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健康人生的關鍵─第三篇 在耶穌基督裡過屬天超越的生活

健康人生的關鍵

第三篇 在耶穌基督裡過屬天超越的生活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讓聖靈在教會中自由

這幾年我在東方、西方,跑的很多。在遠東,我無法告訴你主祝福多少地方、多少聖徒,總之非常的多。主耶穌說,「我要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我常常想這個問題:「如果主耶穌今天還在地上,祂到底要怎樣作工?」你有沒有注意,人就算累死了,跑死了,也作不完他所要作的工。然而聖靈作工是很自然的,聖靈要作工,祂就自然作工。

我們在教會生活中待久了,容易有個特點,就是一切都規格化,不然就不知道怎麼辦。若不照規矩,就不能好好聚會,很難懂什麼叫靈的自由。如果有一個聚會,既不是某一個人講道,也不是某一個弟兄帶領,而是主耶穌自己來帶領,我們就會不知所措,但殊不知這樣的聚會是最豐富的。也許是藉著一個聖徒向主禱告,也許是藉著一個姊妹唱一首詩歌,也許是藉著一個年長弟兄分享一段話,來開始一個聚會,只要是聖靈在作,都有它的價值。

聖靈作工是很奇妙的。今天我所服事的地方,是一大片區域,你想誰有能力去跑?隨便一個地方就是幾千聖徒,隨便一個地方就是幾百聖徒。有時我和五十個弟兄交通,這五十個弟兄後面所服事的,是上萬的聖徒。我只有一個感覺:「主啊,我們人很有限,但是靈是無限的,神賜靈是無限的。」

主的工作,如果憑著人來服事,絕對服事不來,絕對作不完。但如果我們操練讓聖靈自由,主所能作的會超過我們的想像。最好的聚會是讓聖靈自由的聚會,不是人為產生出來的。我們要學習操練一件事,就是:我永遠有主,我永遠有聖靈,我永遠有主耶穌的話,我永遠有弟兄和姊妹,我永遠有在靈中產生的勞苦。你若是這樣操練,無論怎樣你都會看見主對教會的祝福。

我們慢慢要學,讓聖靈在我們中間能更自由。不要怕錯,但是你一定要學。不可以到聚會中只是聽道,你要供應生命、享受生命。你要說:「我到聚會裡是來得基督的,我是要讓基督流露出來的。我享受你的基督,你也享受我的基督;我的基督祝福你,你的基督祝福我。」這就叫作教會。

工作是作不完的,工作是無止盡的;但是聖靈在每個教會都有祂的同在,每個地方的聖徒也都是一班有主的人。如果我們能夠學習怎麼在靈中有自由,聖靈的工作就會強起來。

我們要羨慕一種光景──弟兄姊妹認真的傳福音,聖徒們都愛主,聚會中讓聖靈有自由,叫人一進到聚會裡就捨不得走,覺得:「這個聚會太好了,這個聚會真是有主的同在,這個聚會實在滿了享受,我願意這裡是我的家。」若是聖靈在教會中可以自由,許多是是非非就要消失了,大家就能專心的傳揚福音,專心的照顧靈魂,專心的讓主從我們身上見證出去。這一個才是我們的寶。

聚會不要落在型式裡,要在聖靈的自由裡,要在主的同在裡。這樣,無論誰在聚會中,誰不在聚會中,你都會發現主豐富的同在。你就會看見,原來還是主在建造祂的教會。這一個能使整個教會生活變的非常自然,非常可享受。

聖靈的自由比什麼都寶貝。當聖靈自由的時候,人不願意缺聚會。不是你勉強人來聚會,是人不願意缺聚會,人要在聚會裡蒙恩。人會感覺:「我每一次到聚會中來,都得著說不出、從主來的餵養,叫我享受,叫我滿足。」這就是健康的。

救贖使我們成為新造

信耶穌不是加入一個宗教。宗教是根據所宗而施教,而信耶穌是相信這一位活神。這一位活神,藉著耶穌基督成了我們的拯救。

佛教裡沒有神。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佛不是神。釋迦牟尼本身是一個人,所有的佛都是人。佛教是沒有神的。佛教本身如果被當作一個哲理,是有它的道理。可惜許多人把這個哲理拿來崇拜,就變成撒但佔據的所在。

道教基本上也否認神。中國所有的學派裡,只有孔夫子承認有神,可是他不知道這位神是誰,所以他把神叫作「天」。「獲罪於天,無所禱也。」他知道有一個「天」,他也知道自己是個罪人。

要有健康的人生,關鍵在於認識神,並看見神所預備的救贖和救恩。救贖把你帶到神面前,救恩把神作到你裡面。因著主耶穌的救贖,祂解決了人和神中間的問題,叫我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我們因為相信、接受主耶穌,祂的寶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你信了耶穌以後,就從人墮落、犯罪的舊造裡進到神聖的新造裡。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最大的不同,在於非基督徒過舊造的人生,基督徒有新造的生命。在新造裡,我們的罪得洗淨,被稱為義,得著永遠的生命,經歷生命的大能。這四個是新造的特點,這些也都聯於救贖。

我們接著要來看新造的其它六個特點。

五、成為聖潔,沒有瑕疵

因著救贖,我們在神面前還是聖潔的。這是指地位上的聖潔。一個可愛的孩子,無論他多純潔,還不能說是聖潔,因為「聖」是屬於神的。聖潔,就是一個人屬於神,被分別出來歸於神。

以弗所書說到:「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一4)教會生活的絕竅,就在這一節聖經,就在看每個弟兄姊妹都是聖潔無瑕疵。如果我們碰見人,只看見他的毛病,教會生活就沒有了。教會生活是什麼呢?當我們看見弟兄,就看見他是聖潔的弟兄沒有瑕疵,什麼都好。也許他剛才還在看小說,但即使在看小說的時候,主耶穌已經赦免他了。

教會生活裡,每一個弟兄都是聖潔、歸給神、沒有瑕疵的。我們有時候看弟兄姊妹,並沒有神的眼光。神看弟兄姊妹,越看越可愛;我們看這個不對,看那個也不對。聖經是說,我們在基督裡成為聖潔了,沒有瑕疵了。

六、歸入羊群

基督的救贖也把我們帶進教會生活,歸入羊群。主耶穌憑著祂的血,從死裡復活,作了群羊的大牧人(來十三20)。基督徒所寶貴的就是羊群。

很多年前我到內蒙,那是我一生第一次看見牧羊。一個牧羊人帶著一隻狗,領著上千隻的羊。羊是最不會保護自己的動物,和人完全一樣。所以聖經把人比作羊(太九36),因為人不知道保護自己,只會蹧踏自己。有一個弟兄告訴我:「餓死的人我沒有見過,犯罪犯死的人我倒見過許多。」人蹧踏自己,願意單獨、迷失。對一個基督徒來說,雖然你需要有個人時間、家庭時間、工作時間,但是你整個生活是在教會生活裡,活在羊群中間。

在內蒙,我看見牧羊人拿著一根竿子,四處走走,然後坐下來,羊就在一旁吃草。有的羊跑了,牧羊犬就把它趕回去,叫牠不流失。過一陣子,牧羊人又起來走一段路,再坐下來,讓羊繼續在一旁吃草。主耶穌牧養我們,祂是牧羊,不是趕豬,也不是趕牛。趕牛是為了拉車,趕豬是為了進屠宰場。我們是羊,主耶穌是牧人。主要說:「我負責你的食物,我負責你的滿足,我負責你一切的需要,但是你需要留在羊群裡。」

七、有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

信耶穌的特點,就是在地位上是聖潔沒有瑕疵,在生活中是活在羊群中間。同時,在跟隨主的時候,裡面有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

耶穌基督的靈,是耶穌的靈,所以無論你多痛苦,主都懂。祂是基督的靈,所以主能使你過一種超越的生活。基督的靈叫我們與神一致,耶穌的靈叫我們過為人生活。耶穌基督的靈就在我們的裡面。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就是主耶穌住在我們裡面;主耶穌住在我們裡面,就是全備的靈住在我們裡面。你無論多痛苦,耶穌的靈都懂;無論你多憂愁,耶穌的靈都懂;無論你多傷痛,耶穌的靈都懂;無論你多艱難,耶穌的靈都懂;無論你經過什麼,耶穌的靈都能帶你經過一切的艱難。

這靈也是基督的靈。當你起來服事主、傳福音的時候,當你要跟隨神、與神一致的時候,當你為神爭戰、為主站住的時候,基督的靈叫你有能力,叫你剛強,叫你豐富,叫你能夠堅固的在基督裡面。有了基督的靈,就叫我們裡面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把握,說不出來的滿足和喜樂。

八、以神為樂

有了這靈,我們就可以作主的見證人,成為一個傳揚福音、流露生命的人。聖靈降在我們身上,我們就要得著能力,像使徒行傳所描述的,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人。並且我們能以神為樂。

有人問我:「你信耶穌五十多年了,累不累?」我說:「不累,因為這五十多年來,神永遠幫助我以神為樂。有神就好,有神就不能夠更好,有神就好到極處。」

每當我看見年輕夫婦帶著兩、三歲的孩子,我會走過去對他們講一句話:「你們真有福,我以前也是以兒子為樂。」兒子長大以後,你以他為樂,但他不以你為樂。我們的主耶穌,你可以永遠以祂為樂,祂也永遠歡喜你以祂為樂。有一首詩說,「當你經過試煉茫然無所從,你心絕望以為什麼都失踪,數主恩惠要一一的數,記念祂曾如何眷顧你,你就要希奇祂曾如何眷顧。」你要常唱這樣的詩,也要喜歡說:「主啊,有你真好!」

神要說:「我就是你的快樂,你要以我為樂。」這個「樂」是一種榮耀、誇耀的喜樂。所以羅馬書五章11節說,「我們既藉著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祂以神為樂。」這個為樂是一種榮耀的誇耀。

基督徒是有可誇耀的。誇什麼呢?我們以神為我們的誇耀。你今天在地上所誇的,都是暫時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能夠長遠以它為樂的。只有神,永遠你可以誇耀:「哈利路亞,我有神,我以神為樂!」你看,這樣的人活的多痛快!

你不要說:「哈利路亞,我是個博士;哈利路亞,我很健康。」這都沒有意思,因為可能明年你就退休了;你再健康,也等著變老。只有基督徒可以誇耀:我們永遠以神為樂。

九、有榮耀的盼望

不僅這樣,基督在我們心裡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

十、成為神的傑作

不僅這樣,我們還是神在基督裡所創造的傑作,叫我們把基督彰顯出來。聖經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二8)你為什麼能得救?是因為恩典來了,也是因著信;但這個信不是出於你的,乃是神所賜給你的。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弗二10),這個「工作」可以翻成「傑作」。我們是誰呢?就是教會。教會是神的傑作,是在基督耶穌裡創造成的,為要叫我們把基督活出來。(韜)

20095Montreal華語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