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九期- 教會通問

教會通問

以利亞與以利沙

─ 蒙特利爾大專訓練感言 ─

  主後2004年七月18至24日,超過一百五十位大專聖徒和服事者,在蒙特利爾參加大專訓練。

  訓練的主題是「以利亞與以利沙」。朱韜樞弟兄用十一篇信息,將聖經這個部分中美妙的圖畫,以及豐富的經歷與應用,向我們打開。

  神原初的計畫是要得著一個具有祂形像的健康的人,並且也要得著地。這是預表神渴望得著一個靈裡被點活的人,活在健康的教會生活裡。

  兩位先知 ── 以利亞(意為神是耶和華)和以利沙(意為神與我們同在)── 要將神的子民帶回到祂原初的目的裡。我們可以從這兩位先知的事奉中,看見愛主之人的成長過程。

  一開始,以利亞向惡王亞哈大膽地說預言,表示除非他開口祈求,否則天不會再下雨。這讓我們看見,一個愛主的人有時候是十分狂熱的。

  在大膽的宣告之後,以利亞卻被追趕逃往基立,在那裡他學習謙卑地停下一切、並從不潔的烏鴉和不潔的人手中得著食物。

  當他遇到一個寡婦正為僅有的一點麵團作難時,他學習在細緻、復活的人性裡服事神的子民,用從神而來的餅,一天一個地供應他們,不太多,也不太少。

  學會這些功課之後,以利亞回到亞哈那裡,教導神的百姓「耶和華是神」。

  他築了一座壇,四圍有溝,預表主的僕人與這充滿偶像的墮落之地是清清楚楚分開的。他使百姓看見耶和華是神,又殺了八百五十位拜偶像的先知。

  在贏得這場挑戰之後,以利亞的性命受到耶洗別的威脅。他逃往一個山洞,有機會學習更多的功課。

  他看見自己的所是,也看見耶和華信託的不是我們,而是神自己。神使以利亞明白,當神使用他的同時,神也使用許多別的先知。

  經過這些經歷,以利亞從耶和華領受了一個託付,膏了兩個王,也膏了以利沙,好代替他自己。

  成熟的以利亞接著做了三件事。首先,因亞哈殺了拿伯並強佔他的葡萄園,以利亞審判亞哈,藉此管教神的子民。其次,在亞哈謝王向以革倫神巴力西卜問卜、卻不向耶和華求問時,以利亞護衛了神的名。末了,他訓練以利沙好取代他。

  以利沙能夠被訓練,是因為他付了代價來跟以利亞學習。

  在以利亞被提前,以利沙從吉甲(意為對付肉體)開始跟著他,經過伯特利(意為教會生活)、前往耶利哥(意為屬靈的爭戰)、再往前到約旦河邊(意為己的了結與新造的復活),達到成熟,得以對耶穌基督完整的救恩有清楚的認識。

  以利沙的一生,彷彿一幅新約中恩典的先知的圖畫。

  他的行事為人包含了四方面:個人的恩典、教會生活、神的國、以及那些具有持續影響力的人。

  在他生命即將結束前,以利沙告訴約阿施王向東射一支箭,並用幾支箭打地。王射了箭並打了地三次。這時,以利沙向王發怒說,應當擊打地五、六次。

  這最後的一幕給我們看見:神關心地、祂要得著地,神在意地方教會的生活,而我們必須是一班絕對關心神權益的人。

  在這一次訓練中,我們看到了以利亞和以利沙這兩個榜樣,他們將神的百姓帶回到神原初的目的 ── 健康的人與地。

  除了豐富的信息,每天早晨,我們試著用不同的方法接觸主,再分別有二十到三十分鐘個人的操練。操練呼求主名、向主嘆息呻吟、對主說話、禱讀、讀禱、和唱詩。這樣的時光幫助我們許多人新鮮、個人、並親密地碰著主。(R.B. Cleveland)


神供備的餅

  我們的主總是為我們預備了一塊餅,像祂在飢荒時藉著寡婦供應以利亞一樣。這塊餅既不太多也不太少,正好是我們所需要的。

  神的供備,是為了叫我們與祂的定旨配合。以利亞不僅是與神同工的先知,至終他也藉著神一步步的訓練和成全,達到成熟被提的地步。(Derek, Montreal)

還有一瓶油

  每個人都有一瓶油,即使我們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我們還是有一瓶油,這瓶油就是我們裡面的靈。

  這個油要預備好隨時傾倒出來,當我們這瓶油向人傾倒出來時,眾人就能享受靈裡豐富的供應。(Jeff, Toronto)

因磨練而成熟

  即使以利亞是個偉大、有能力的先知,他還是必須經過一個磨練的過程。以利亞曾告訴亞哈,「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十七1)後來他卻為了躲避一個女人的追殺,遠遠的逃到何烈山的洞裡。

  儘管以利亞這麼軟弱,神還是在那裡向他顯現,也向他說話,給他進一步的託付。我們的屬靈經歷也是這樣,經常起起伏伏,神卻利用環境來訓練我們,使我們更成熟。(Allen, Montreal)

驕傲的攔阻

  在列王記上十七章裡,以利亞告訴亞哈,他若不禱告,就不下雨。那時的以利亞對自己真是有把握,也很驕傲。主只好把他帶到約旦河的基立溪旁。「基立」的意思是切割,「約旦」的意思是下降。這說出主要來切割我們,使我們降卑。我們不能驕傲,因為驕傲會攔阻我們得著基督。(Esther, Montreal)

在失敗中成長

  以利亞是一個軟弱的人,然而他仍在生命中成長,神開啟了他,使他知道神是主宰,不需害怕。以利亞的榜樣讓我們看見,失敗不能叫我們灰心,藉著主的恩典,我們都能成長。

  藉著苦難和災難,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但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這就是我們進入神國的路。我們若默想神的話,剛強壯膽,不讓生命的話離開我們,就能勝過外面的逼迫。(Rino, Montreal)

放下自己與神配合

  令人驚奇地,神居然使用以利亞這樣一個膽怯、失敗的人。我就像以利亞一樣,心裡常常充滿恐懼,但是主還是願意來使用我。

  因為以利亞認識神的心意,所以他願意讓以利沙來取代他。如果我是以利亞,可能就做不到。求主使我聽見神的說話,看見神的所要,也放下自己來與神配合。(Aaron, Montreal)

選擇跟隨主

  以利沙跟隨以利亞的榜樣很激勵我。

  當以利亞遇見以利沙時,以利沙正在耕地。以利沙甚至還未完成自己的工作,就馬上與父母道別來跟隨以利亞。即使以利沙有一大塊田地,還有十二對牛,即使他的生活是豐富的,他仍願選擇跟隨主。

  對我來說,向自己的家人、好工作、好學校道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為主放棄一切。

  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以利沙是我們事奉的榜樣。我們要學習放下自己,單純的跟隨主。(Stacy, Montreal)

聽神說話,信託神

  當以利亞躲在洞裡時,他看見烈風大作,風後地震,最後他聽見了神的說話,於是他就出來,站在洞口。

  我們都必須學習聽神說話,也學習放下一切來信託神。要看見我們所倚靠的一切都會毀壞,只有神和神所賜的話才會長存。(Natasha, Montreal

生命覆蓋死亡

  我們的口、眼、手常常接觸死亡的事物,以至讓死亡進到我們裡面,成為死亡的源頭。

  以利沙卻以復活的生命醫治人。他伏在那個死去男孩的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用生命覆蓋死亡,使他活了過來。

  我們也應該從這個事例中學習,不暴露人的死亡,而以生命來遮蓋死亡。(N.Y., Chicago)

愛主永不太過

  我們常有很多關於神經綸的知識,卻不願意付代價來跟隨主,把自己完全的交給主。我們總想要神來祝福我們,卻很少想過,自己給主的有多少。

  以利亞和以利沙是我們的好榜樣。主把自己給了我們,我們愛主永遠不嫌太過。

  如果我們覺得太過了,正是因為我們不願付上代價。主,我願意再把自己奉獻給你,願你使我更多的在生命裡成長。(Elaine, Montreal)

築壇與挖溝

  我們常常像以利亞一樣,在特會訓練時好像築了壇,願意完全為著神的見證而活,聚會結束後又從壇上下來,回到自己的生活中。

  我們要學習以利亞,不僅築壇,還在壇的四圍挖溝,「溝」保守我們,叫我們在世界中,雖與世人一起生活,卻不被影響,反將福音傳給他們。(Natalie, Montreal)

不是只有半心

  以利沙向以色列王發怒,因為他向神只有半心,不能忘記自己。

  弟兄姊妹,光是每週聚幾次會是不夠的,主要我們更追求他,也在許多事上學習服事。

  在大專訓練期間,許多聖徒把家打開接待,直到每一個房間都客滿為止,這是將自己傾倒出來的見證。我們若這樣來服事人,人不可能不被主碰著,也不可能不被主得著。(Martin, Montreal)

一個絕對愛主的人

  主要我們作一個絕對的人,向主絕對,並且在主裡長進。

  我們常常滿足於現況,滿足於作一個好基督徒,就像以利沙要以色列王厲害地用箭打地,他打了三次就止住了,這時以利亞便發烈怒,因為他不夠絕對。

  主願意我們完全為祂而活。主啊,我願成為一個絕對愛主的人,不計代價地為教會花費自己。(Justin, Toronto)

不能停止勞苦

  這次的訓練,我很享受弟兄給我們的一幅人與地的圖畫。

  人必須聯於地,「地」就是地方教會。地方教會是我們的拯救,也是我們得著復活生命的地方。當我們下沉時,教會裡的聖徒就使我們復活。

  神已經賜給我們一塊地,就是我們現今所在的地方教會,這是我們勞苦的地方,也是保護我們的地方。假如這塊地很貧瘠,而我們這個人卻是豐富的,我們就能需要來恢復這塊地。

  以利沙要以色列王拼命地用箭打地。這說出我們需要不停的勞苦,無論我們多老練,都要去開拓、建立並堅固一個又一個的地方教會。主不會告訴我們何時該停止,我們只有不斷地擊打再擊打。(Chew, Montreal)


作主的情人

《歌中之歌 ── 神聖羅曼史》讀後感

  我很喜歡美地出版社的新書《歌中之歌 ── 神聖羅曼史》。打開這本書,讀上幾頁,就覺得好像有微微的風從山谷中吹來,叫人覺得輕爽、舒適。

  我幾乎是一口氣把整本書讀完,越往下讀,自己就好像越被浸到主的愛裡,越是嘗到主恩的滋味,我的裡面也越發有一種的羨慕:「哦,主啊,願我這一生就是這樣的來愛你!主啊,謝謝你,把我放在這樣一個神聖的羅曼史裡,叫我可以與你有這樣情深的關係,在這樣的愛裡一步步的成長,直到與你是一。這真是奇妙,太奇妙了!」

  書裡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的一句話是,「……教會的建造,不是藉著一班工人,乃是藉著一班主的情人。」(19頁)我把這本書越往下讀,這句話對我就越來越清楚。

  是的,我的目標不是要作一個能被主大用的工人,乃是作一個主的情人。這才是主所要的,這也是主所盼望的。為著教會的建造,我們不但要作一個愛主的情人,主也要藉著我們得著一班愛主的情人,因為只有愛主的人才能得著其他愛主的人。所以,主藉著這本書一直提醒我:我和主愛的關係一不對,什麼都不對了。

  在《歌中之歌》所描述的神聖羅曼史裡,開始於「願他用口與我親嘴」,這是愛;到末了,成熟的書拉密女和主一同「往田間去」,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這還是愛。

  我們起初愛主時,主要享受我們的愛;我們在追求主的過程裡,主寶貝的也是我們的愛;至終,我們可以為主做工了,主所享受的還是我們的愛情!

  「今天教會所需要的,就是恢復起初的愛,這不是先要求別人,乃是先要求自己。……愛若出了問題,一切的勞碌都是枉然;愛若出了問題,一切都沒有價值!」(192頁)(W.Y., Ott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