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二期- 聖經人物素描-屬靈問答-丈夫的安詳

丈夫的安詳

屬靈問答

問:

  當丈夫愛主、經歷主,比妻子更放膽、更願意為主捨棄時,造成了姊妹對生計上的擔心,該怎麼辦?

答:

  一個健康的情形應該是:一個人越愛主,他的深處對妻子的鑑賞與愛,都應該是更深的。因為這是一個生命的兩面 ── 神聖的生命和家庭是聯起來的。我還很少見到一個真愛主的人不愛家的。也許在時間上他花得不多,叫你感覺他對家照顧不夠,但那種真正的關懷,可能比天天陪太太的人多得多。有人天天陪太太,卻是彼此折磨。所以我要問,你是真的愛主,但你能不能叫妻子因為你的安詳而安詳呢?妻子是很有意思的。姊妹的問題差不多都是從她觀察丈夫而來的 ── 當丈夫非常安詳的時候,姊妹跟隨主也很容易。如果丈夫可以追求主,但無意間透露、或晚上做夢時說,「哦,經濟怎麼辦?」姊妹聽見了,絕對不會讓你跟隨主的。夫妻了解是很深的。你裡面有個東西不夠有把握,她馬上就覺得了。大概真正的問題,都出在這個地方。

  所以,丈夫要餵養靈。屬靈上,我願意出一個代價,餵養裡面的神聖生命,讓它成形、成熟;同時在過程中,要讓姊妹有一種安詳的感覺。原則上,我還很少見到當一個丈夫很安詳了,而姊妹還說,「我跟不上」的。如果姊妹跟不上,大多是因為丈夫講得太好了,但其實裡面有個東西是缺的 ── 姊妹看得出來,她就會非常掛心。所以在這種情形裡,弟兄要學,「主啊,願意我對你更有把握、也更會跟我的妻子相處。」妻子如果問,「我們將來生活怎麼辦?」你要回答,「主現在如何照顧我們,我們服事主的一生,照樣祂也會照顧我們。我們的主不誤事。」(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