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信-神追求人的歷程-第五篇 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永是的神和教會一同宣告宇宙中獨一的真滿足

第五篇 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

── 永是的神和教會一同宣告宇宙中獨一的真滿足

神追求人的歷程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得著你們信心的結果,就是魂的救恩。」(彼前一8,9)
 「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裡被充滿,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弗五18,19)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了自己,好聖化教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教會,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教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弗五25~27)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二一3)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二一5)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二二17)
 

  生命的神要成為我們這班蒙恩聖徒的實際,因此就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叫祂的心意在我們身上有一個初步的成全。祂首先叫我們因信祂而有神聖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我們因著是神的兒女,我們就過一個認罪的生活,過一個交通的生活,過一個彼此扶持的生活;而這一切都是在愛裡。

今天我們沒有見過祂卻愛祂,且活在滿有榮光的喜樂裡,經歷魂的救恩

  使徒彼得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得著你們信心的結果,就是魂的救恩。」(彼前一8~9)這一處經節很有詩意。彼得說,我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愛到一個地步,真是想見祂,偏偏如今又見不著祂。雖然見不著祂,卻因信入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一個蒙恩得救的聖徒都會喜歡這一處聖經,任何人一摸著靈,一碰見主,裡面就會浮起這一段話,「我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

  我願意告訴你們,我沒有見過主,但是我真愛祂,我不需要祂讓我看見,因為祂就住在我裡面。不僅我是這樣,我們大家都是這樣,你看奇妙不奇妙?我們有一首詩歌叫作「恩主是我所至愛」(詩歌補充本 705 首)。這首詩歌是一個正在讀大學的小姊妹寫的,後來傳到我手裡,我很感動,就修改了一下,印在補充本詩本裡。

  每次當我唱那一首詩歌,我就會想到那個小姊妹。如果你問,她聖經讀了幾遍?我要說我很懷疑她讀過一遍;如果你問,她多愛主?我看這小姊妹寫這首詩是在情感裡發動,也不一定是靈裡的啟示。但是她的確有個經歷,知道「恩主是我所至愛,我心我命所歸,是我時刻扶持,又是我的體恤安慰」。這也說出她裡面的感覺,「主啊,我沒有見過你。主啊,我不過是個小姊妹,我不會講道,我不會帶領人,我也沒有多大功用。但是,主啊,我雖然沒有見過你,我卻是愛你。如今我真是想見你,偏偏見不到,雖然見不到你,卻因為信入你,什麼時候我一碰著你,什麼時候一在你裡面,在我身上就有一種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叫我經歷魂的救恩。」

魂救恩的實際 ── 聖化與變化

  那麼到底什麼是魂的救恩呢?魂救恩的實際就是聖化與變化。聖化 sanctification 是裡面的,變化 transformation 是外面的;聖化是根,變化是顯出;事實上這兩個就是一個。一般人的說法,神在人身上的拯救,是叫人先聖化,然後再變化,所以先有羅馬書五、六、七章,然後才有羅馬書第八章;羅馬書五、六、七章,以及八章的開頭,都是說到聖化,然後到羅馬書第八章的末了,就說到神叫萬事互相效力,要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那就是要叫我們變化。就外面看,是這樣,但就實際的經歷來說,不是這樣。就經歷來說,你什麼時候經歷聖化,你這個人同時就會有變化;你被聖化有多少,你的變化就有多少。

  什麼叫作聖化?神是聖的,神的神聖生命組織在你裡面,就叫作聖化。什麼叫作變化?你原是壞的,這個壞的你改變了,就是變化。譬如說,我這個人原是個邋遢的人,後來神聖的生命組織到我身上了,就叫我這個人裡面改變了,這個叫作聖化;結果,因著我這樣的聖化,我的行為就改變了,這個叫作變化。

  又譬如,本來我這個人脾氣很大,主憐憫我,主進入我裡面來聖化我這個人,這個聖化叫我這個人的組織有改變,所以我對事情的反應就有了改變,我就活出一種情形,好像我的脾氣變好了。一個人變化最顯明的時候就是剛剛信主的時候。記得我剛剛信主的時候,我就愛主、跟隨主,一、兩年下來,整個人改變了,那個時候我最常聽見的話就是「你變了,你變了」,我裡面很歡喜,因為我聖化了,我也變化了。

  但是,你要知道,聖化和變化是一生之久的。神的心意是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模樣,這就是我們幾十年跟隨主的歷程。在這個模成的過程裡,裡面的聖化是看不見的,但外面顯出來的就是變化。神變化你多少,是因為聖化你多少;神聖化你多少,神也變化你多少。

  如果你裡面讓主不斷的聖化、不斷的聖化,你的外面就不斷的變化、不斷的變化。盼望到後來,我們每個人的裡面都是基督人,每一個人的臉都是基督臉,那時,我們就是裡面滿了基督,而外面顯出了基督。所以我們都要告訴主,「主啊,聖化我,變化我。叫我在裡面被聖化,也叫我在外面顯出我的變化。」

  你這樣變化、聖化,聖化、變化,你就和基督一樣了。這個基督徒的成長,經過聖化、變化,聖化、變化,到後來叫我們像基督一樣。你要知道,每一次的聚會,都會給我們聖化;聚會的結果,都會叫我們變化。每一次和主的交通,都會叫我們聖化;和主交通的結果,都會叫我們變化。聖化越多,變化就越多。

  有人說,是外面的環境叫人變化,其實是藉著環境逼著你聖化來產生變化。例如,我曾盼望某弟兄全時間服事主,他說他剛剛拿到博士學位,要去找事作。後來怎麼都找不到,就來告訴我可能是主要他全時間。你不要小看這件事,我告訴你,這個聖化來得不容易,變化產生得也不容易。為什麼要全時間呢?因為環境逼著。環境不能變化你,但環境會逼著你去禱告,叫你聖化。所以魂的救恩就是聖化與變化,你裡面聖化得越多,你外面就變化得越多。若是有一天你裡面完全的聖化,你的外面也就會有完全的變化,叫你這個人活著就像神一樣。

魂救恩的取用

  然後,我們怎麼來經歷這個魂的
救恩呢?第一,要在靈裡被充滿,讓賜生命的靈成為我們生活的實際(弗五18);第二,要活在主的話裡,享受話中之水的洗滌,好作為榮耀的教會獻給基督(弗五25~27);第三,要常常與聖徒彼此對說,口唱心和讚美主(弗五19)。所以經歷魂的救恩需要靈,話,以及一個活潑的教會生活。

在靈裡被充滿,讓賜生命的靈成為我們生活的實際

  以弗所書五章十八、十九節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裡被充滿,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為什麼這裡說到靈充滿,就說「不要醉酒」呢?保羅愛不愛酒呢?根據我的領會,保羅是不喝酒的。在提摩太前書五章二十三節,記載提摩太有胃病,保羅就勸他說,「你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要稍微用點酒。」這裡看出提摩太不喝酒,我想提摩太就是因為看見保羅不喝酒,所以他也不喝酒。保羅自己不喝酒,卻在這裡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裡被充滿」,這說出他乃是以酒來和靈作對比。

  到底喝酒和靈充滿有什麼關聯呢?我們知道,人一喝酒就現出他的「真我」了。今天每一個人顯在人前的,都是假的,只要西裝一穿,領帶一打,頭髮一梳,都是跟真的一樣。真正的你,真正的我,究竟是什麼樣子,誰也不知道。你要叫一個人顯出他的真我,其訣竅就是用酒灌醉他。凡喝醉酒的人,他會覺得薰薰然,飄飄然,覺得得著真正的釋放了,這時,他的真我就出來了。本來他這個人是受規條的約束,受禮教的約束,受一大堆約束,現在他一喝醉酒,就不管什麼約束了,他就失去了控制,甚至亂性。所以保羅就勸人不要醉酒。

  保羅勸人要喝醉靈,但是他不用「喝醉」這個字,他乃是說,「要在靈裡被充滿」。保羅在這裡說,你不要醉酒,酒會叫你放蕩,但是你要在靈裡被充滿。為什麼許多基督徒都變成假的?為什麼許多基督徒是「真得救,假生活」?因為他們沒有讓基督的生命從他身上活出來,他們沒有喝醉靈的經歷,如同一個人沒有喝醉過酒一樣,他總是活在一個模式裡,他那個生活是個假生活。

  每當我看到喝醉酒的人的那種釋放、痛快,我就在想,「主啊,什麼時候教會能有這麼一班基督徒,一個一個都是喝醉靈,每個人都是哈利路亞,阿們,讚美神的?那樣多好啊!」現在我們大家都是很有禮教,一見面都是說,「弟兄,你好,主祝福你,主祝福你,好久不見,好久不見,歡迎你來,請你下次再來」。沒有一個真的,都是假的;握人手的是假的,被握的也是假的。然後這個弟兄就回答,「會再來,會再來」,這個也是假的。我們的主不喜歡祂的教會是假的,主喜歡祂的教會是真的。要教會真有主,其訣竅完全在於靈,沒有靈就沒有教會,沒有靈就沒有教會生活,沒有靈就沒有基督的實際;沒有靈,所有屬靈的事都沒有價值。

  所以保羅在這裡的意思是,你看外邦人喝醉酒了,那個真我就出來了,所以就放蕩了。你們要喝靈喝醉了,那個真基督就出來了,你們就把神的榮耀彰顯出來了。

  弟兄姊妹,教會生活中最大的供應,不在乎講道,也不在乎追求,乃是在於靈。你的靈一出來,聖徒就得了供應;你的靈一釋放,聖徒就得了幫助。所以這裡告訴我們,你不要醉酒,但是你要活在靈裡,讓靈充滿你。不要醉酒,酒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裡被充滿。

活在主的話裡,享受話中之水的洗滌,好作為榮耀的教會獻給基督

  經歷魂的救恩,不僅要有靈,還要有話;不僅要在靈裡被充滿,還要活在主的話裡,因為話裡面有生命的水。譬如說,你讀到「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話太初與神同在」,你不要搞頭腦,在那裡研究,什麼叫「太初」?什麼叫「話」?什麼叫「話與神同在」?什麼叫「話就是神」?你這一研究,就完全糊塗了。但是如果你一讀「太初有話」,你就說「阿們」,一直反覆讀「太初有話」,一直說「阿們」,讀到一個地步,完全被靈充滿,完全享受主,這樣,你就能得著好多話中的水。因著你摸著靈了,這個話就成為水來供應你、洗滌你。你裡面就覺得這話裡面有水,非常的滋養,非常的舒暢。

  弟兄們,你們在一地一地的教會中,不要搞宗教,要把你們的老套放一邊去,也把如何聚會放到一邊去,最重要的乃是要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所以你要去看望一個個的聖徒,幫助他們在靈裡被充滿,並且享受話中之水的洗滌。

  我們怎麼幫助弟兄活在主的話裡呢?早晨找一個弟兄,晚上再找一個弟兄,見一個就和他一同讀主的話,不要規條性的,而是活潑的在靈裡一同禱讀。譬如說,一面讀「太初有話」,一面說「阿們」!一面讀「話與神同在」,一面說「阿們」!你要勸他發瘋,讓靈釋放出來,你們就能享受話中之水的洗滌。這樣,在你那個地方,就沒有一個不愛主的,就沒有一個不為著主的。為什麼今天弟兄姊妹這麼難愛主?就是因為大家沒有靈,沒有話,沒有享受主。

  有人問我為什麼講道像發瘋一樣。我要說,因為我一摸到這個靈,一摸到話中的水,我就巴不得我能發瘋。今天主的恢復缺少什麼?主的恢復缺少靈。今天主恢復的道何其多,主恢復的道何其高,聽見的何其多,講說的何其多,研讀的也何其多,但是沒有多少人能說,我是活在靈裡,我是在靈裡被充滿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醉酒,乃要在靈裡被充滿;我們要活在話裡,享受話中之水的洗滌,好作個榮耀的教會獻給基督。

常常與聖徒彼此對說,口唱心和讚美主

  然後,我們要常常和弟兄姊妹來在一起,彼此對說。我對你說「太初有話」,你對我說「這話太初與神同在」,你看這多好!要是我們兩、三個在一起,我也享受主,你也享受主;我背給你聽,你背給我聽;他講一句,我再重複一句,這樣一直反覆的說,一直阿們,幾分鐘下來,我們的靈裡滿了神,滿了基督,我們就被話中的水洗滌了,我們就會覺得以前那個基督徒的生活太可憐了,我們以前是過一個宗教的生活,徒有基督徒的名,而沒有基督徒的實,因為沒有靈,缺少靈。

新婦自己預備好了

  到末了,我們這班人就成了一個團體的新人,就是新婦,預備好了,等候丈夫。那時就要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啟二一3)」,「看哪!我把一切都更新了(啟二一5)」,到末了,那靈和新婦說同樣的話,有同樣的宣告,「來!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二二17)」,多榮耀啊!

  現在我們再看整個神追求人的歷程:從起頭有個孤單的神,到後來有個全是的神,到永世的時候,有一個大的呼喊,是神和我們一同呼喊,是我們和神一同呼喊。神不再是孤單的神,我們也不再是墮落的人,神得著了我們,我們也得著了神,我們和神一同在宇宙中有這樣的宣告,「來!願意的都可以來,白白取生命的水喝。」何等甜美!感謝讚美我們的神。(韜)

(1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