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十二期- 靈感之窗-不褪色的愛

不褪色的愛

靈感之窗

  說到愛,我們要知道,世上許多的愛是會褪色的。那麼主的愛如何呢?在新約希臘文裡,講到愛主要用了兩個字,一個是「Agape」,一個是「Philia」。Agape 是指高尚滿有價值的愛,所以是不會褪色的愛。在聖經裡,當我們說神「愛」我們,或者說我們「愛」神的時候,就是用這個希臘字。不僅這樣,丈夫愛妻子的「愛」,也是用這個希臘字。

  Philia 是指親愛的愛,特別說到人與人之間的愛,這個愛有可能會褪色。當 Agape 的愛進到 Philia 的愛裡面,這個愛就不會褪色了,也就是說,弟兄相愛(Philadelphia)就不會褪色了。為什麼許多弟兄姊妹在教會中有一種不褪色的弟兄相愛呢?訣竅在於他們是以主為前題。也就是說,他們這一生是要得著主、供應主、享受主、經歷主,然後也要釋放主,除了主之外沒有別的。

  弟兄姊妹,當我們離開 Agape,離開這個有價值的愛,我們對弟兄姊妹的愛就會褪色。譬如說,當我們在基督徒的生活裡,在主以外還有追求,這時候我們和弟兄姊妹之間的愛就會褪色,因為我們和他們的關係成了同事的關係,而不再是同伴的關係。不再有 Agape 的愛,只剩下一大堆 Philia 的愛,甚至就是興趣相同、利益相同的弟兄相愛。

  我們愛的是主,追求的是主,跟隨的是主,事奉的是主,勞苦的也是主。所以我們要告訴主,「主啊,我願意保守自己一直有一個不褪色的 Agape 的愛。」

  如果我們要活下去,我們必須是一個愛主的人。什麼時候我們會說,「主耶穌,我愛你。」我們活下去的可能性就很高了。盼望我們能常常向主說,「主啊,我不僅知道你是我的救主,我還願意愛你。」當主在我們裡面變得可愛的時候,我們差不多就能往前了。(韜)

── 摘自《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