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一期-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10-與使徒同享恩典

與使徒同享恩典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10

腓立比人不僅與保羅有甜美的交通,更有保羅在他們心裡。
因著使徒在腓立比聖徒的心裡,他們就與保羅同享恩典,
保羅的祝福就成為他們的祝福,保羅的啟示就成為他們的啟示。

  腓立比書為我們描繪出地方教會和主僕人之間一幅健康關係的圖畫,從引言開始,我們就能清楚看到,這個教會享受和使徒間甜美的交通。

  保羅寫這封書信的引言和其他書信的引言不同,我們可以說這卷書的引言是在保羅著作中最屬靈的。當他寫信給那些出了問題的教會時,他總是稱他們為某地的教會,例如他「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但是在這封書信中,保羅卻用一種非常甜美的方式起頭,他沒有稱他們是在腓立比的教會,卻說「在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聖徒,同諸位監督和諸位執事。」(腓一1)他沒有稱呼他們是某地方教會,而以基督生機身體的肢體來稱呼他們。保羅同時提到他們的監督和執事,因此可以看出在腓立比教會裡有良好的次序。這裡保羅甚至沒有用「長老」來稱呼腓立比的帶頭弟兄,而稱他們為監督,說出這些弟兄不是僅僅照著他們在教會中的地位來盡功用,乃是在生命裡有合適的運作。

基督耶穌的奴僕

  保羅介紹自己和提摩太是「基督耶穌的奴僕」(腓一1)我們不要以為這裡的奴僕,意思是地位低下又一無所有的人,相反的,我們應當知道,成為基督耶穌的奴僕是何等享受的事;在舊約裡,奴僕是可以擁有自己的財富和妻子兒女的(利未記二十五),奴僕的一切所有來自主人的供應,奴僕的運作完全是根據主人的心意。

  事實上,大多的人都努力的把自己變為其他事物的奴僕,因此雖然許多人想要成為卓越的領導者,好擁有穩定和安全的生活,卻很少有人是真正自由的。甚至在宗教裡,人也會成為某個宗派、教條、或某個特定人物的奴僕。這個世界會奴役我們,我們的工作也奴役我們,當然我們也常常在己的奴役之下,這些都叫我們不能真正成為基督耶穌的奴僕。

  保羅和提摩太卻是基督耶穌的奴僕,這意味著什麼呢?一個人成了基督耶穌的奴僕,就經歷到這位掌管萬有者的看顧,這位在萬有之上的成了他的主人,他經歷到基督在祂升天權能裡的管治。基督耶穌的奴僕接受主的帶領,過一個照著耶穌在地上所活出的人性美德的生活;基督耶穌的奴僕是在基督的主權之下,過著耶穌的生活。在聖經裡,「基督」這名指的是受膏完成神經綸的那一位,「耶穌」這名是重在祂的人性,和祂人性裡受苦的經歷及美德的活出。

  當我們的主被稱為「基督耶穌」時,說出祂在我們一切生活上的主宰和計畫,以及祂藉著每日的引導,帶領我們如何生活行動,好使我們成為祂的滿足。另一面,當祂被稱為「耶穌基督」時,就重在經歷祂為人生活受苦的一面,至終我們也藉此得著榮耀。

享受恩典與平安

  腓立比書一章二節:「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作為基督耶穌的奴僕,我們有兩大享受,就是恩典與平安,這兩件事必須成為我們每天生活的實際。恩典是指基督耶穌的人位作為我們的享受,而這個享受更讓我們經歷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保羅在這裡說到,作為基督耶穌的奴僕,他不斷的享受恩典,因為主成了他的供應,滿足他一切的需要。一個在恩典裡的人,經歷基督以祂的人位、祂神聖的屬性和祂人性的美德,來滿足他的一切所需。一個在恩典裡的人被帶到一個地位,得以與神是一,與神同工,滿足神的心意。

  基督耶穌的奴僕除了恩典之外也有平安。作為祂的奴僕,我們裡面的平安是聯於我們在主面前的站立,我們外面的平安是因著我們在神神聖的管治之下。我們在主面前若是沒有這樣的立場,就不會有任何的平安;一旦我們站住與主是一的地位,我們就有從恩典而來的平安。換句話說,我們經歷了主臨到我們的地位來滿足我們的需要,成為我們的享受;也因著採取這樣的立場,我們得以與祂同工,在這個時候,我們的裡面就經歷了平安。我們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當一件事情來的時候,我們若絕對與主的帶領是一,這時平安就來了;這樣與主站在一起,我們就經歷到了平安。

  平安不是件小事,我們基督徒的一生,是不斷在恩典與平安的經歷裡往前的。你是否真正享受到這位活的基督各面的豐富?我們享受基督作恩典時,裡面就有了組成,叫我們能與主一同站立,帶進了內在的平安。

  除了內在的平安之外,我們也經歷教會生活中的平安,以及環境中我們在主的主權之下的平安。在教會生活裡,神聖的生命產生了奇妙的平安,因為教會是基督身體的彰顯。我們在教會生活中和人爭吵對抗的時候,就說出我們缺少了神聖的生命。怎樣能夠恢復弟兄之間的平安?光是有外面的悔改是不夠的,即使是最真誠的悔改也不能解決爭吵所產生的問題,惟有規律的享受主的同在、主的自己和主的恩典,才能在教會生活中有平安,教會生活裡的平安一定是我們享受神聖生命的結果。

  當我們經歷了享受恩典所產生的平安,就會經歷到環境中真正的平安。不論我們的財富多寡,不論我們健康與否,不論我們的環境是艱難、容易、平順或坎坷,只要我們有足夠的恩典,就會有平安。這樣的平安不是金錢、健康,或是平順的環境所能帶來的。我們對外面環境的反應能不能夠有平安,是在於我們能不能領會主的手管治著我們生活中所有的事物,所有的問題、限制、軟弱,都是主量給我們的。

  當弟兄姊妹來在一起的時候,無數的問題和困難也會隨之而來,我們的裡面和週遭的環境常常沒有平安。我們若是從自己的眼光來看教會生活,可能會覺得一點盼望也沒有,因為問題似乎是數不清的。然而主的僕人明白,所有的境遇中都有神,當他們認識祂的主權,就會有真正的平安。主的僕人認識恩典,他們的內心有平安,在教會生活中和弟兄姊妹之間有平安,在主所量給的環境當中也得著平安。

在推廣福音上所有的交通

  腓立比書一章三至五節:「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總是歡歡喜喜地祈求,為了你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在推廣福音上所有的交通。」

  福音不單是去傳揚基督的死與復活所成就的好信息,「福音」這個詞也指著宣揚新王的來臨。新王登基的時候,他會宣佈新的國定假日,減免賦稅,並且大赦天下,表示新朝代的來臨。新王的登基意味著新時代的破曉,因此「福音」的意思不僅是帶人得救,也說出新王基督所有的經綸將被實行出來。我們必須傳揚這個福音,直到神藉著基督完成祂所有的旨意!我們每一次摸著主,每
一次得著一些生命的分賜,每一次對基督有了經歷,都是一次福音的推展。保羅因著腓立比人在推廣福音上與他有交通而歡喜,因為這說出他們是在神經綸的眼光中來與他有交通,他們的交通從頭一天起就沒有背離神的經綸。

  即使在主的恢復中,一不小心,地方教會還是很容易偏離神的經綸。只要我們在基督與教會之外還有別的事物,我們就不在推廣福音裡面。推廣福音的意思,就是讓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經歷,我們每天的供應,我們的將來,也成為我們的永遠。我們必須成為一班為神的經綸而活的人,因為福音的本質就是神的經綸。

有使徒在他們心裡

  腓立比書一章七節:「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想法,原是應當的,因為你們有我在你們心裡,無論我在捆鎖之中,或在辯護、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眾人都與我同享恩典。」

  腓立比人不僅在推廣福音上與保羅有甜美的交通,更是有他這個人在他們心裡。這是一個相互的關係,保羅同樣也有他們在他的心裡。因著使徒在腓立比聖徒的心裡,他們就能與保羅同享恩典。首先,他們和保羅在推廣福音上有交通,說出他們乃是為著神的經綸;其次,他們有保羅在他們的心裡,他們與興起他們、為著他們奮鬥的主的僕人維持著合適的關係。因著他們有保羅在心裡,因此保羅確信,他的祝福會成為他們的祝福,他的啟示也會成為他們的啟示。

  對於一個地方教會來說,有主的僕人在聖徒心裡是非常健康的情形。現今這世界的文化不能使人學習感恩,但是我們在教會生活中,一定要對那些為著我們的成長勞苦、為著興起我們而努力的僕人們心懷感恩,不要把他們的勞苦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保羅在林前四章十五節說,我們有許多導師,父親卻是不多。導師可以指導我們一段時間,但是工作完成之後,他們就離開了;相反的,父親是為著我們的成長的,因此他會照著我們各面的需要,在生命裡為我們勞苦,直到我們長大成熟為止。聖徒和主僕人之間甜美的關係是十分緊要的,這樣的關係叫我們能有健康的成長。

  無論是保羅在辯護或是證實福音的時候,腓立比信徒都有保羅在他們心裡。「辯護」是將福音陳明出來,「證實」是生活行動與所傳講的福音相符,也就是藉著活基督證實福音。因著腓立比人有保羅在他們心裡,當保羅在辯護(傳講)、證實(活出)福音的時候,腓立比人就與他同享恩典。

照著基督耶穌的心腸

  腓立比書一章八節:「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保羅和腓立比信徒的關係不是天然的,而是照著基督耶穌的心腸。「心腸」指的是主內裡最深處,向著信徒最柔軟的部分。當我們照著我們的所是來愛人,或是照著人為我們所做的來愛他們,並不是件困難的事。但在教會生活中,我們的相愛不能像同事的關係,我們的彼此相愛和互相關懷是根據主柔軟的心腸。保羅乃是在主對腓立比聖徒的想念中來想念他們,因為他這個人是住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不能住留在天然的情感之中,我們要學習住在主裡面,並且從主裡頭最深處柔軟的部分來愛聖徒。

  這三件事就帶進了使徒和腓立比教會聖徒之間甜美生機的關係,第一,他們在推廣福音的事上有交通,保羅和腓立比人都一同為著神的經綸;第二,他們彼此珍賞,腓立比人有使徒在他們心裡,使他們能與他同享恩典;第三,保羅是照著主對教會的愛來愛他們。盼望我們都成為這樣一位基督耶穌的奴僕,享受恩典與平安,並一同進入這樣的服事生活。(韜)

信息釋放時地:2002年8月‧克里夫蘭
相關聖經經節:腓立比書一章1~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