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有的生命成長-第四篇 不要愛世界

第四篇 不要愛世界

基督徒基本的信仰與實行-你必須有的生命成長

世界

1. 什麼是世界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約十二31)

  世界的原意是有次序的安排,所以是指「系統化」或「組織化」,世界的王就是撒但(約壹五19)。神創造了地和其上的一切東西,使人可以生存。而撒但把這一切的東西編織成一個組織,使其系統化,將人限制在其中,為的是霸佔神所造的人。

2. 世界在神面前的情形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

  世界是出自於撒但,世界的王是撒但,世界也臥在牠手下,受牠的轄制。因此,世界是在黑暗的權勢下的,是被罪惡的源頭 ── 撒但控制的,是沒有自由的,也是不能自主的。

  「所以凡想要與世俗(原文是「世界」)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四4下)

  世界是在撒但的權勢下,受牠的控制。撒但是與神為敵的,所以牠所管轄的世界,也是與神為敵的。整個世界的情形就是與神相敵對的。所以這裡說,你若是與世界為友,就是你站在了世界的那一邊,那麼,你就是自動的與神為敵了。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6)

  凡世界上的事,就是三樣東西: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這都是與神的神聖生命和聖別性情相對立的。因此,世界和其上的一切,都是站在神的對立面。

不要愛世界的原因

1. 神的話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原文是「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原文是「世界」)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四4)

  人愛世界,就是與神為敵。神聖的生命怎麼能在這樣的人裡面成長!?什麼時候人愛世界,什麼時候他就在阻止他自己的生命成長。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

2. 對付世界,脫離其轄制

  世界是撒但用來霸佔人的,叫人無法成長。信徒若是愛世界,神聖生命的成長就很難實現。主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說,種子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就把種子擠住了。荊棘就是指世界上的事,這些就是撒但用來擠住我們裡面的生命,叫它長不起來。所以,要有生命的成長,就得脫離世界的霸佔,因此,神說不要愛世界,從信徒一面來說,就必須對付世界。

怎樣對付世界

1. 靠著交通中生命的感覺

  照著在生命的交通中,所覺得的世界去對付,覺得多少就對付多少。隨著交通的加深,覺得的世界就會更多,也就需要更多的對付。

2. 藉著愛神

  我們越愛神,對世界和其上的事就越敏銳;越遠離神,就越遲鈍。所以,要對付世界,使我們的生命能成長起來,就要越過越愛神,這樣就能多多的對付掉我們身上的世界。

3. 對付的程度照生命的感覺

  每一次的對付,都必須對付到有生命的感覺,有平安的感覺才可以停止。

我們該付的責任

1.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5~16)

  如何來對付世界呢?就是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什麼是不要愛世界呢?就是要打消盼望成為其中一分子的念頭,打消盼望世人都願意接納你、擁戴你的念頭。怎樣才能不愛世界上的事呢?就是不要被世界上的事所吸引而被其霸佔,就是要拒絕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的誘惑。撒但用這些東西在外面引誘我們,只要我們裡面沒有反應,它們就起不了任何的作用。因此,我們自己要負一個責任,消滅我們裡面對這些虛空事物的反應。這是每一個信徒都可以做的。

2. 不要效法這世界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效法」的原意是「作得與……一模一樣」。世界有它自己的樣式,撒但就是用世界裡的事,來吸引我們,要把我們作成世界的樣式。我們不要模仿這世界,也要拒絕被這世界所同化。

(初信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