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七期- 靈感之窗-教會生活的難處

教會生活的難處

靈感之窗

讀經:林前三3,林後十10,加二20

  保羅有三卷書信說到教會生活中的三大難處:哥林多前書說到聖徒肉體的難處,哥林多後書說到聖徒運作的難處,加拉太書說到聖徒生活的難處。比照這三個難處,其實一個人跟隨主的一生都在這三個點上:你的人如何,你的運作如何,你的生活如何?

肉體的難處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說:「因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爭競,你們豈不是屬肉體,照著人的樣子而行麼?」(林前三3)哥林多聖徒之所以是屬肉體的,是因為他們在基督之外有了揀選。

  今天人在地方教會生活裡所碰見的大多都是肉體。肉體實在是一項難處。人的肉體若聯於神來說,就顯出了自己的揀選;人的肉體若聯於基督徒生活來說,就產生了淫亂;人的肉體若聯於教會生活來說,就產生了各種不法的事。

運作的難處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中提到哥林多聖徒批評論斷他的運作,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強硬,他親身的同在卻是軟弱,言語又是可鄙。」(林後十10)事實上,使徒保羅至少在哥林多聖徒身上勞苦盡職了一年零六個月,但是,哥林多聖徒質疑使徒的權柄、存心和動機,與使徒之間出了問題,以致他們在教會的運作上,在行政的權柄上,在恩賜的運用上,也在供給猶太聖徒的需要上,都產生了許多難處。

  今天我們也可能有哥林多人的光景。看看我們自己,我們在教會中服事的時候,有的喜歡批評長老或者論斷主的僕人,有的喜歡控制會眾或者逢迎結黨,有的喜歡沈迷於講道或者熱心於做工,但實際上,這些人對主的見證,對聖徒的成長與盡職,對教會的往前與建造,卻一點負擔也沒有。這些都是我們在運作上的難處。

生活的難處

  保羅也在加拉太書說到一班在律法之下活在宗教裡的人。什麼叫宗教?有神的名字卻沒有神,就是宗教。什麼叫宗教?申言時說神,聚會時喊神,但在生活裡卻沒有神的實際,就是宗教。什麼叫宗教?凡在基督之外有任何依附的,就是宗教;凡以任何事物取代了基督的,就是宗教。

  保羅對這一班宗教的加拉太眾聖徒作見證說,他是出身於最強的宗教背景,也是同輩中在宗教學習和實行上最長進的一個,但如今,他這個滿了宗教的「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所以他能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

  弟兄姊妹,保羅對這三方面的難處只有一個處方,就是這位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正如他在林前二章二節說的:「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若是我們這個人、我們的運作和我們的生活,緊緊的聯於基督的人位,聯於基督的豐富,聯於基督的死,聯於基督在聖徒身上的運行,聯於基督在教會中的見證,那麼,我們就不會產生以上這些難處,反而能成為一個在教會中健康盡職的基督徒。求主憐憫我們!(韜)

(2001/10/5 多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