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如何服事教會-第五篇 一個控制的異象(五)-從實行上來看神的旨意(三)

第五篇 一個控制的異象(五)

── 從實行上來看神的旨意(三)

如何服事教會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現在我們能領會,成聖百分之百是生命的事,和外面的行為、外面的改良沒有關係。如果在我們身上有改變,這改變完全是生命裡所產生出來的結果。這成聖是有永遠的價值的,你現在所得的聖別,就是你自己的成形,也就是將來你得榮的根據。你每一天在主面前花時間親近主、遇見主,你所摸著主的生命,就是你自己的聖別。你所得著的聖別,也就是你的成形。你聖別、聖化有多少,也就是你這個人在基督面前成形有多少。你成形有多少,也就是將來主再來的時候,你得榮有多少。

  當我們經歷成聖的時候,不只是神的旨意,也是在成聖的過程裡把基督的成分組織在我們裡面,尤其是死的成分。你若仔細注意主在我們身上運用的成分,就知道有兩面:一面是生命,因祂是那賜生命的靈。一面就是死,而這「死」也是包含在賜生命之靈的裡面。你這個人越得著生命的分賜和供應,你就越知道去死,怎樣死,如何死。越有生命的人是越會死的人。就是連世上的家庭,原則也是如此。最被欺侮的就是老爸爸,最佔便宜的就是小嬰兒,一切以他為大;而老爸爸、老媽媽,一切以自己為小、為後,犧牲自己,成全一切。成熟是和死聯起來的,你怎麼知道你這個人有豐盛聖化的經歷?就問你這個人在主面前有多少的死。

  現在我們再來看聖化原則的第四點:在靈裡被聖別。如彼得前書一章二節所說:「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在靈裡得以聖別,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這裡說聖別是在靈裡的 ── 在靈裡得以聖別。換句話說,聖化的經歷是在靈裡的經歷。羅馬書十五章十六節:「……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別,可蒙悅納。」以及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一節:「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這些經節,都一一證明聖別、聖化的經歷乃是在靈裡的故事。

  第五點就是藉著主的話得以聖化。以弗所書五章二十六節:「要用話中的水,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約翰福音十七章十七節:「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話就是真理。」你若要在實際上來經歷聖化,你必須在靈裡,也必須在話裡。你這個人若不知道活在靈裡,不知道運用、享受主的話,你就不可能有聖化。這就是為何我們敢說基督教裡那些清心愛主的人是「宗教徒」。因我們和在基督教裡的人,最大的不同,乃在於我們認識「賜生命的靈」。因著認識賜生命的靈,就叫我們有在靈裡和得著「話中的水」(也就是話中的靈)的經歷。如果一個人沒有在靈裡的經歷,和得著話中之水的實際,他這個人的成聖就不過僅是地位上的事。他僅有地位上的成聖,但聖化的經歷卻是非常的缺。所以弟兄們,我們要有很重的感覺:在我們的服事裡,我若是沒有把人服事到靈裡,服事到話中的水裡,我就是沒有把人服事到聖化裡。我若是沒有把人服事到聖化裡,我就是沒有活在控制的異象裡。

  我們所有的事奉,在一個一個人的身上,「聖化」乃是最重要的過程,所以我們和弟兄姊妹一起來追求,或是服事弟兄姊妹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把人服事到靈裡,把人服事到話裡。

  不僅是這樣,還有第六點:是在教會生活中經歷的。一個人沒有教會生活,就不可能有聖化的經歷。提摩太後書二章二十一節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成為聖潔,就是被聖化。一個人要被聖化,必須要自潔,在那裡自潔呢?乃是在教會生活裡。這一個自潔,不是聯於道德標準,乃是聯於生命的增加。所以這一段先題:「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底下才題:「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這裡「貴重的器皿」,絕不是指它的功用說的,而是指它的成分說的。我是個貴重的器皿,並不是因為我是使徒、長老,乃是因為在我裡面滿了聖化的經歷,叫我這個人身上,滿了金子、銀子;叫我這個人在教會裡面,作金器、銀器。這一個是我們在教會生活中而有的追求所產生出來的聖化。這個聖別、聖化,乃是因我們活在教會生活中,除去了卑賤,而成為貴重的器皿,來合乎主用。換句話說,主所使用的,並不是功用,乃是成聖的經歷而產生出來的聖化。

  這裡所題的,並不是說因你有知識、有見識、有天分、有口才、有經歷,所以主使用你。不!主把這些全擺在一邊。在教會中,為著神的經營,合乎主用的人,乃是一個在教會生活中純潔自己、得著聖化、滿有神生命的人。今天主所用的乃是在我們裡面那個聖化而產生出來的神的成分。所以聖化不僅是神的旨意,不僅是在基督裡,不僅是藉基督的死組織在我們身上。聖化也是一個實際的操練,這操練乃是在靈裡、在話裡、在教會生活裡,操練基督成分的增加,而不是功用的增加。不是在教會生活裡操練我如何能更有用,乃是操練我如何能更有基督。基督成分的增加,叫我這個人聖化,也叫我這個人合乎主用。

  第七點也就是最末了的一點,乃是聯於我們全人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二十三節說:「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這一節聖經裡有三段:第一段是聖化,第二段是聖化的結果,第三段是聖化的永遠的價值。因它說:「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完全聖化。」這位神叫你聖化,而聖化所產生的結果,就是叫你的靈、你的魂、你的身子、你的全人得蒙保守。聖化是聯於你的全人的。聖化的結果,不僅叫我的靈滿了基督,有永遠的價值,也叫我的魂有了改變,也叫我的身體受到保守、受到影響。比如,曲弟兄已經七十幾歲,天天晨跑,身體得蒙保守,精神越來越好。照著我們的觀念,年長的人的身體,只會走下坡,難得再復原。一去就不復返,所以身體壞不得,不像年輕人那麼能恢復。但在教會生活中不是如此,因著聖化,不僅靈與魂改變,連身體都受聖化的影響,而得著保守。李弟兄在一九七四年夏天,眼睛開刀,訓練不能作,到訓練末了,坐了輪椅出來,坐在那裡,蒙上眼睛,用錄音機對弟兄姊妹說話,很多弟兄姊妹都流淚,因為愛我們的弟兄,但到了一九七五年就復甦了,到一九七九年李弟兄的身體就更強壯了。前些日子雖聽說身體有點受限制,但現在一講道能用一個半小時,真是奇妙!因為聖化不僅是靈的事,也是魂的事,更是體的事,因著靈裡有賜生命的靈、基督成分的增加,就叫我們的魂、我們的體,也都蒙到了保
守。就叫我們在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不僅如此,聖化也是聯於變化的。主再來時,沒有那麼多工夫責備人,祂難道會把某弟兄找來說:「你從小就偷喝奶、偷吃糖、騙爸爸、騙媽媽……」這算不清。所有的指摘都和變化不變化有關。到那一日,我們改變形像時,有的人金光閃閃、滿了神。有的人要用放大鏡、顯微鏡才能勉強找到,到那時候的指摘真是咬牙切齒、懊悔不已,因為已經無法挽救,一定永定了。這星和那星的榮光是不一樣的(林前十五41),到那一天才是真正顯明我們各人情形的時候。我們如何能知道到那一天我們能無可指摘呢?乃是根據於今天我們能全然聖化,如果今天我全人聖化了,到那一天我就無可指摘了。

  以上七點,是成聖的基本認識,現在我們還要看在我們的生活裡,成聖的結果到底是如何:

  第一點乃是排斥,排斥並非拒絕,排斥是生機的,拒絕是意志的。今天我們不是拒絕那些世俗的東西,乃是自然的排斥。不是用擋箭牌,乃是自然的,因我有這樣的成聖,就叫我排斥所有不是出乎主的、所有出於社會的、文化的。我有一個自然的排斥。你一蒙恩,就有聖化的經歷,一有聖化,就產生排斥的作用。比方我在飛機上,找不到座位,就到吸煙區,那裡煙霧迷漫,看著坐我旁邊的人也吞雲吐霧,我的裡面就滿了對香煙的排斥。你怎麼知道你聖化呢?你這個人越聖化,你的排斥力就越強。如果每一個青年人,在這世界的潮流裡,都是以考台大為第一,你也以考台大為第一,這就是沒有聖化。那你說:「好,我就不以台大為第一。」這也是沒有聖化!那麼怎麼才聖化呢?主若叫你以台大為第一,就是台大為第一;主若叫你以文化為第一,就是以文化為第一;主若叫你以逢甲為第一,就是以逢甲為第一,你沒有自己的揀選,你只願遵行神的旨意,這就是一個人活在聖化的情形裡。他對世俗的事、社會的事,不是那麼聰明、精明,他有一種自然的排斥。

  有時我替可愛的在職青年人擔心,不是擔心他們不愛主,他們都很愛主,卻擔心他們排斥作用太小。別人一說:「money」,他耳朵就拉長;別人一說:「發財!」他眼睛就發綠,沒有排斥。一個正常的反應,該是排斥發財,只要基督。若是一聽見「基督」,無動於衷;一聽見「發財」,卻趨之若鶩,這就是證明沒有聖化。你們一聽我講:「都要全時間!」都嚇死了,一聽我講:「我卅六歲才出來!」就鬆一口氣!這就證明沒有聖化。一個人若對世界的潮流沒有排斥,世人作什麼,我們也作什麼;在罪惡裡的人作什麼,我們不能從那裡出來;潮流往那裡去,我們也跟著跑,這都是證明我們這一個人缺少聖化。聖化的結果,第一就是叫你排斥,凡不是出於神的,不是和神的生命聯起來的,你裡面有一種排斥的本領;我並不是立志不要作,我就是拒絕他,我就是作不來!因為我的生命和這些無關。

  弟兄們!你若是要服事主,你一定得學習這樣來服事主。你若把弟兄姊妹都服事到聖化的裡面去,一面給他們看見神的旨意,看見在基督裡永遠的福分,看見死的必須;一面也帶他們看見如何在靈裡、在話裡,如何在教會生活裡,你幫助他認識聖化要影響他的靈、他的魂、他的體,以致主再來的時候,全然無可指摘。你這樣來帶領弟兄姊妹,服事弟兄姊妹,你就是一個服事教會的人。你若不能這樣服事他們,即使你培養他們一點恩賜,成全他們講道,讓他們作執事、作長老、讓他們負責,這一點實在說,不小心都能成為他們被破壞的根由。因保羅說:「初信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換句話說,你要是把一個人勉強拉出來,你就是揠苗助長。你真正來服事人,必須從「聖化」來服事人,在我們一生的過程中,出生、重生、稱義、得榮都不再有問題,最難的就是中間這一段:我得救了我怎麼辦?你既已得救,就要走在聖化的路上。不要因為一個人有恩賜就用他,不要因為一個人有心願就用他。不要因為一個人肯把一切都拼上就拿他來當資金,要積極的幫助人,在靈裡、在話裡、在教會生活裡,好叫這一個人在神的主權裡全然成聖、全然聖化。這個聖化的結果叫他的靈、魂、體都蒙保守,一直等到主的再來,這才是我們服事弟兄姊妹的路。你要服事弟兄姊妹,要幫助他們進入聖化的實際裡。

  第二,聖化的結果,就吞吃一切我們出生的時候跟著而來、與生俱來的東西。聖化的功用不僅有排斥、更有吞吃。我們生下來這個人,無論裡裡外外、好好壞壞,都不能事奉神,都要被吞吃。一面來說,它吞吃所有消極的東西。例如:罪性的發動力。罪性並不是我算自己是死的就能算掉的,也不是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就能釘得了的,乃是你聖化的結果把它吃下來的。不是說我算自己是死的,就把它算死了,乃是我聖化、吞吃的結果把它吃下來的,我的聖化就吞吃了我裡面罪性的發動力。比如我從小就喜歡書,我讀小學時常去聽「說書」,所以我七、八歲時就知道很多故事,到了初中就看許多世界名著,一大套、一大套,很得意。但慢慢在我身上,因著聖化,就產生排斥。但現在不是不喜歡書,乃是看那些東西,一點味道都沒有。昨天我等一位弟兄來接我,旁邊有一書局,我以為逛進去可以有享受,轉了一圈,不知道往那裡擺,那些歷史、名人傳記,以前是先睹為快,現在卻一點味道都沒有,只好走出去,站在街上繼續等弟兄。背後都是書,卻無動於衷,不是教出來的,乃是因為聖化而產生了排斥,我不要了,你給我,我也不要。我這一個人和這些東西出了問題,再提不起一點興趣,這就是聖化。聖化叫你排斥一切屬於世界的潮流,一切屬於今世的風俗的,所有這一切,你都排斥掉。同時這個聖化也吞吃,凡是外面的,通通排斥,凡是裡面的,通通吞吃。吞吃罪性的發動,比如我到書店,看到一本「雷根總統傳」,罪性就發動,這時不只有外面的排斥,還有裡面的吞吃,雙重保護。雖然我走進書店,但這生命已產生排斥力,若我還對這種書有興趣,這聖化的生命就產生吞吃,吞吃這興趣。我罪性發動,罪行要出來時,這聖化的生命就把罪的發動吞吃掉,叫你無從犯罪。比方我在泰國要回來時,還留一點泰國幣,本想送給弟兄,但弟兄說:「你進機場,有免稅商店,可以買些東西。」我到裡面找來找去,沒有一樣東西可要:酒、煙、紀念品,都被排斥在外,到末了只買了應時需用的皮帶。為什麼沒有可買的?因這不是培養出來的習慣,而是聖化的結果。

  聖化的結果不僅排斥一切外面的,更吞吃一切裡面的。初步的吞吃就是我們的罪性和罪性的發動,慢慢你就領會,它什麼都吃,連你也吃。所有你所自負的、自義的、自誇的、自愛的,只要前面加一個「自」,你的聖化光景若是好,它就通通吃。什麼時候你想想:我的口才還不錯,它就要來把你的口才吃掉。不是吃得你沒有口才,乃是吃得你愛裡面的生命過於口才。口才已經不再有寶愛的價值了。一個人剛剛起來服事主,都有好些「自」,也有好些「我」:我能傳福音、我能講道、我會讀聖經、我會
牧養、我會治理教會,慢慢的,你只要加個「我」,它就吃,任何事,你加個「我」,它通吃。它不是把你吃掉了,乃是把你吃不見了。你的恩賜還在,你的能力也還在,但你一點不覺得需要倚靠這個恩賜,需要倚靠這個能力。你早期以為恩賜、能力是最寶貴的,現在卻不覺得它們的價值有多高,反而你裡面認識了:我整個人必須是活在聖化裡的人。若是我在聖化裡,這聖化的結果非常甜美,一面來說是排斥,一面來說是吞吃。排斥一切外面消極的;吞吃一切裡面消極的。外面攔阻你親近神的,它把它排斥掉。裡面攔阻你倚靠神、親近神的,它把它吞吃掉。這一個排斥和吞吃,就叫你這一個人能成為一個彰顯基督的人。你的彰顯基督,乃是從排斥和吞吃裡面出來的。

  所以弟兄們!在我們跟隨主的路上,還得注意聖化。我們的事奉,要有一個控制的異象。這控制的異象,乃是這一位活活的基督,經過一個合適的過程,今天要在一位一位弟兄姊妹的身上聖化他們的全人,要他們在主手裡,能夠成為金器、銀器、合乎主用,這樣的事奉,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事奉。願主憐憫我們!(韜)

(1980~1981 台北)