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9卷八-2009第一期- 主題信息-健康的教會事奉者-11. 建造教會之聖徒的特徵

建造教會之聖徒的特徵

一切為教會的益處,珍惜生命的等次,看見自己的可怕。

健康的教會事奉者 11

  建造教會的聖徒有什麼特徵呢?第一,他們的存在、生活、勞苦,都是以教會的益處為前題。我願意無論做什麼,都叫教會得益處。如果我帶職業,是為著教會得益處;如果我全時間服事主,也是為著教會得益處;如果我願意追求一年,是為著教會得益處;如果我願意好好讀書,也是為著教會得益處。你只有一個東西,「主啊,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教會得益處。」第二,他可以有負擔、可以有主的帶領、可以做很多事;但無論做什麼,都在神的行政裡,與神的旨意一致,也是在教會的行政裡 ── 換句話說,不是莫名奇妙就幹起來了,而是有生機身體生命的等次。譬如我和一位年輕弟兄站在一塊兒,自然會有個等次,大家都知道我大一點、老一點、經歷多一點、認識豐富一點。

  教會生活是有等次的,等次是個大東西,等次若用得好,是很奇妙的。譬如說,在我這個家裡,我跟我姊妹,還有女兒、女婿、孫女、孫子。我們聚齊一站,一定是我第一,我姊妹第二,我女婿第三,我女兒第四,孫女第五,小娃娃第六。但是在這生機生命的等次裡,有時候全家都聽小的。我每過一段時間會請女兒全家到我家吃吃飯。我的小孫女特別愛我的客廳,裡面的各種東西,她都拿下來玩。有時跟她講,「我們出去吃冰淇淋吧!」「不要!」因為她玩得正起勁;有時跟她講,「去吃冰淇淋吧!」「好啊!」她一講「好啊!」我們全跳上汽車;她一講「不要!」我們都坐在那兒等,這就叫作生命的等次。生命的等次非常奇妙。所以一個愛主的人,絕不在教會中躲來躲去;一個愛主的人,一定珍惜教會中生命的等次。

  不僅這樣,他們也因為認識十字架的工作,看見自己的可怕,而敬畏神,叫他們能在捨己、否認己以及與基督同死的原則裡運作。每個人都需要看見自己的可怕。譬如我朱弟兄是一個很可怕的弟兄,如果你沒有看見,我願意我看見,「主啊,我是一個可怕的弟兄,所以求你憐憫我!我太容易有意見,我太容易下斷案,我太容易有主意,我太容易定規事情,我太容易打斷別人。」我覺得我可怕。因為我可怕,我就敬畏神,「主啊,唯恐我得罪你。」敬畏神就是怕神。這個結果叫我捨己、否認己。

  捨己是我看見一個需要,我就做本性所不願意的。「否認己」叫我做不合我意的事。譬如說,有人說:「弟兄,傳福音去吧!」你不願意,但你說:「好,我捨棄自己,我跟你去傳福音去,丟臉就丟臉。」這是捨己。但是傳福音的過程中,你就講了,「弟兄,我們要這樣傳,我們要那樣傳。」同去的弟兄說:「不要這樣。」你馬上講,「我好心來傳福音,你還澆我冷水呀?別人拉我都拉不去呢!我是給你個面子才來跟你一塊去。」這就是沒有否認己。捨己就是做我們所不願意、不合乎我本能的,否認已就是我們的意見、看法,我們都願意把它放到一邊,好讓主來帶領我們。這些是一個建造教會的聖徒的特徵。(韜)

── 節錄自事奉者成全訓練,2008年2月,Ashland 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