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01/14/2009,週三

        基督的苦楚乃是為著產生教會,我們受患難,則是為著建造教會。所以保羅說,「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基督有患難,教會就出來了;我們有患難,教會就建造了。

        今天我們這些得救的人,所以能成為教會,是因為基督的患難;今天,也因著我們的患難,教會才能被建造起來。保羅在這裡作見證,「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一5)換句話說,因為我有這樣的患難,所以我在一切的事上,就靠基督得著一切的安慰。基督在十字架上沒有安慰,我們卻有安慰。當我們受基督的苦楚,好為著建造教會的時候,主就成為我們的安慰。同樣,若是我們受患難的原因,是為著教會,教會也要得著安慰。

        弟兄姊妹,我們好像永遠沒有辦法把保羅和教會分開,他是一個完完全全活在教會裡、聯於教會的人,他完完全全活在弟兄姊妹中間、聯於弟兄姊妹。在保羅身上,他不懂什麼叫作「我屬靈」、「我長進」、「我有盼望」、「我有功用」,他只知道,他要對基督有主觀的經歷,教會也要對基督有主觀的經歷。

        當我們來學習服事主、盼望能產生一分職事的時候,我們必須認識,我們所有的經歷,都是為了使教會得著建造。在保羅的身上,沒有一個經歷是為著經歷,他所有的經歷都是為著教會。我們常常寶貝自己的經歷,因為我們的經歷是為著經歷。只有當我們的經歷是為著教會時,教會才能得著建造,我們的經歷才有實際。

        保羅在這裡說,「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一6下)這就是種子。我為著基督受了某種患難,我就產生某種安慰;因著我有這樣的安慰,我就把這一個安慰帶給教會,使教會長大、成熟。

        教會能不能長到讓主有自由、有主權的情形,是根據有多少的弟兄姊妹把自己交在主的手裡,先讓主在他們身上有自由,讓主剝奪他們,帶他們經過一切的患難,帶他們經過一切他們所不配得的事,叫他們得著一切在基督裡的享受和供應,並且再把這一個享受和供應帶到教會中間。這些話是平常的,這些觀念卻是再寶貝沒有了。

        這就是保羅的見證,他的見證就是這麼簡單:「我這一生就是基督與教會。基督量給我的一切,都是我所不配得的。基督在這一切我所不配得的裡面,成為我的實際,使我能把基督帶給教會,好使教會在基督面前有更深的、更超越的經歷。」有這樣觀念的人,他的事奉才能正常,他所走的路才能健康。

參閱:《馨香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