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隱藏的運作

姊妹隱藏的運作

12/01/2008,週一

        從聖經的角度來說到姊妹,這並不容易,因為聖經中的女人似乎常常製造難處。就連保羅也說,「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提前二14)也就是說,亞當的失敗不是因著他的過錯,而是女人先受欺騙。

        神在男人身上工作的歷史,我們很容易從聖經中看到;聖經中提到女人的次數卻不多,所以我們不太看得出神在女人身上的工作。我們需要有屬靈的透視力,才能領會女人在男人背後隱藏的運作。

        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位支持他的妻子;每一個興旺的教會,後面一定也有姊妹們健康的運作。不過,親愛的姊妹,妳可不要聽見這話,就努力督促妳的丈夫,要他快快成功;如果妳這麼作,恐怕只會在家裡造成困擾。同樣的,如果姊妹們想要努力使教會興旺起來,教會恐怕就會有麻煩。

        從舊約開始,我們就看到女人造成許多的難處。例如,夏娃是亞當的難處,撒拉是亞伯拉罕的難處。因著夏娃,整個人類都陷到罪裡;因著撒拉,世界至今還是滿了紛爭。夏娃摘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撒拉把使女夏甲給了亞伯拉罕,夏甲生了以實瑪利。

        到了新約,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有一個好的起頭。當天使向她顯現時,她願意尊主為大(路一46-56)。不過,十二年之後,馬利亞在從耶路撒冷回家的途中,因著找不到耶穌,忘了神所給她的託付(路二40-52)。耶穌開始盡職時,也是因著馬利亞的緣故,「被迫」行了第一個神蹟──變水為酒(約二1-11)。從這裡我們看到,女人可以是這樣的「強勢」。

        雖然如此,聖經中還有一條積極的線。在新約開頭所記載的耶穌的家譜中(太一1-16),它提到了五個女人的名字。這幾位女人非常的重要,因為在她們身上有許多隱藏的涵義。每一次神有一個劃時代的舉動,它總是包含一個女人在內,這是貫穿整本聖經的屬靈原則。這些女人可能不是那麼顯明,甚至還造成一些問題,但是若少了她們,神就無法完成祂的心意。

        神根據祂的經綸而有的定旨,乃是要人成為一個團體的、以基督為生命的生機體。我們的神是一位創造萬有的神,祂似乎也是一位寂寞的神。祂需要一個擴大;不僅是在外表上的擴大,更是透過生機的方式來增長。神所要的這個生機體,必須完全是祂的擴大、祂的繁增。

        為著這個目的,神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為的是來彰顯祂,來代表祂。創世記一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造人,不僅注意人的外表,更在意人內在的性情。神的形像指的是神的性情,樣式指的是祂的外表。形像包含了神聖的屬性,樣式包含這屬性的彰顯。

        今天這一個神聖生機體的實際,就是基督的身體。作為基督的身體,我們與祂聯合,與祂有相同的生命和性情,並且能夠與祂是一;就如以弗所書五章31至32節所說:「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講到神的經綸,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領會:神的心意乃是得著一個神聖的生機體。今天這個生機體就是基督的身體。在這個身體裡,弟兄是塑造出來的,姊妹是建造起來的,這是聖經中運作的原則。女人被建造起來,是為著滿足男人的需要,彌補他的不足。造一個男人很簡單,就像從模子裡塑造出來一樣;但建造女人就是一項精細的工作,她們是根據仔細的設計以及特定的目的建造起來的。

        男人和女人是彼此平衡的。男人是塑造的,女人是建造的。從教會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顯明的弟兄,但是如果沒有姊妹在背後隱藏的運作,就不會有健康的教會生活。弟兄在教會生活中可以有許多外面的運作,但是教會生活的實際卻在於姊妹們。

參閱:《給妳,親愛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