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五期- 聖經人物素描-大衛得勝,帶進國度(二)

大衛得勝,帶進國度(二)

聖經人物素描

前期提要:大衛帶著跟從的人流亡西弗,又躲在隱基底的洞中。這時他巧遇掃羅,割下了掃羅的衣襟,他的心卻責備他。然後他去到巴蘭的曠野,在那裡娶了亞比該。

上上下下的生命成長

  我們可能以為基督徒的長大是直線往前的。但在實際的經歷裡,長大乃是一件上上下下的事。所以,當你覺得艱難時,你應當受鼓勵,因為那意味著你要開始往上走了!同樣地,當你感覺自己的基督徒生活,再也沒有比現在更高昂的時候,請你準備好,很快地你就要經歷往下去了。這樣的上上下下,在大衛的經歷中比比皆是。亞杜蘭洞,是他最「下」的時候;重新奪回基伊拉,就是一個「上」。他原本以為可以把基伊拉當作據點,但城裡的百姓出賣他,那又絕對是一個往下的經歷。大衛是這樣經歷生命的長大,今天我們又何嘗不是呢!事實上,西弗、隱基底、和巴蘭,乃是往「下」去的三步。從外面看,全然斷了生路。到了這一地步,神就將他帶回西弗。這一次來到西弗的大衛不一樣了。他第一次到西弗時,是遷徙逃難;這一次,他的行動則滿了把握。但願我們也都能像大衛一樣,經歷重新被帶回到同一個境遇裡。

再遇掃羅

  這一回來到西弗,大衛同他手下的一個人,正巧進了掃羅的營帳。掃羅和所有他周圍的人都在熟睡(撒上二十六)。陪他去的亞比篩說:「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讓我把他殺了吧!我只需要一槍,即可把他刺死在地。」又一次,神將殺掃羅的決定放在大衛的手裡。許多人在這種景況下,都會受誘惑,因為只要掃羅在位一天,就會追殺大衛,簡直是個揮之不去的夢魘。處在其中,任何人都會覺得:「不管對不對,我先殺了他再說。都是他害的!任何後果都不會比他所帶給我的痛苦更痛苦!」

  但大衛卻說:「不可殺他!誰能伸手傷害主的受膏者而無罪呢?」他深知「受膏」在他身上是什麼意義,在掃羅身上也是同樣的意義。掃羅是神的受膏者,他向神負責,神也向他負責。所以,大衛只拿走掃羅枕頭旁的刺槍和水瓶。走遠之後,大衛在山頭上呼叫掃羅的元帥押尼珥:「你為何沒有保護你的王呢?有人進來,而你未善盡職守,該當死罪。現在你看!這是你主人的水瓶和刺槍。」他拿走的是掃羅的刺槍與水瓶,但他所碰著的是掃羅的爭戰與生活。

掃羅悔改,卻不歇手

  大衛有兩次機會可以任意對待掃羅,但是兩次他都讓掃羅走了。大衛對掃羅說:「我做了什麼?我手裡有什麼惡事?若是耶和華激發你攻擊我,願耶和華收納祭物;若是人激發你,願他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因為他現今趕逐我,不容我在耶和華的產業上有分。難道要我去住在遠離耶和華之地、住在事奉別神之地嗎?」大衛告訴掃羅,他被迫離開以色列 ── 耶和華神的地,在假神之地上漂流。他只是簡單地說:如果是主叫你做這事,那麼我來向祂獻上祭物;如果是別人慫恿你這樣待我,就讓那人出來負責,因為我沒有做一件惡事。

  看見大衛所流露的度量,掃羅又一次深受感動:「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做大事,也必得勝。」事情是不是就這樣結束了呢?沒有。你去讀教會歷史,就會看到,要讓那些落在宗教意識型態裡的人歇手,幾乎是不可能。他們是不達目的,絕不善罷干休。例如,在達祕(John Nelson Darby)的跟隨者當中,再沒有一個人比威廉凱利(William Kelly)對達祕更忠心的了。但達祕的其他跟隨者,卻把凱利從他們中間驅逐出去了。什麼原因呢?宗教!當宗教的意識型態取代了基督時,人會不顧一切、用盡方法,維護那個意識型態,這時候基督就不重要了。大衛只好再度逃亡。

得到第一座城

  大衛覺得沒有可能說服掃羅相信自己,終有一天,他會被掃羅殺了(撒上二十七1)。因此,他再度逃往非利士人之地。不過這一回,他帶著一支六百人的軍隊。他再去找迦特王亞吉,就和他的兩個妻子住在宮中,其餘的人也都住在那地。後來,大衛要求亞吉王賜他一個京城外的城邑,亞吉王就把洗革拉給了他(二十七6)。

  第一次到亞吉王那裡時,因為有人向亞吉透露了大衛的身份,為了找機會逃走,大衛必須裝瘋。離開亞吉王之後,他逃到亞杜蘭洞;在那裡,他學到主是他的力量。他作了詩篇三十四篇:「你們要嚐嚐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然後他經歷了基伊拉、西弗、隱基底、巴蘭、二度去西弗。現在,他回來找亞吉王,他是個不一樣的大衛了。

  譬如,一個年輕人剛從大學畢業找到一份工作時,會覺得要努力表現才會被人肯定。他拼命工作,為了社交生活,強迫自己參加宴會場合。但後來他覺得需要服事主,就換了一個工作或全時間服事主。幾年以後,也許他又重新回到那個職業裡 ── 但這一次,他後面帶著「六百人」與他同行;這一次,他不需要做一些讓自己感覺奇怪的事了。現在世界在他的腳底了!起頭時,世界在利用你;但在你經歷對主的信靠之後,你就不是同一個人了。你不再會為著工作上的被肯定感到焦慮,反而你能像王掌權了!不要以為亞吉王會隨便給人一座城。他非常清楚,大衛的跟隨者是一支強大的軍隊,所以才會答應把洗革拉給大衛。

不一樣的大衛

  有一段時間我在Case大學工作。當我的上司離開時,他告訴我他要去 Ball 大學作圖書館的館長,他會在那裡為我預備一個很好的職位。後來我答應了主的呼召全時間服事主。雖然他打電話來要我去,但我說我已經全時間事奉主了。他就問,如果他在我答應主之前打來,我會不會去跟他工作?我說即使那樣,我也需要禱告。從前我在他之下,因為我是他的部屬;但現在我開始服事主,我在他之上了。我是基督的僕人!

  所以在經歷許多逃亡之後,大衛又回到他在以色列境外曾經尋求庇護的地方。而這次的結果截然不同 ── 他得到了一座城。他說:「給我一座城!」他就得到了一座城。我們也應該放膽告訴主:「我不要過一個平凡的人生!我的基督徒生活要非常羅曼蒂克!我知道會有「下」,但也會有「上」;我會有敵人,但我也會得到鼓勵。在經歷這許多事以後,我就不一樣了。如果我再回到原先的職業裡,我已經不是原來的我 ── 我是主的僕人了!」(韜)

── 節譯自2005年英語大學生訓練信息,蒙特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