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四期- 略享林後的亮點-10. 聖靈作預嚐

聖靈作預嚐

我們盼望改良帳棚,神要我們注意靈的預嚐

略享林後的亮點 10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天上的房屋 ── 神的複製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神,他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原文是質)。」(林後五5)所以主就來培植我們。培植就是成形或構成。這位神要把我們這一班人構成得像祂那樣。我們的價值不在於帳棚 ── 好帳棚、高級帳棚、特種帳棚……帳棚都有共同的特點:赤身,裡面嘆息,外面勞苦,又是必死的。這時候,保羅有一個非常厲害的宣告:「這位神要把我們構成得與祂完全一樣!」認真說,天上的房屋就是神的複製。哦,那培植我們、複製我們、把我們構成與祂完全一樣的,就是神!

  在這過程裡,神給我們聖靈作憑據。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能永不失望。今天在我們裡面,有靈作憑據、作質 ── 事情還沒有來到,卻預嚐到了。譬如,婚姻還沒有來,但已經在談戀愛了;那愛的實質,已經叫雙方知道:有一天,他們是要結婚成家、白頭偕老的。憑據的意思就是預嚐 ── 知道將來必是如何。無論我們多嘆息勞苦,總還覺得,「主啊,在我裡面有加我能力的一位!」無論我們多感覺是必死的,總還知道,「我的榮耀是在將來。」那位把祂自己構成、複製在我們裡面的神,要叫我們和祂完全一樣。哦,我們要和神的自己完全一樣!有這種認識,我們跟隨主的生活就非常甜美了。

培植我們的是神

  沒有一個人願意赤身,沒有一個人願意把自己的短處曝露在人前,沒有一個人願意叫別人看見我們真正的所是。雖然我們所有的地上帳棚是醜陋的、赤身的、叫我們羞恥的、叫我們嘆息勞苦的、是必死的,但同時裡面又總有一種說不出的加力,這個力量叫我們沒有辦法離棄主。雖然有時想把主放在一邊,卻放不下,仍有一種說不出的堅持。這個堅持是來自於主,這就是聖靈作質的預嚐。

  我們裡面常感覺:「主啊,在我不能愛你的時候,我還願意輕聲告訴你,我愛你!主啊,叫我說不愛你,我做不到;似乎總有力量,叫我說我愛你!」這就是地上帳棚和天上房屋的經歷。在外面,我們感覺:「主啊,一切都完了。」可是裡面又感覺,「主啊,那把你構成在我身上、叫我成形、叫我與你合併的 ── 是你自己!」這是基督徒生活中的最大訣竅。

改良帳棚 vs. 靈的預嚐

  我們的難處是天天盼望改良帳棚,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天天注意靈的預嚐。為什麼我們不能坦然?因為我們不注意靈的預嚐。為什麼我們會失望?因為我們對帳棚還有盼望。若把對帳棚的盼望拿掉,叫我們整個人的盼望都歸一到神裡面,我們就要說:「主啊,你就是要把我構成、叫我長到與你完全一樣的那一位!」

  基督徒永遠在這兩個心態裡,掙扎來、掙扎去。有時候,主稍微祝福我們,我們就覺得這個帳棚到底和別人的不一樣;逼得主有時候必須放開手,那時我們就說:「主啊,我怎麼這麼難看呢?」這時,裡面的鼓勵又來了:「不是你難看,是你本來就這樣。我在你裡面,總是你的預嚐、總是憑質啊!」然後,我們又開始欣賞帳棚了,「哦,我這個帳棚竟然這樣信託主,真是個好帳棚!」這麼一想,羞恥又來了。這短短一段聖經,竟描寫出了基督徒生活中的美妙呀!(韜)

簡介我們的專欄 ── 聖經人物素描

聖經裡有些人物甚具特點,是我們的榜樣。連載主僕朱韜樞弟兄在啟示的光裡所勾勒出的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