什麼。我這一生完全是屬於你的。」活出地方教會的見證的生活,是藉著全人奉獻而有的。

二、這見證是藉著我們捨己而有的——作弟兄(啟一9

這個見證是藉著我們捨己而有的。約翰說到:「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啟一9)約翰那個時候應該比我現在大一點。主後九十年,他差不多八十歲。我們可以想像,約翰是主耶穌的親戚,他從小就跟在主耶穌後面。主耶穌作木匠刨木頭的時候,約翰就在一旁幫忙,是很甜美的。有一天,施洗約翰說,「看哪!神的羔羊。」(約一29)他就起來跟隨主了。這時他才領會:「原來你就是神的羔羊,背負世人之罪的。我要跟隨你!」他就作了主的門徒。

有一天,約翰看見人奉主耶穌的名趕鬼,卻不跟從主,他受不了,就禁止那人(可九38)。還有一次,主路過一個村莊,人不接待他,約翰更兇了:「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路九54)主真有恩典。如果是我,我就說:「好,我們先走,你在這兒降火下來,不管你怎麼吩咐,火就是不下來。」主說:「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可九40)你若看見教會,你就明白,不與你相敵對的,就是幫助你的。我們是愛所有的基督徒。

主耶穌升天以後,約翰看見三千人得救,五千人得救。他又看見主的兄弟雅各進來,把整個教會變質成猶太教的分支。他也看見使徒們一個個被逼迫,沒有一個能留在耶路撒冷。保羅末了一次上耶路撒冷的時候,是雅各帶著眾長老接見保羅,沒有一個使徒在那兒(徒廿一18)。

所有大風大浪,約翰都見過。照理說,我們若是他,走起路來就風光了,架子也出來了──「我告訴你,我從兩歲就知道主耶穌了,我現在已經八十了,我信耶穌已經太久了,我知道太多了!」不,他是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

我們蒙恩只要三年,愛主只要一點,聖經只要讀一遍,就喜歡作「弟兄長」。這是很合理的。難道約翰不能這樣作「弟兄長」嗎?但是他說:「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

你知道什麼叫作教會生活?教會生活,就是有一班弟兄們,他們能說:「我們是彼此作弟兄的,我一點不感覺比別人高一點,我一點不感覺比別人多一點,我只感覺我何等需要弟兄們。」這就叫「作弟兄」。你會說:「我只感覺你們就是我的扶持,你們就是我的幫助,你們就是我的祝福,你們就是我的保護。有你們,我就得著了供應,得著了享受,得著了安息。我和你們在一起,我就是和主在一起。」這個就是作弟兄。

三、這見證是藉我們活在耶穌基督的主權裡而有的——祂是行走在眾地方教會中間的人子,也是藉著祂的奴僕向眾地方教會直接說話的一位(啟一13194

這個見證從哪兒來呢?這見證是藉著我們活在主耶穌的主權裡而有的,因為祂是行走在眾地方教會中間的人子。

「人子」的意義就是,祂是神,卻以人的所是,帶著完美的人性,行走在眾地方教會中間。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主所寶愛的;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主可以直接說話的;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主親自帶領的;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主親自祝福的。你若看見這一個,你裡面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樂──感謝主,祂是行走在眾地方教會中的一位。

四、這見證是藉著一處處地方上的眾聖徒站在地方「一」的立場上,成為主的金燈台而有的(啟一11-12

不僅如此,地方教會的見證是眾聖徒站在地方「一」的立場上,成為金燈台而有的。舉例來說,假定在蒙特利爾這個城有十萬聖徒,其中有浸信會的,有天主堂的,有長老會的,有路得會的,有靈恩會的,有真耶穌教會的,有屬於各種宗派的。雖然有無數個基督徒團體,但是在蒙特利爾只有一個教會。

假定一個在宗派裡的人碰見你,問你說:「你從屬於哪一個會的?」你就要像倪柝聲弟兄那樣的回答:「我的聚會包括你,你的聚會不包括我。」為什麼?因為在蒙特利爾只有一個教會,所以蒙特利爾的教會當然包括他,可是因為他把自己圈到某一個宗派裡,所以當然他就不包括你。你的聚會包括他,他的聚會不包括你。

若有人說:「那怎麼辦?我們來合吧!」你就要說:「我們不講合,我們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什麼時候各人把宗派的圈子拿掉,眾人就都合一了。」地方合一的立場可是了不起。不講地方立場,很容易成為一個宗派。

在蒙特利爾的教會,意思是我們是蒙特利爾教會的見證。但是你要注意,蒙特利爾教會是包括所有在蒙特利爾蒙恩得救的聖徒。主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6)我們今天所站的這地方立場,是包括所有當地的聖徒。我們擘餅的時候,我們是說:「主啊,謝謝你,在這裡只有一個餅、一個杯。」這個餅包括所有在當地蒙恩得救的聖徒。

任何弟兄姊妹,若是他在一個宗派裡,你不能指責他:「你是分裂的!」那麼,你自己也形成一個「正統派」了。每個聖徒都是你的弟兄,都是可以交通的。你可以告訴他:「弟兄,什麼時候你不屬於某一個宗派的時候,我們就是一了。」這個就是地方「一」的立場。

五、真正地方教會的特點

一個真正的地方教會,她有四個特點;

1. 聖靈有主權

2. 基督為內涵

3. 聖經為獨一無二的標準

4. 站在地方「一」的立場

一個真正的地方教會,一定有這四個特點。第一個,她一定是讓聖靈有主權的,是聖靈可以帶領的。所以我常勸弟兄們,要學習有主,要學習有聖靈的帶領,要學習讓聖靈自由。

第二,她是以基督為內涵的。在教會生活裡,我們不高舉任何人事物,我們只有基督。我們要認識,教會生活裡沒有別的,只有主耶穌。我們所講的是主耶穌,我們所交通的是主耶穌,我們所高舉的是主耶穌,我們所經歷的是主耶穌,我們一同享受的還是主耶穌。

第三,她是以聖經作獨一的標準。無論我們作什麼,都得看看聖經怎麼說。聖經有的,我們才能作;聖經沒有的,我們不作。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聖經真理的問題。

第四,她是站在地方「一」的立場。我們不是站在地方的立場,我們是站在地方「一」的立場。

有了這四項,就會產生地方教會。地方教會可以有她特別蒙恩的點,也會有她的限制。有的地方教會非常好,有的地方教會的情形不太好。好,是地方教會;不太好,還是地方教會。

六、地方教會的見證是交通在眾地方教會中間的(啟二17

一個教會的見證,是需要交通在眾地方教會中間的。比如,蒙特利爾教會所蒙的恩典,就要交通給多倫多教會,交通給密士撒迦教會,甚至於交通給底特律教會。不僅這樣,主對一個教會所說的話,也是對眾教會說的;一個教會的蒙恩,也是眾教會的祝福。如果主憐憫,在蒙特利爾有很強的聖靈工作,我絕對信,這聖靈的工作往南會影響美國,往西會影響大多倫多,或者更多的地方。因著一個地方教會蒙恩,好多教會就要因著她而蒙恩、得著祝福。

同樣的原則,一個地方教會所經歷的限制,也是眾教會的警惕。有的教會有難處,別的教會就不要在一旁看笑話。一個地方教會的限制,就是眾教會的警惕。我們都要學:「主啊,保守我們。」

肆、主耶穌在新約聖經最後的說話,是在眾地方教會中間說的——亞西亞眾教會(啟一4

主耶穌把所有的話都說完以後,最後,祂就對地方教會直接說話。所以,要得著主的話,你就要活在地方教會中。你要珍惜地方教會。你在你所在的教會,要告訴自己:「我們一定要有聖靈的主權,我們只有基督,我們一切都要合乎聖經,我們是站在地方一的立場上,接納所有的聖徒。」

因著這樣的信息,盼望我們能夠得著一些指引、規範和幫助。求主憐憫我們。(韜)

20095Montreal華語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