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8卷七-2008第二期- 神啊!你的院宇…… 3-麻雀和燕子來過教會生活

麻雀和燕子來過教會生活

─ 藉著加深的奉獻和交通,住在神殿中 ─

神啊!你的院宇…… 3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奉獻再奉獻,交通再交通

  詩篇八十四篇三節,「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壇」是多數的,指外院子的銅祭壇和聖所的金香壇,說出奉獻的生活和交通的生活是不可分的。銅祭壇是我們把自己奉獻給神,金香壇是我們和神產生神聖的交通。這兩個壇說出:我們是奉獻的人,我們也是交通的人。另一面,這多數的壇也說出:奉獻與交通的經歷是不斷重複並加深的。我們把自己奉獻給主之後,主又在交通中來摸我們,我們就再把自己奉獻給祂;然後主又來,我們又再奉獻。我們必須常常把自己奉獻給主。祭壇上的火是沒有一日能燒乾熄滅的。

無價值的麻雀

  「在你祭壇那裡」,就是在你兩座壇那裡。一面說,是神聖的奉獻,加上神聖的交通;一面說,是奉獻了再奉獻、交通了再交通。這樣的多數,就產生了甜美的經歷,叫我們看見:我們像一隻沒有價值的麻雀,在其中找著了住處。麻雀原是百鳥中最小的。主耶穌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太十29上)本來是一隻麻雀一分銀子,現在買一送一,兩隻麻雀一分銀子。換句話說,根本沒有價值。所以誰來過教會生活呢?就是我們這些真看見自己沒有價值的人。商家也許賣一隻英俊的麻雀,附送一隻較老的;一隻要錢,一隻不要錢。但無論是英俊的、較老的、有前途、沒前途的,我們都是沒有價值的麻雀,卻在教會生活裡找著了安息。

  今天為什麼常有人找不到住處?因為他總在衡量自己值多少錢。他看自己不是主的僕人、就是開特會的弟兄,要不然就是站講台的人、奉獻較多錢財的人……。所以別人稍微錯待他一點,他就不來了。他永遠也找不到住處。弟兄姊妹,進到教會生活來,有一個特點:無論外在、內在,我們都忘了自己的身分,我們都變成了小麻雀。我們是沒有價值的麻雀,卻在這裡找著了住處!

自由的燕子

  不僅這樣,我們也像一隻自由的燕子。燕子是侯鳥,什麼時候住在什麼地方、該怎麼住,都有牠的道理、都由燕子自己決定。這裡,詩人看見教會以後,他說:「我不是自由的嗎?是的,我像燕子一樣自由,我卻願意藉著奉獻和交通,住在神的居所裡,藉著生命的繁衍,養育下一代。」麻雀說:「我沒出息,住在這兒吧!」燕子說:「我有出息,我也住這兒吧!」麻雀在這裡找著了住處,燕子在這裡找著了菢雛之窩、找著了培育下一代的所在。

  感謝主,我們羨幕、甚至願意消失在神的院宇裡。在這裡,我們過一個祭壇的生活、也過一個交通的生活。藉著祭壇和交通的生活,叫我們像麻雀一樣、也像燕子一樣。一面說,我們雖微小不足道,卻可以安家在教會中;一面說,我們是自由翱翔的,卻樂意受侷限,在教會中繁殖下一代,讓生命延續。所以住在殿中的,便是有福。

安家在神殿中

  第四節,「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這裡的「住」有「安家」的意思。例如,「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弗三17上,恢復本)安家在神殿中的,便為有福;從殿中搬家出去的,便是有禍。安家,就是定居。定居在哪兒?不是定居在某個地方,乃是定居在地方教會中。真好!不要以為這是小事,安家能給我們最大的安詳,使我們整個人有了歸宿。我們屬於誰?教會!我們住哪兒?教會!過什麼樣的生活?教會生活。誰是我們的力量?教會!誰是我們的扶持?教會!我們為什麼而活?因什麼被消耗?為著神的居所!這個時候,詩人覺得太好了,所以就來一個細拉。(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