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7卷六-2007第二期- 信息選輯-從安提阿教會說起 1-聖經早期的教會

聖經早期的教會

信息選輯-從安提阿教會說起 1

  編者按:許多人不知道聖經裡有個安提阿教會。有些人雖知道安提阿教會不錯,卻不知其所以然。對照新約其他的地方教會看,她到底特別在哪裡?主後2006年12月,主僕朱韜樞弟兄在華語事奉訓練中「從安提阿說起」,帶大家看安提阿教會的產生、成長、成形、與成熟,並鼓勵各教會要有安提阿的操練。不論當時在場與否,這樣好的信息都值得一再進入,這樣好的教會也值得我們細思學習。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有各面的難處

  聖經裡有許多的地方教會,例如在啟示錄,主耶穌寫信給七個地方教會,他們好的不多:有一個是殉道的,就是士每拿,非常好;還有一個是非拉鐵非,是弟兄相愛的,也很好。除此以外,保羅寫的書信也提起很多的教會,大多是難處多過長處的。羅馬教會還不錯,還算健康;但是哥林多教會,爭吵不休,有各種墮落的情形。你不禁要問,這是教會嗎?而聖經一點不避諱地都寫出來了!然後看加拉太眾教會,他們墮落到一個情形,只知道要受割禮、要過律法之下的生活。因為守安息日,是容易做的;住在基督裡,是不容易做的。接著就是腓立比教會,看起來還不錯;可惜,也許是因軍人的背景,他們有一點爭鬧的情形,所以保羅才勸勉他們說,你們要在主裡同心(腓二2)。然後來到歌羅西教會,你就看見,歌羅西教會變成「基督教大學」了,把各種哲學以及各樣推理都帶到教會生活裡來。然後是帖撒羅尼迦教會。帖撒羅尼迦教會因為蒙恩時間很短,難處不多。他們願意預備主的再來,可是主卻不容易藉著這樣一班聖徒回來 ── 因為他們對「新婦裝飾整齊」的經歷,還需要一些年日。

行傳裡的耶路撒冷教會

  現在我們來看使徒行傳裡的兩個教會:一個是耶路撒冷教會,一個是安提阿教會。耶路撒冷教會的早期情形,好到不能更好。不過那個好,就像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好一樣,是「小孩子」的好,就是興旺、熱心、擺上,把一切都賣掉,大家凡物公用,拚命傳福音,也得眾人喜愛。可惜,後來卻敗壞到不能再敗壞 ── 不是道德上的,而是理念上的。理念的墮落有時比道德的墮落還可怕!(但我不是說基督徒的道德可以墮落。)你要領會,有一個弟兄軟弱,這是他一個人的軟弱;一個理念錯誤了,許多的聖徒就要跟到裡面去了。耶路撒冷早期好到不能再好,但後期卻壞到不能再壞。一個教會,他們沒有罪,甚至可能沒有物質的世界,卻竟然可以墮落到這樣的地步,叫你覺得可怕。

行傳裡的安提阿教會

  關於安提阿教會,聖經記載的不多:一共就是幾段聖經,前面一段是在十一章,後面一段是在十三章,末了還有一點記載,就是在使徒們第二次出去時。就是這短短的幾段,描述出一個健康、屬天的教會成長的歷程 ── 說到一個教會的建立,成長,成形,還有成熟。聖經中很難找到完美的教會,都有限制、缺欠、難處;但是,主好像特別保留了安提阿的教會,一個甜美的教會。

  人生出來,就叫做建立或產生,然後這個人就要成長。成長的過程是持續不斷的,越長就越成形。當嬰兒在母親腹中時,你若給他照相,就可以看見那個剛剛成形的樣子非常難看;但你不要急,一個月、一個月的長下來,如果都能拍照的話,你就會發覺它在母腹裡的成長多令人驚奇。然後呱呱落地生下來了。而教會的成長就像嬰兒生出來一樣,更是很奇妙,沒有人知道將來會怎樣。若一個小孩子會一點什麼了,就說他對什麼有天分,都是太早下斷言。因為他先要長,直到長出形;長出形以後,他就在這個「形」裡面來成熟。安提阿教會甜美地建立了、甜美地成長了、甜美地成形了,到後來所顯出的成熟,屬靈的價值又太高了!(韜)

編者叮嚀

交通報為著你……
  ˙有最新的大湖區特會訓練信息選輯
    ˙供應你各種十分鐘讀完又短又好的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